马云老谋深算、 雷军临时抱佛脚、马化腾史玉柱间接入股

创投圈
2019
07/14
18:22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评论

插画:刘屹钫

科创板开闸后,创投基金能够从二级市场减持,创投基金退出方式更加灵活。《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发现,截至 7 月 8 日,冲击科创板的公司达 142 家,而马云、雷军、马化腾和史玉柱等大咖旗下的创投基金均在出现在股东名单中,或是早进入早埋伏,现在已经盈利数倍;或是突击入股,坐等上市后收割利润。科创板这一盛宴,他们并未缺席。

有资深股权投资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创投基金投资于非上市公司股权主要有两种方式:认购新增股份或是受让老股东的股份,这两种方式各有利弊。新增股份会降低老股东的持股比例,摊薄收益,一般需要提高公司的估值才能获得老股东的同意;受让老股东股份,便利早期投资的股东及早收回投资。马云和雷军等大咖参与科创板公司上市前投资,既有受让老股,也有认购新增股份。

马云提前布局:投资安恒信息 4 年,已盈利 1.94 倍

马云旗下的阿里创投,在 4 年前投资了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安恒信息 "),按照安恒信息上市前最近一次交易价格计算,即使在上市前,4 年后阿里创投已经盈利 1.94 倍。

安恒信息的产品涉及数据应用安全、大数据安全、云安全等领域,公司主要客户是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教育机构和电信运营商等单位。

从 2007 年 5 月设立到上市前,安恒信息共有 29 轮增资及股权转让,阿里创投是在第 14 轮增资及股权转让时进入。2015 年 11 月,阿里创投进入方式既包含增资也有受让股权。具体操作是,阿里创投斥资 4640 万元增资安恒信息,同时从安恒信息控制人等(15 名)老股东手中受让部分股权,花费 1.6941 亿元。两项合计,阿里创投入股成本共计 2.1581 亿元,获得了安恒信息 34.46% 股权。

阿里创投是纯粹的财务投资。安恒信息回复上交所问询称,入股时,阿里创投与安恒信息及原股东签署了协议,协议中对公司财务、税务等日常经营管理的规范运行都做出了比较详细规定。相较于其他股东,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及促进公司规范运作上,阿里创投起到了更多积极、正面的作用。

仅两年后,阿里创投就回收了部分投资成本。2017 年 9 月,有新投资者要入股安恒信息," 主要为获取财务性收益 " 的阿里创投 " 通过减持一定比例的股份以实现投资收益并回笼资金 ",减持了 20.02% 的股权。此时,安恒信息的估值已经比阿里创投入股时增长了 55%。阿里创投在回收资金 2.025 亿元外,仍持有 14.42% 股权,共 800.8337 万股。

按照安恒信息上市前最后一次股权转让时公司交易价格计算,阿里创投现在所持股权估值是 4.32 亿元,加上此前的回收资金 2.025,收益超过 6.345 亿元,对比 2015 年 11 月入股公司时代的成本(2.1581 亿元),在安恒信息上市前,马云的阿里创投 4 年间盈利 1.94 倍。

雷军 " 临时抱佛脚 ":入股两公司 最快 16 天后就申请科创板

与马云的 " 早早布局 " 相比,小米的灵魂人物雷军入股科创板公司则颇有临时抱佛脚之势。据各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雷军主要是通过旗下的湖北小米长江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小米基金 "),实现入股科创板公司。

今年 1 月 31 日,在深圳市创鑫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创鑫激光 ")的第 9 次股权转让中,创鑫激光的 4 位原股东向小米基金转让了 326.65 万股、价格为 1.12 亿元,小米基金成为创鑫激光第 7 大股东,持股共计 4.42%。

据介绍,创鑫激光是国内市场销售额排名第二的国产光纤激光器制造商,在国内的主要竞争对手为锐科激光(300747.SZ)等。而招股说明书中并未披露,小米公司与创鑫激光是否有业务联系。

而在小米基金入股前的 2018 年,创鑫激光已经 " 热 " 了起来,股权价格持续上涨。在 2018 年 5 月的一次股权转让中,创鑫激光每股作价 23.97 元,仅 2 个月后的另一笔交易中,股权价格为 26.73 元 / 股。而小米基金入股时的价格已经涨至 34.17 元 / 股。

今年 4 月 2 日,距离小米基金入股满两个月后,创鑫激光呈报了科创板发行申请。截至 7 月 8 日,上交所已经对创鑫激光进行了 4 轮问询,在第一轮中问询了小米基金受让股份细节,原股东为何要在临上市前减持?创鑫激光答复称," 一是持股员工为改善个人生活;二是部分外部投资者和董事有减持需求 ",小米基金入股 " 有入股意愿 "。有关入股更多细节,交易所没问询,公司也未披露。

比创鑫激光相比,小米基金入股方邦股份(688020.SH)更是 " 短平快 "。

小米基金入股方邦股份(688020.SH)时间虽晚,但在上市进程中,走在了创鑫激光之前,方邦股份将在今年 7 月 22 日举行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中上市。

方邦股份于 2015 年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2019 年 3 月之前,已经有过 5 次股权转让和增资。今年 3 月 26 日,方邦股份原创始股东 " 因经营其它产业急需筹措资金,因此转让其持有的发行人部分股份以获取资金 ",将 200 万股以每股 25 元的价格总计 5000 万元的总价格,转让给小米基金,小米基金成为公司第 8 大股东。这个转让价格,与今年 1 月,另外一家机构从方邦股份老股东手中受让股份价格相同。

4 月 10 日,小米基金入股仅 16 天之后,方邦股份就向上交所呈报了科创板申报材料。在答复上交所问询时,方邦股份披露了这次股权转让定价依据、没有纠纷、小米基金具备股东资格。对于此次 " 入股 " 离呈报材料时间如此之近,上交所没有提出问询。

方邦股份与小米存在业务关联,公司生产电磁屏蔽膜被广泛用于智能手机、电脑、可穿戴设备上,主要应用在三星、华为、 OPPO、VIVO、小米等终端品牌产品上。

史玉柱、马化腾间接持有光云科技

不同于马云、雷军直接控制的创投资金,史玉柱、马化腾主要是参股了创投基金,从而间接投资了科创板。

上海云锋新呈投资中心(以下简称 " 云锋新呈 ")是一只创投基金,其股东汇集了众多名人。史玉柱通过巨人投资有限公司成为云锋新呈的股东。

马化腾亦间接通过腾讯、华谊兄弟(300027.SZ)持股。云锋新呈投资的杭州光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光云科技 ")申请登陆科创板,史玉柱和马化腾等人间接投资了光云科技。

光云科技在 2016 年变更为股份公司,2017 年 1 月时第一轮融资,云锋新呈以 1.11 亿元认购新增股份,持股 5.26%,成为当时第五大股东。

光云科技提供电商软件及服务,在淘宝、天猫、1688、京东、拼多多、饿了么、苏宁等各大电商平台上,提供软件即服务的产品及增值服务。以淘宝网平台上为例,光云科技提供商品管理软件、订单管理的付费用户数排名第一,使用其流量推广的用户排名第四。

经最近一次转增股本后,云锋新呈持有光云股份的每股成本降为 6.26 元。

近日,证监会负责人就科创板答记者问时明确表示,首发股份解禁后,除了现有的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创投基金等也可以采取非公开转让、配售方式实施减持,以便利创投资金退出,促进创新资本形成。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