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网冲击科创板:13 年,从一个点子到 300 亿西南独角兽

创投圈
2019
07/21
20:59
投资界
分享
评论

在资本到位前的空白期里,资金的匮乏是朱明跃最大的心病。

继 3 月公开科创板上市筹备工作后,独角兽 "猪八戒网"IPO 有了实质性进展。

日前,证监会发布了重庆八戒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八戒股份)的辅导备案信息公示,八戒股份拟在科创板上市。据悉,猪八戒网在今年 3 月 27 日完成股份制改造,改名八戒网络,注册资本曾至 3.6 亿元。

做平台,连接起各种专业技能人才与雇主,打造人才共享服务场,到成为企业服务交易平台,八戒网络越来越专注 B 端市场。13 年来,一直被认为不那么互联网的猪八戒网一共获得过 4 轮融资,包括 IDG 资本、赛伯乐投资等在内的 VC/PE 押中了这只西南地区独角兽。

从一个点子,到 300 亿估值独角兽

创办于 2006 年的猪八戒网,源于朱明跃的一个 " 点子 "。

当时,电商平台在国内蓬勃发展,实物交易催生出很多好生意。朱明跃则思考,创新创意这种非实物类、但却更有市场需求的东西,能否也通过互联网去交易?洞察到了这样的需求后,朱明跃在 2005 年着手创建了猪八戒网。

有意思的是,他创办这个网站本身,就是一笔符合自己初衷的买卖。朱明跃在网上发帖悬赏 500 块钱建网站,某位程序员接了单,猪八戒网就此建成,开始了艰难的成长之路。

2006 年,32 岁的朱明跃辞去工作,与另外 5 名初始团队一起专职做猪八戒网。这距离他拿到天使投资还有 1 年的时间,距离拿到 IDG 资本的 A 轮投资还有 5 年之久。

在资本到位前的空白期里,资金的匮乏是朱明跃最大的心病。猪八戒网一开始采用抽佣商业模式,20% 的抽佣比例并不足以维持日常运转,生存变得困难,有时甚至吃饭问题都难以为继。

猪八戒网做的事在当时当地(重庆)都是创新的,但弹药不足也无法占领市场。直到 2007 年,重庆市博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投资部,也就是后来的重庆易一天使投资,给了朱明跃 500 万元的天使投资。粮草充足,猪八戒网也不再局限于西南,与竞争对手交战与北上广深,且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目前,猪八戒网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人才共享平台,主要为各种机构、企业组织、社会团体以及个人提供在线创意工作服务,有超过 1300 万创意人才入驻,服务着 25 个国家 1000 万个政府和企业单位。

2015 年 C 轮 26 亿融资过后,猪八戒网估值达到 120 亿左右,成为名副其实的独角兽,并且,在长达 10 年的亏损后,猪八戒网在 2016 年实现了盈利,据 36kr 采访报道,其营收在 10 亿级。而另外一个尚未被证实的说法是,业内人士称,目前猪八戒网的估值有可能超过 300 亿元。

一切看起来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但独角兽猪八戒网,似乎在 2016 年后的几年时间里淹没在互联网大潮里,它不像其他独角兽那样动辄被无数人关注,也不像位于北上广地区的明星互联网公司那般更加前沿化、时尚化,甚至由于已经成立了 13 年之久,被科技部列为 " 毕业 " 了的独角兽。直到今年,他开始冲击科创板,人们又回想起了这个远在重庆的猪八戒网。

IDG 资本两次押注,

猪八戒网早有上市之意

13 年 4 轮融资,比起资本催长起的生意,猪八戒网获得的融资并不算多。

坊间传闻,IDG 资本曾在 2007 年就曾注意到猪八戒网,当时由于 " 前景不明 " 并未投资,直到 2011 年 IDG 投资人到重庆考察其他项目,意外发现猪八戒网竟然还活得不错,最终决定投资入股。

据天眼查资料,八戒网络共有 21 名股东。其中,猪八戒网创始人、CEO 朱明跃控股 99% 的重庆猪八戒实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 24.60%,为第一大股东;重庆市博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 15.61%,为第二大股东;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旗下重庆两江新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 13.99%,为第三大股东。

外界称呼猪八戒网为 " 超龄 " 独角兽,因为科技部科技部评选的中国独角兽企业,要求 " 成立时间不超过 10 年 ",八戒网络显然超龄了。

实际上,猪八戒网一直都有 " 摆脱 " 独角兽身份,更进一步达到上市的想法。公开资料显示,早在 2011 年猪八戒网就有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计划,不过在 2015 年中旬,朱明跃却表示猪八戒的核心商业模式、主要市场和用户都在国内,更适合在国内上市,已着手拆除 VIE 架构的工作,做回归国内上市的准备。

今年 3 月,猪八戒网创始人、CEO 朱明跃就对外公开正筹备科创板上市事宜,他介绍:" 猪八戒网是一个科技创新企业。科创板主要制度规则发布后,我们研究认为公司满足科创板上市条件。我们在积极准备,但目前正处于股改过程中,估计还要几个月时间。"

他认为,科创板对于科技创新企业是巨大鼓舞,使融资难问题能得到解决,借助资本的力量 " 插上腾飞的翅膀 "。

重庆互联网名片,对外投资超 15 起

西南地区独角兽凤毛麟角,猪八戒网成为了重庆互联网的名片。不仅如此,从 2015 年起,猪八戒网开始大规模对外进行投资。

可以看出,在猪八戒网的对外投资中,独投策略不在少数,且多数投资是与其自有业务形成良好的互联。

例如,2015 年 12 月,猪八戒网宣布以 4000 万人民币战略投资知识产权社区思博网,将后者旗下的专利电商平台快智慧与猪八戒网原有的 " 猪标局 " 整合升级为 " 八戒知识产权 "。在那之后,猪八戒网明确表示将向更多的传统领域深入,陆续开展八戒金融、八戒工程、八戒印刷、八戒代账等细分业务。

自 2015 年下半年开始,除了思博网,猪八戒网与纳斯达克上市印刷企业浙江胜达集团、佛山彩印通联手,成立 " 八戒印刷 ";5500 万元投资青团社,其云地推业务入驻猪八戒网旗下的八戒地推,为猪八戒网平台上雇主企业提供服务,等等。

朱明跃曾说:" 早在 Uber 之前的 2006 年,我们就已经在践行共享的这个理念,企业服务是一个万亿量级的大市场,希望猪八戒网能够围绕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各个专业技能的领域,都实现一个共享的理念。"

来源:投资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