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正在毁掉年轻人?

创投圈
2019
08/07
20:49
大猫财经
分享
评论

01

暑假,稍微大点的孩子们最开心的不是游学,不是夏令营,当然更不是没完没了的补习班和作业,只要得空,他们最愿意干的事情,是刷抖音!

猫哥亲戚家小学四年级的小姑娘,不只是刷,还是主播,她说,她们班的女孩基本都是,大家每天琢磨发点啥有趣的东西让自己加人气,互相攀比,不玩抖音有什么后果?

后果很严重,她说,“那会让你在班里没朋友。

小孩这样,成年人更是摆脱不了这个瘾,无论是办公室还是在地铁公交里,都能看到有人捧着手机在傻傻笑,这些人十有八九是在刷短视频。

短视频现在已经超越游戏社交,站上刷手机耗时的榜首。“互联网女皇”玛丽 · 米克尔在 2019 年互联网趋势报告中指出,在移动互联网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短视频行业异军突起,成为“行业黑洞”抢夺用户时间。

从 2017 年 4 月,到 2019 年 4 月,中国短视频 APP 日均使用时长从不到 1 亿小时,增长到了 6 亿小时,其中抖音、快手、好看视频,占据短视频前三,引领用户数量和时长增长。

短视频这么火,到底是为什么?

02

不得不说,抖音这些产品对人性太了解了。

他们在迎合用户喜好方面花的心思很多,根据用户的行为来推断到底喜欢看什么,主动搜索的内容,停留时间长的内容,甚至重看几遍的内容 ······

各种行为都能表现出用户对这个视频的喜好,数据逐渐积累更多,更了解用户喜欢看什么,就给用户反复推送相关或者相近的其他视频。

几十秒很短,却能让人看几个小时不疲倦,为什么这个瘾这么大?

这个跟全民喜好的嗑瓜子很类似,嗑到牙齿有了缺口都乐此不疲,是为啥呢?原因很简单:

嗑瓜子得好几秒,获得一粒瓜子仁相当于完成一个简单任务实时获得奖励;

你发现没,一旦开始嗑瓜子,就很难停下来,除非有事情打断这个过程;

磕瓜子的时候,即使临时离开,回到原来的位置还会情不自禁的磕起来,根本不需要别人提醒;

如果没有具体的限制,我们往往会磕完最后一颗;

磕瓜子的时间总是过的很快,一两个小时转眼即逝,但是如果做不喜欢的事情,一两个小时很难熬。

和刷抖音是不是很相似,短短 15 秒,大脑毫不费力地获得了快感,不由自主就想刷下一个视频,而且心里会觉得,才 15 秒,耽误不了什么事儿,结局就是俩小时过去了还浑然不知。

但是长时间专注才能出结果的那些重要的工作,往往不是这样,那些工作,更类似剥瓜子,把壳扔掉仁留下,直到剥出一斤瓜子仁,这个活儿绝对没有边嗑边吃轻松愉快。

然而真正有意义的学习、工作或者任务,都需要长时间不分心地去做,都不会有实时奖励的大量快感,需要强大自控能力才能远离短视频的诱惑。

所以短视频的使用时长迅速超过了普通的视频,占领用户时长高地。

03

刷抖音这么上瘾,因为那些视频生产者也很卖命。

抖音五分钟,人间一小时。

你的时间都浪费在了哪里?

因为,大约每个人都能在抖音找到自己的乐趣。

● 首先,当红明星真的是自带流量,上来露个脸,爆是肯定的了,无论是主动开号还是“被迫营业”,粉丝们都是欲罢不能。比如你的“现男友”的第一条抖音,获得了 1800 万的赞、275 万的评论和 90 万的转发,占牢了明星爱豆榜的榜 1。

● 全平台都红的,在抖音也有人看。“什么都会做的”李子柒、“买它”的李佳琦,都是狠人。

搞笑和才艺展示,浏览量还是点赞量都是很大的。“抖音梗”、“抖音神曲”满天飞,虽然有时候会觉得俗滥,但在刷到视频的时候,仍然会是“哈哈哈哈”。

各种撩妹撩汉梗一旦流行,翻拍率很高的,“给你个东西梗”、“土味情话梗”、“矿泉水撩妹梗”,划到一个,可能就有下一个;上一个还在《学猫叫》,下一秒可能就是《沙漠骆驼》,就算你不认识杨坤、郭采洁,可能也听过“爱就像蓝天白云忽然暴风雨”。

● 当然,除了猎奇,就是“色”的消费,无论是男色还是女色,都有稳定的收看群体,挺个胸、漏块肌肉,再抖个机灵,小红心就点起来了。

● 生活小百科类的视频参与感极强,小龙虾上市季,有人叫你剥虾,螃蟹季有人教你吃螃蟹,而不分季节的,有人教折衣服、有人教刷鞋子,可乐除了喝还能干什么,你做梦也没想到衣架还能这么用。看完觉得自己又学会了新东西,但是赞了之后学会没学会自己知道。

另一流量高峰则在美食和萌宠。

● 有人教做菜,有人则是吃播。最流行的是大胃王,按“笼屉”吃的大包子、按盆吃的面,如果是进入餐馆,则是经典的“炒一本”,菜单上的菜各一份。如果是自助餐厅,那么就要“给年轻的老板上一课”。

● 猫哥的很多朋友都是被萌宠占领,抖音都可以开动物园了,二哈拆家到猫主子的怒吼已经太日常,狗头鱼、河豚、金刚鹦鹉、柯尔鸭成为新宠,就连麻雀、喜鹊都能收割流量了。官方出手,最为无敌。

● 外交部的男神女神靠铿锵有力吸粉无数,而各地的消防、交警、公安等官方部门也开始在抖音靠“卖萌”来科普知识,使尽浑身解数来避免成为“最惨官方”,而常出境的小哥哥们,也都成为了抖音的热搜。

但是,有些内容,也是让人一言难尽。

● 拿孩子做表演:

抖音上有抓着孩子双手做 180° 空翻的视频,看上去轻松又无害。一个爸爸看到了,就带着 2 岁的女儿试一试。可是他却没有抓牢孩子的手,导致孩子头部着地,尽管家人及时送医,孩子的脊髓已严重受损,瘫痪了!

实际上,即使没有摔到头,这个动作也可能导致手臂或者肘关节受伤,这种内容不应该录制也不应该上传。

● 还有的,带着孩子直接玩儿上命了:马来西亚一个爸爸抱着女儿 60 米高空玩蹦极。

如果说拿孩子玩伤害的是自家的孩子,那么有些人上传的内容就更过分了。

● 有人为了拍抖音视频,开车不扶方向盘:

● 甚至还有人为了拍视频袭击路人:

去年 6 月,有个男生和朋友在火锅店吃宵夜,然后,他突然跟朋友说想拍一个抖音视频,上个热门,让朋友举着手机帮忙拍摄。

结果他做了个什么动作?

他端起来热腾腾的火锅,径直走到隔壁桌,把热汤泼到陌生人头上。隔壁桌的人,不过是吃个火锅,却平白无故地被泼了一盆热水,双手、面部二度烫伤。

为了点赞量,拍视频的人突破了各种底线,而抖音和快手上的用户青少年占比非常大,心智又不成熟,模仿起来很快,这些视频也需要甄别,短视频平台近年开始逐步进行内容审查,屏蔽了很多不和谐的东西。

04

因为有些很不正能量,而且抖音们杀时间的效力实在太惊人,所以很多为国家民族未来操心上火的人在大声控诉:“抖音正在毁了一代年轻人!!!!”

真相怎样呢?

其实,这是大多数人不可抗拒的命运

大家都知道“二八定律”,但在金钱方面,“二八定律”有逐步演化为“ 2%vs98% ”趋势,也就是说 2% 的人掌握 98% 的财富,换句话说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这也是很多中产的焦虑所在,动不动就说阶层焦虑不是没有根据的。

美国出现这种趋势的时间更早,所以 1995 年的时候,一个政客,布热津斯基,提出了“奶头乐”的理论(Tittytainment),说的是由于生产力的不断上升,世界上的一大部分人口将不必也无法积极参与产品和服务的生产,为了安慰这些“被遗弃”的人,避免冲突,方法之一就是制造“奶头” ——使令人陶醉的消遺娱乐和充满感官刺激的产品,比如网络、电视和游戏,填满他们的生活、转移其注意力和情绪,令其沉浸在“快乐”中不能自拔。

“奶头”的形式有两种:

● 一种是发泄性娱乐,比如色情行业、游戏,甚至包括口水战等;

● 一种是满足性游戏,比如拍摄肥皂剧和偶像剧,大量报道明星丑闻、娱乐八卦,播放真人秀和综艺节目。

而且对于消遣娱乐的需求,还会有周期规律,总体来说经济越低迷,娱乐消遣的需求越大。20 世纪二三十年代经济大萧条时期,美国最厉害的行业是什么?影视业,好莱坞崛起,当时的童星秀兰 · 邓波成了全美国人的精神寄托。

抖音为什么火?大体也是因为这里聚集了太多逊要寻找快乐、安慰的人,可能是生活无忧的小镇青年,可能是 996 下班回来的工薪族,可能是有实在无聊不知道日子怎么度过的有闲人 ……

抖音和各种刷屏的综艺,不过是赶上了这个大趋势。

05

能上瘾的产品实在太多,其实如果没有抖音,还是会有其他娱乐来消耗你的时间。

● 比如前些天被下架的小红书,上面各种教大家化妆和穿衣搭配一边学着一边被种草,花的时间也很多。

● 微博短短一段话,或者一个图片,或者一个段子,或者一个短视频,也是简短精炼的信息释放,几秒钟就能乐一乐或者爽一爽。

微信里大量的小游戏,玩一把只需要一两分钟,能组队,胜利领取奖励,不断玩还可以升级,也能让人上瘾玩一天。

······

● 没有手机的年代,其实也没多少人把大把个人时间用来工作或者学习的,窝在沙发上看电视,年纪大点的都还有印象,打麻将打扑克牌,能从早上打到晚上都不知疲惫,地震灾区帐篷都能听见麻将哗啦啦的声音。

● 还有让巴菲特大赚特赚的肥宅快乐水:

可口可乐最初发明的时候,就是一种口感特别受欢迎的酒,在禁酒令下无法售卖,一位药剂师研制出了口感类似但不含酒精的饮料,可口可乐就诞生了,里面很多成分能给人带来快感并且上瘾。

现在的人沉迷于短视频,沉迷于游戏,沉迷于零食饮料,其实就是厂商看准了人性的弱点。

能改变吗?很难。美国媒体文化研究者、批判家尼尔 · 波兹曼在《娱乐至死》一书中这样写道:

“一切公众话语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我们的政治、宗教、新闻、体育、教育和商业都心甘情愿地成为娱乐的附庸,毫无怨言,甚至无声无息,其结果是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

所以,说了那么多的自律,自律的人有多少?提了那么多的时间管理,真正管理好自己时间的人又有几个呢?

来源:大猫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