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新媒体独角兽接盘,股市“混球”七死一生

创投圈
2019
08/14
18:39
ZAKER
分享
评论

1992 年的北海,用金银满仓来形容丝毫不过分,地产暴热,高楼叠起,万商汹涌,物价飞涨 …… 地在流,钱在烧,经济之狂热足以载入史册。

一位在浙江地产界摸爬滚打了 20 年的年轻人在这时揣着 " 浙江广厦建筑集团北海分公司总经理 " 的头衔踏进了北海。短短一年时间,北海地价由三五万元 / 亩,暴涨到 100 万元 / 亩,时机是最好的造富手段。

乘着这股东风,他揣着第一桶金顺利进军生物医药,创办北生药业,2001 年,公司上市,2006 年,以 8.5 亿资产上榜胡润百富,成为广西首富,后因购入 " 国内第一台加长版宾利雅致 728" 而名震江湖,他是北生掌门人何玉良。

但由于集团扩张太快,导致资金链条断裂,北生药业很快陷入了困境,北生药业先后经历了 3 次被 ST,2 次被 *ST,六次变更经营主业,业绩毫无起色。

2008 年,何玉良病重,其女何京云 " 临危受命 ",却也无法挽回颓势。2009 年,公司股票暂停上市,ST 北生从此走上了漫漫重组路。

良人已乘风归去,北生多歧路,今安在? 

在沦为 ST 后,ST 北生前后经历了 7 轮重组,最终均因各种原因重组计划流产。其中,最接近成功的一起是上海斐讯并购案。

2014 年,北生药业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向上海斐讯创始人顾国平等 9 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 6.44 亿股,发行价格为 3.65 元,募集资金不超过 23.5 亿元。其中,智慧城市研发与运营中心项目将投入资金 2.41 亿元,另有不超过 21.09 亿元补充相关业务营运资金。

此后,北生药业变成了慧球科技,顾国平成了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故事本应在这画下皆大欢喜的句点,毕竟与斐讯重组后,慧球科技的股价连续翻了 9 倍有余,达到峰值 36.98 元 / 股。

但往往事不遂人愿。

伴随着 2015 年下半年股票市场的震荡下行,慧球科技股价一路下跌到了最低点 8.33 元 / 股。在股价跌宕之时,杀出了一位名不见经传的 " 程咬金 ",为慧球科技的爆仓狠狠的添了一把柴火。

一位名叫陈建的自然人,在低股价时入手了 1890 万股,持股比例 4.79%,超过了顾国平间接持有的 3.8%,一举成为慧球科技第一大股东。

由于定增方案的存在,顾国平还未将此事放在心上。他信心满满的等着定增方案通过后一举夺回实控人身份。

可惜,由于智慧城市项目信息披露存在问题,证监会否决了慧球科技的定增方案,顾国平失去了低价增持股份的机会。也恰在此时,市场开始回暖,慧球科技的股价也开始回升。

顾国平急了。为重夺第一大股东,他发布了 4 个资产管理计划,在慧球科技股价达到高点时,以高成本大举杠杆增持慧球科技的股价。

潘多拉魔盒似乎已经打开,事情走向更加不受控制。慧球科技的股价在达到高点后开始大跌,16 个交易日内下跌幅度超过 41%。

顾国平慌忙追加资金,同时加速推动重组事项。但由于顾国平上海斐讯的股份被冻结无法注入慧球科技,导致重组失败,慧球科技股份随之暴跌。

顾国平爆仓了。市场称为 "A 股大股东爆仓第一人 "。

行路难,归去来 

2016 年,顾国平辞去 ST 慧球董事长一职,将 ST 慧球控制权转让给了曾任刑辩律师的鲜言。只是这次交接并不顺利,另一方瑞莱嘉誉趁势在二级市场举牌 ST 慧球,随后,鲜言和瑞莱嘉誉发生了激烈的夺壳战。

顾国平

在瑞莱嘉誉不断增持的过程中,鲜言感觉到了极大的威胁。为了 " 捍卫主权 ",鲜言采取了 " 焦土政策 " ——与监管层对抗。

2016 年 9 月,因慧球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上交所对慧球科技公司股票实施 ST 处理,公司股票简称由 " 慧球科技 " 变更为 "ST 慧球 "。

慧球愤懑,要求撤销 ST 警示,并起诉证监会。

同年 11 月,ST 慧球公告称,为全面配合监管要求、更好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拟于上海市增设办公场地。而拟增设的办公场地,正好与上交所比邻而居。

玩笑般的警告不是结束。

2017 年 1 月 3 日,ST 慧球多达 1001 项股东大会议案在网上公开,议案包括诸如 " 员工恋爱审批 "" 钓鱼岛属于中国 "" 在所有公司办公场地悬挂大股东提名董事的黑白照片 " 等内容。一举震惊了监管层。监管部门立刻启动了相应的监管行动,对其立案调查。

面对证监会的调查,ST 慧球的态度反复无常。

1 月 9 日晚间,ST 慧球连发的 10 份公告,画风骤然转变,不仅承认千项议案存有问题,并一改 " 顽童 " 行径表态将配合各种监管。更令人出乎意料的是,公司同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全体成员、除职工代表监事之外的所有监事全部提出辞职。

至此,这场硝烟弥漫的控制权之战总算是告一段落。

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最终,证监会对参与该事件的各方做出处罚。其中,顾国平因为退出 ST 慧球时隐瞒了转让控制权的情况,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而这起控制权混战的肇事者鲜言也因多起违法行为被开出当时的史上最高罚单—— 34.71 亿元。

长风破浪会有时 

在外界揣测 ST 慧球即将走向何方时,一个意想不到的接盘侠跳了出来。

2018 年 12 月 3 日,ST 慧球发布公告称,天下秀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取得瑞莱嘉誉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

交易完成后,天下秀的全体股东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经双方友好协商,标的资产交易价格最终确定为 39.95 亿元。

在经历了一系列曲折离奇的事件后,ST 慧球在走向退市之际,等来了天下秀这匹独角兽。

天下秀目前是中国最大的以社交营销为核心的新媒体商业集团。根据该公司官网介绍,天下秀在整个社交营销行业中市场占有率第一,成功跻身 2018 年 3 月由科技部火炬中心等联合发布的《2017 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从天眼查的数据来看,天下秀还潜藏着不少国资背景。

天下秀借壳上市之后,新浪集团持有上市公司 28.6% 股份,天下秀创始人李檬则持有 13.3% 股份,二者为一致行动人且为实控人。

但令人意想不到的事,巨头背后还有巨头。

2014 年,天下秀成为阿里的社交全案供应商。一年之后,天下秀与阿里旗下 " 湖畔基金 " 共同投资成立专注于网红经济的凤梨科技。2018 年 7 月,阿里影业发布一站式电影宣发平台 " 灯塔 ",为电影片方和宣发公司服务,天下秀则为之提供技术及资源支持。

似乎,一切看起来都巧合的刚刚好,ST 慧球有望借助本次重组,获得优质资产的注入,实现真正的脱胎换骨。天下秀也将透过重组 ST 慧球,进入资本市场,成为 A 股第一家新媒体营销上市公司,堪称共赢。但外界对此次并购的估值合理性、借壳方案等方面均有疑虑,也有媒体认为此次天下秀借壳是为新浪回 A 股铺路。

这只股市 " 混球 " 能否真正翻身,还需要时间与市场的检验,但愿是 "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