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股暴雷背后的贪婪资本

创投圈
2019
08/22
19:29
ZAKER
分享
评论

01 暴雷     

" 白马股暴雷 " 居然成了一种固定的财经新闻形式。

7 月 13 日,大族激光业绩披露预告发布之后,股价连续下跌,但更加要命的是,这家公司被挖出了在欧洲建造的所谓 " 研发中心 ",每年都花费大量资金,但实际上是个高档酒店。

舆情发酵之后,局面变得不可收拾。这个曾经被陆港通资金买满份额的优质白马股,一下子变身成了过街老鼠;

7 月 17 日,东阿阿胶发布半年报预告,净利润下降近 8 成,连续 10 年不间断的终端售价上涨,最终压垮了岌岌可危的股价,媒体发文《" 药中茅台 " 跌落神坛》,《白马地雷业绩大变脸》;

7 月 30 日,榨菜界的王者、7 年涨了 8 倍的涪陵榨菜宣布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大幅下滑,从 2018 年 15%、59% 的快速增长,直接下降至 2%、3% 的个位数微增,媒体统计《一天蒸发 8.8 亿包乌江榨菜》;

8 月 9 日,酵母行业的领导企业安琪酵母股价闪崩放量大跌,虽然此时距离半年报发布还有几天的时间,但此次下跌的原因非常明显——就是半年经营表现不佳,媒体惊呼《大白马安琪酵母也凉了?》

这些事件和新闻标题是如此出奇的一致,满满的展示着一种反差梗:曾经每年增长 XXX 的优质公司,如今增长不上去了;一度让人高不可攀的股价,如今也跌停了;当年浓眉大眼的,如今也叛变了。

02 瓶颈      

2019 年初,大名鼎鼎的 " 两康 " 暴雷,市场哗然。当时不少价值投资者高呼:两康不是白马股,引起一阵讪笑——听起来跟刘强东关于兄弟定义的逻辑一样,我不会开除任何一个兄弟,被开除的都不是我兄弟。

随着两家企业的问题一步步揭晓,最终大家发现,原来这两个所谓的白马股是做假账做出来的,说他们不是白马股确实不算冤枉。

而 7 月底到 8 月初以来的白马暴雷事件,却和 " 两康 " 事件截然不同:这些企业大多是市场上信誉良好、常年股价表现卓越的优质上市公司,并且其中不少都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拿酵母来说,我们不会直接生吃酵母,但各种面包、馒头和包子都需要酵母发酵。可以说,每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酵母。酵母的单包售价很便宜,但占据行业 55% 市场份额的安琪酵母,可以一包一包的卖成数百亿市值的大公司。

榨菜虽然不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可是也和中国人,特别是南方人喝粥、稀饭的习惯息息相关。没有榨菜的配合,喝白粥总是觉得缺了点什么。更何况市场上还有巨量的 " 非标榨菜 " 等待来自涪陵榨菜的品牌化替代。

东阿阿胶虽然在药理、疗效方面受到诟病,但长期以来都是公认的优质中药材,被列为 " 滋补三宝 " 之一,在民间特别是上岁数的消费者群体中有较强的号召力——不然也不会连续这么多年不断涨价仍有销路。

(阿胶在民间的接受程度很高)

所以能看到,这些货真价实白马的 " 暴雷 ",并非是人们不再需要酵母、榨菜或者是阿胶了,而是这些商品的空间本身就相对狭小,难以容纳这些头部企业过快、过大的成长。

它们已经到达了自己现阶段所能达到的瓶颈期,不论是规模还是速度。

03 涨价         

登陆资本市场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意义重大,这意味大把的资本融进来,股东也可以把自己未来 N 年的收益直接卖出去套现。

但上市却绝非一本万利的 " 买卖 ",而是必须会为之付出代价。这种代价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必须实现股东们所给与的期待。一旦无法实现,迎接公司的就是股价暴跌,市值下降,融资能力下降。

资本的期待一般可以从两方面概括:赚得多,赚得快。

而不论是净利润的增长,还是营业收入的增长,或者是毛利率、净资产收益率的提升,每一项具体的期待背后,最终都绕不开两个核心点:销售数量的增长,净利润的增加,或者二者兼而有之。

对于那些空间大、高成长的行业来说,销售数量的快速增长是可以期待的,因为这些商品大多都只有少数人用过,处于向下渗透的早期阶段。

但是成熟型的商品就不具备这种市场空间大、增速快的特点,不论是食品饮料,还是日用百货,市场上都已经早早的供过于求,起码也是供需平衡。

(成熟型产业一般早已实现供需平衡甚至供过于求)

此时业绩的增长,要么需要随着市场整体的提升而提升,要么就需要简单直白的提升价格。

前者对于短视的资本来说显得太慢了,难以接受。所以涨价就成了提升管理业绩、满足资本期待、维持股价和市值最重要的方式。

04 闪崩      

本轮所谓 " 暴雷 " 的白马股,多数都与这种追求业绩增长模式有密切的关系。

身处增长速度相对更加缓慢传统行业," 白马 " 们想要满足资本市场的期待,保证每年的净利润增长 10%、15%、甚至是 20%,不断提升业绩,就必须提升自己的产品售价,因为销量的增长没那么快。

2008 年,和市场整体一起陷入危机的安琪酵母启动涨价战略,3 月所有产品上调 3%-5%,12 月整体价格上调 7%-15%,调价后的安琪酵母股价两年时间内暴涨 10 倍,;

自 2008-2017 年,东阿阿胶股价累计涨幅 8 倍以上,同样是依靠高达 16 次涨价,硬生生的把阿胶做成了中药中的奢侈品,全国人民都知道了阿胶卖得贵;

对于涪陵榨菜来说,虽然每包比酵母还便宜,但涨价也是家常便饭。2011 年到 2012 年间,涪陵榨菜砍去了三分之二的产品,并将剩下的 " 拳头产品 " 的价格上涨 10% 以上,股价随之起跳。

2013 年公司继续提价,股价从 2012 年初到 2013 年底一共涨了将近三倍。2016 年到 2018 年之间,涪陵榨菜再度上调产品售价四次,随之而来的就是涪陵榨菜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市值上涨:3 年 4 倍。

(很多涨价与原材料的价格关系并不大)

曾经的涨价战略无往不利,因为这些企业本身就是行业中的头部企业甚至垄断型企业,具备品牌优势也有着足够的号召力,多花一点钱,消费者也是可以接受。

但 2018 年之后,这些企业的经营数据显示出,这一经营策略遭遇了严重的瓶颈,原本肯多花钱的消费者突然间不认账了,原本好好的品牌力量忽然不起作用了,原本高昂头颅的股价,开始闪崩了。

05 放弃     

" 大风始于青萍之末 ",宏观上的每变化都源自每一个微观个体的变化。反过来,宏观上的一点点变化,也会在每个企业个体身上以比较激烈的方式体现出来。

2017 年以来,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直在不断增长,但是增长的速度一直在放缓。从数字上看,变化的幅度非常小,两年的时间增长速度下降不过 1-2 个点。

但就是这两个点的变化,反应出了全国范围内,人们对于消费态度的日趋谨慎。

这种谨慎会体现在放弃可选消费,将更多钱花在生活必需品上。同时压缩开支,尽可能购买相对便宜的商品,对于品牌的 " 需求刚性 " 会下降。

也就是说,之前愿意为品牌付出溢价的,现在不愿再多花钱了,而是更多选择一些相对便宜的品种。

(烘焙业受经济波动的影响很大)

特别是在城市环境中,由于就业的压力(大规模裁员形成的社会影响),都会导致人们压缩生活开支,一些有很明显城市特色消费的商品,如各种酸奶、乳制品和各类烘焙制品、点心等需求明显下降。

在宏观经济波动和就业压力的影响下,除了以奢侈品、高档香烟和白酒为代表的顶层超高端消费,和那些满足人们基本需求的低端商品之外,处在这一上一下两端中间大部分的商品,需求都要打折扣。

在这个打折扣的过程中,优质品牌、行业头部企业同样会受到影响。所谓 " 消费降级 ",确实有其一定的道理。

06 尾声       

" 白马股 " 确实在消费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受到冲击,但以 " 白马暴雷 " 作为噱头吸引眼球,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这些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在过去多年的时间里,早就积累了相当幅度的涨幅,多则数百倍,少则数倍、数十倍,本身已经是中国 A 股市场中长期表现的佼佼者。除了极少数追高者,大多数投资者都能从中获利。

更可贵的是,这种涨幅并不是建立在各种概念、炒作的基础上,而是建立在企业以持续性的竞争优势,获得了更多行业市场份额和利润的基础上。

这些企业,本就应被资本追捧,获得更高估值和更好的股价表现。它们在行业中所作出的努力,也应该被更多投资人认可和支持。

但现实的情况是,在宏观经济稳定、企业发展形式良好的时候,资本往往会催促其更快的增长,获取更多利润。但是在宏观环境变化、商品的涨价或扩产难以为继、业绩回落、股价下跌的时候,它们面对的更多的却是各种 " 暴雷 " 的惊呼或者嘲笑。

在繁荣时有过高的要求,在低谷时轻视企业的真实价值,对于经济、行业和企业经营所需要面对的波动没有耐心。不客气的说,这正是贪婪的表现。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