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再出手:腾讯、百度也现身 格力电器仍要造车?

创投圈
2019
08/25
21:23
新浪财经
分享
评论

董明珠再度出手!格力电器仍要造车?合作方已累计融资 230 亿!腾讯、百度也现身

8 月 23 日,不甘寂寞的董明珠又一次向汽车领域出手了。当日格力电器(000651)宣布与威马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制造、车家智能互联等智能化相关领域,以及整车制造相关、高端设备输出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并将共同探索在渠道方面合作的可能性。董明珠本人也亲自出席了签约仪式。

牵手汽车业 " 后辈 "

据介绍,格力电器和威马汽车将基于出行与家居两大高频生活场景,深度融合智能化技术,探索 "AI+ 物联网 ",并带动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向智能化转型。同时,双方还将发挥格力电器在暖通技术以及智能装备研发制造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提升威马汽车整车制造智能化水平,打造智能化标杆工厂。

此外,威马汽车还将与格力电器共同探索在智能座舱与智能家居互联互通领域的合作机会。此前威马汽车作为首家落地小米 loT 车家互联服务的整车企业,已实现与小米米家智能硬件生态的互联互通。

名不见经传的威马汽车究竟是何方神圣?e 公司记者查询得知,该公司是一家创立仅 4 年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威马汽车官网显示,公司创始人沈晖此前曾长期在美国、欧洲和中国的世界 500 强企业工作,后加盟吉利,带领团队完成收购沃尔沃的海外并购,并负责重组沃尔沃全球的治理架构,曾被称为 " 中国汽车工业全球化第一人 "。2015 年,沈晖创立威马汽车,据称在 16 个月内就建成了新造车企业中首个自主建成投产的工业 4.0 智能制造整车工厂。

据介绍,威马汽车有个 " 三步走 " 战略:第一步,做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者;第二步,成为数据驱动的智能硬件公司;第三步,成长为智慧出行新生态的服务商。

截至 2019 年 7 月,威马汽车新零售渠道网络布局已达 124 家,覆盖全国 82 城,触点达到了三四线城市。据威尔森监测的上险数统计,2019 年 1 至 6 月,威马汽车已累计交付 8536 辆(上险数),位居国内 " 造车新势力 " 交付量第一。7 月 24 日,威马还进入了浙江省政府采购云平台,是 " 造车新势力 " 中的首家。

e 公司记者通过企查查获悉,威马汽车注册资本为 60 亿元,为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100% 独资控股。后者的股权较为分散,第一大股东为香港私人企业雷晖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持股 14.21%。

此外,百度在线以及腾讯旗下的 Tencent Mobility Limited 在该公司分别持股 4.91% 和 2.14%。公开报道显示,威马汽车最新一轮融资在 2019 年 3 月,由百度领投,腾讯、红杉资本等跟投,共募资 30 亿元。截至目前,威马汽车累计融资金额已近 230 亿元。

2018 年 9 月,沈晖在一场发布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威马汽车的目标是 2018 年交付 1 万辆、2019 年交付 10 万辆汽车。他指出,威马之所以实现这一系列目标,一方面是源于整个威马汽车的制造体系和供应链多年的积累,另一方面也是巨大市场需求下所激发的动力。" 至于明年(2019 年),还会陆续交付 EX5 Pro 和 EX6 两款车型,所以综合来说,一万辆、十万辆,都是有可能实现的。" 此外,沈晖当时还表示威马汽车暂时没有上市的计划。

董明珠的 " 造车 " 心路

事实上,格力电器掌门人董明珠几年前就已公开袒露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青睐。2016 年,格力电器曾筹划了以高达 130 亿元的总金额收购珠海银隆的重组计划,但遭遇股东大会否决。此后董明珠仍不死心,以个人名义大手笔投资入股珠海银隆,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紧接着,在 2017 年 8 月,董明珠就亲自挂帅,带领银隆团队前往洛阳,签订三大框架协议,欲投资 150 亿元打造银隆新能源(洛阳)产城融合产业园,拟在当地布局多个新能源车型的产能以及钛系列电池生产基地。

2017 年 9 月,董明珠又拉着上市公司格力电器再赴洛阳签署合作协议,拟利用格力电器在智能装备产业的品牌影响力,依托产业优势,吸引产业链相关企业在洛阳高新区共同建设中国洛阳自主创新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该项目用地约 5000 亩,总投资约 150 亿元,一次规划,分期实施。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超过 300 亿元。

不过,珠海银隆近两年的表现并不如人意,质量问题、财务问题以及管理问题等风险相继爆发。今年 4 月,银隆在官微发公告称,大股东魏银仓及孙国华等人涉及侵占公司利益总计超过 14 亿元,共涉及四项刑事案件和三项民事案件。经确认,大股东魏银仓身处美国,孙国华等 6 人已被刑事拘留,部分与刑事控告事项有关的人员也已失联。

欲打破单一化业务瓶颈

另一方面,对格力电器而言,如今也越来越面临空调单一化业务的增长瓶颈。今年 6 月,格力电器突然宣布举报奥克斯,称后者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这一罕见的同行互撕事件,被市场解读为空调行业竞争加剧的体现。

今年 4 月 29 日,格力电器 2018 年财报刚一出炉,国际大行花旗便将其评级由买进下调至卖出,并将格力电器目标价由 58 元 / 股下调至 47 元 / 股。中国银河国际也在 5 月 10 日给予格力电器 40 元 / 股目标价格,该价格是近两年以来格力电器在投行评级报告中的最低价。按公司最新市场价计算,格力电器距中国银河国际给予的目标股价的 " 下跌 " 空间超过 25%。

机构为何频频 " 看空 " 格力?市场观点普遍认为,格力电器在单一领域的极致化发展铸成了强大的品牌护城河,但却面临单一化业务的瓶颈,未来如何开拓新的业务是它要面临的难题;同时,格力对下游渠道的把控能力毋庸置疑,但近些年在新零售的渠道变革冲击下,格力的多层渠道压货模式仍受市场的质疑。

对此,董明珠也必须为格力寻找新一轮的增长点。2018 年,董明珠在格力内部谈话中提出,要在 2023 年做到 6000 亿元的新目标。但对于市场关注的这 6000 亿营收从何而来,董明珠的回应则相对模糊,仅表示 " 一个人没有梦想,还有什么动力?"

但近期,市场看到了格力电器在多元化上的诸多发力。2018 年年报显示,智能装备和生活电器业务分别实现营收 31.09 亿元和 37.94 亿,较 2017 年增长了 46% 和 65%。其中,智能装备更是被董明珠寄予厚望,在今年年初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表示,智能装备业务会有一个快速的成长。

在资本手段上,格力电器两度举牌海立股份(600619),涉足上游压缩机领域;公司近期还宣布参与新疆众和(600888)的定增认购,拟投资 2 亿元成为新疆众和第三大股东。新疆众和则是格力电器中高压化成箔材料的重要供应商。

今年 7 月,格力电器还与河南万江能源达成战略合作,双方拟联手推动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尤其是在中深层地热能综合开发利用领域联合发展。这也是格力电器首度涉足清洁能源领域。

如今,格力电器牵手威马汽车,则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又一次拓展。根据此次合作对外发布的消息来看,双方的合作暂时还没有延伸至收购、投资等领域,主要还是在技术层面的合作。

来源:新浪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