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净亏 2754 万 映客直播还有未来吗?

创投圈
2019
08/28
20:53
港股研究社
分享
评论

8 月 27 日晚间," 港股直播第一股 " 映客互娱对外公布了 2019 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映客总营收 14.86 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 34.9%。同时,财报称因创新产品及技术投入的加大,期内亏损金额为 2754 万人民币。亏损的出现并不意外,早在今年 7 月中旬,映客发布的盈利预警便表示,上半年会录得部分亏损。

表现在资本市场,股价持续飘绿。在 27 日披露财报前夕,股价便再度走弱,最低见 1.05 港元,当日以 1.09 港元收盘,跌幅 4.39%。今日盘后股价继续创新低,截至目前报 1.05 港元,期间最低下探至 1.02 港元。相比 3.85 港元的发行价,目前已跌去 72%。如今 21.5 亿港元的市值,已不及曾经巅峰时刻 110 亿港元市值的五分之一,形式不可谓不严峻。

映客作为曾经国内直播平台中较早实现盈利的企业,如今却成了国内头部直播平台中,唯一负增长的一家,处境不免有点尴尬。当然,步入 2019 年以来映客也在不断的拓展自己的产品,譬如,今年 7 月份斥巨资收购陌生人社交积目 APP,展开多元化发展的策略。在如今移动直播行业流量红利逐渐消失的大背景下,直播平台走多元化经营路线固然值得肯定,但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挑战。此外,来自斗鱼虎牙等垂直领域的压力亦是不容低估。对于亏损逐步显现的映客,港股研究社通过这份最新财报,来解读其未来的增长点。

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2754 万元 营收同比下滑 34.88%

从营收来看,上半年映客营收 14.86 亿元,同比下降 34.9%,期内录得亏损金额 2754 万元。财报称,出现亏损的原因主要是创新产品的研发费用大幅增加。映客上半年研发开支 1.53 亿元,同比上年的 8522 万元,增加了 80%。

直播业务收益的减少是导致映客营收减少的主要原因。随着直播行业竞争的加剧,行业内洗牌加速,中小型直播平台陆续退场,马太效应加剧,头部平台纷纷在直播行业出新招,以分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映客也在不端寻求转型。

随之而来的毛利也在减少,这一数据由去年同期的 7.8 亿元减少 44.8% 至今年上半年的 4.3 亿元,毛利率由 2018 年同期的 34.2% 下降至 29.0%。

同时,受营收下降的影响,映客的销售成本同比减少 29.7% 至 10.55 亿元,映客销售成本的营收占比由 2018 年同期的 65.8% 上升至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止六个月的 71.0%。

这些数据均下降的同时,映客的销售及推广开支却在增加。较去年同期的 2.6 亿元增加 23.6% 至今年上半年的 3.2 亿元,财报称主要是由于增加对创新产品矩阵丰富、用户覆盖扩张及推广活动的投入。各项核心数据均在下降的同时,映客的营销成本却出现了 23.6% 的增长幅度,虽然财报有解释,但也不难映客的新产品矩阵或并没有很好的变现能力。

与此同时,行政开支也在增加,由去年同期的 7710 万元增加 22.5% 至 9440 万元。表现在月活数方面,数据显示,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映客产品的平均每月活跃用户数为 2950 万,同比增长 14.4%。

综合来看,映客的财务数据并不是很好。今年上半年不但营收下降且同步出现亏损,尽管财报称亏损数据属于战略性阶段性的,但在如今直播行业竞争越来越集中的状态下,已经不是吃流量红利那么简单了,这一领域下半场的竞争才刚刚开始,映客前路可谓是荆棘丛生。

秀场直播时代已过映客优势不在,且需面对垂直领域众多对手的围剿

事实上,映客 2015 年成立当年便实现盈利,也是当时国内少数直播平台盈利的其中之一。于映客而言,这是一大优势,但随着各大平台的崛起,映客的生存也变得越来越艰难。不断被瓜分的市场份额,自身月活数量的持续下滑等等,无不让映客承压。

1、半年亏损 2754 万 映客盈利优势不在

根据映客 2019 上半年财报显示,映客亏损金额达 2754 万。2018 年全年映客的净利润为 5.96 亿元,仅半年的时间,映客却由近 6 亿元的净利润变成亏损。回过头来看,映客之前在盈利方面是具有一定优势的。

2015 年成立当年映客便实现盈利。2016 年,虎牙与斗鱼都还处于亏损状态时,映客经调整净利润高达 5.68 亿元。上市后的首份年报显示,映客 2018 年经调整的净利润为 5.96 亿元,此时虎牙净利润约 4.6 亿元,斗鱼尚处于亏损之中。值得注意的是,自 2017 年第四季度开始,虎牙已经连续多个季度盈利。斗鱼今年也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据其 Q2 财报预测,2019 年第三季度,斗鱼营收有望达 19.5 亿至 20 亿元,较 2018 年同期增长预期达 90.3% 到 95.2%。相比之下,如今的映客却陷入了亏损之中。

尽管有观点认为,这是映客为了保持后续增长实施的战略性亏损且在此次的最新财报中也解释称映客致力于培育长尾用户的消费习惯及消费生态系统,以在未来产生更大的增长潜力。但从营收来看映客与其他直播平台的差距亦是显而易见。

数据显示,2016 年映客的总营业收入就达到 43 亿元,此时的虎牙和斗鱼的营收分别为 8 亿元及 7.87 亿元。反观映客,事实上从 2016 年至今,映客的营收持续下滑,2017 和 2018 年的营收分别为 39.4 亿元和 38.6 亿元。这份最新财报显示,上半年营收 14.86 亿元,初步估计超过 2018 年全年营收的可能性不大。

与此同时,虎牙和斗鱼的增长却尤为明显。2018 年虎牙实现营收 46.6 亿元,同比大幅增长并首度超过映客。斗鱼 2018 年营业收入也达 36.5 亿元,已经与映客相当。近期发布的财报显示,2019 年第二季度斗鱼营收高达 18.7 亿元,同比增长 133%,斗鱼全年营收与将大概率超过映客。而虎牙今年二季度的财报显示,期内同比增长 93.6% 至 20.1 亿元人民币。相比之下,映客却在走下坡路。

据相关数据显示,以 2017 年每月平均活跃主播数量计算,映客是国内最大的移动端直播平台,以当年营收计算,映客是国内第二大移动端直播平台。如今,无论从营收还是净利润来看,映客与其他头部直播企业的差距都在逐渐拉大。

2、秀场直播时代已过 月活数量持续下滑

从营收和净利润两项核心数据来看,映客与头部平台的差距越拉越大,值得注意的是,映客的另一项数据也在不断下滑。对于以秀场直播为主的映客来说,现在的纯秀场性质的已经在走下坡路,必须得在直播中有相应的内容才能更吸引用户,这已经成为行业的发展趋势。

随着行业整体的不景气、营收下降以及亏损颓势的初现,映客用户流失的问题呼之欲出。据易观千帆数据显示,映客自 2017 年 1 月达到史上最高的月活量 2516.4 万人之后,月活人数一直处于下滑态势,至今年 4 月份已跌至 702.4 万。尽管最新财报显示其月活数量实现了 14.4% 的同比增长,但直播行业正在走下坡路,已成不争的事实。由于数据的不断下滑,映客内部也在不断尝试孵化新的项目来摆脱困局。也就有了,映客转战下沉市场,针对各个年龄层次开发不同的产品,希望以此留存月活数。

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 YY live 月活近 2855.6 万处于领先位置,紧随其后的老铁视频、花椒、一直播以及映客和 now、秀色直播则分列 2 到 6 位。与头部平台的月活相比,数据相差的距离不小,摆在映客面前的难题并不是那么简单。

3、直播赛道对手众多 泛娱乐突围并不容易

在直播领域,映客面临的来自竞争对手的挑战从未停止过。就游戏直播平台领域,依旧是斗鱼和虎牙的双巨头格局。斗鱼 2019 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平均月活跃用户数量达到 1.628 亿,同比增长增长 32.6%,平均移动 MAU 达到 5060 万,而去年同期为 3550 万,增长 42.5%。虎牙方面亦是强劲增长,第二季度平均月活用户数为 1.439 亿,相比去年同期的 9150 万增长 57.3%,移动端平均月活用户数为 5590 万,相比去年同期的 4270 万增长 31.1%。从这写数据来看,二者逐渐靠拢。虽然二者与映客的征战领域并不是完全重叠,但依旧可以在直播市场份额中进行瓜分。

目前映客正在切入泛娱乐产业,不断扩充社交内容生态版图,推行 " 直播 +" 及 " 互动娱乐及社交 " 策略,这一战略被映客创始人奉佑生视为一条较好的出路,可以肯定的是战略方向是对的。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泛娱乐直播平台上,欢聚时代 YY 依旧处于领先优势。根据 YY 今年第二季度的财报显示,其全球平均移动端月活跃用户达到 4.335 亿,付费用户总数同比增长 19.1%至 420 万,2018 年同期为 350 万。尽管最新财报显示月活人数同比增长 14.4%,相比之下,映客的月活数量却还在以万为单位在计算,于当前整个直播行业整体下滑的情境下,映客企图依靠直播业务翻盘,难度可想而知。

综上看来,在这样的情势之下,映客积极出谋划策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对内拓展多元化品类 对外发力下沉市场并积极 " 出海 " 探索

于映客而言,仅依靠直播业务或已不能再当今的直播行业格局下掀起多大波澜。在这样的环境下,于直播之外切入更多领域进行创新探索成为映客的必然选择。事实上,社交与泛娱乐直播在用户群、场景上具有天然结合点。譬如,陌陌和探探联手打造的社交 + 娱乐生态,便是一个再好不过的案例。

就目前来看,国内的陌生人社交市场并未形成完全垄断,这对映客便是一个品类扩张的好时机。今年 7 月 15 日,映客以 8500 万美元收购积目进军陌生人社交市场,自然是可以弥补其在社交方面的不足,亦可增强与用户之间的黏性,为公司打造年轻用户线上社交 + 娱乐的生态闭环建立基础。

当然,是机遇的同时也少不了挑战。来自行业内的压力一目了然,陌陌在头部位置已经久居多年,更多的用户已经形成使用习惯,积目难以对客户进行转移。同时,其本身也存在一些问题,在短期内给映客带来改变的可能极低。目前,积目的月活不超过 50 万,并且仍未开始商业化,亏损也由 2017 年的 619.58 万元扩大到 2018 年的 1767.44 万元。可以推测,积目尚需映客的支持来成长壮大。

就战略方面,映客早前针对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视频产品 " 种子视频 "、语音交友平台 " 不就 "、" 音泡 " 及其他互动娱乐产品。据悉,截至 2 月中旬,种子视频注册用户已突破 2000 万,日活达 200 万,用户日观看时长达 100 分钟。在下沉市场取得了相对乐观的发展状况。未来,映客依旧可以沿着细分人群、细分市场不断获取用户和流量。

随着在国内直播市场红利的日趋消退,人气亦逐渐下滑,直播平台出海成为一种趋势。据相关资料显示,猎豹移动旗下的 live.me 以及被字节跳动收购的 Musical.ly 已占到美国直播市场顶端,欢聚时代旗下的 BIGOLIVE 在东南亚直播 APP 榜单上亦是名列前茅,而 KK 直播的出海项目 Stream Kar 已在印巴市场开拓两年,并在当地赢得一定口碑。

在这样的形势下,映客的海外市场布局也提上日程。目前映客已孵化出 3 至 4 款海外产品,覆盖中东、北美、东南亚等多个地区。其中,"YiAmar" 这款声音社交产品,在投放中东地区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便已拥有 12 万的注册用户。基于这样的发展速度和行情,海外市场依旧是映客奋战的战场,有望为其营收创造更多增长点。

综上,映客如若能在创新自身品类的同时,深耕国内下沉市场及把握海外市场,未来仍然有望持续驰骋头部战场,但何时才能重返 " 增长轨道 " 仍需时间等待。

来源:港股研究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