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收购大街网,社交是万能解药吗?

创投圈
2019
08/30
20:52
ZAKER
分享
评论

8 月 28 日,美图宣布以 3.95 亿港元,收购大街网 57.09% 的股权,进军互联网招聘行业。

而在此两天前,26 日美图发布了今年的中报,虽然上半年亏损收窄,但继续了不盈利的态势,并预计 2019 年仍将亏损。

两家都在亏损的公司,两种完全不搭界的业务,是再一次试错,还是 1+1>2?这是市场最关心的问题。

大街网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8 月 28 日,美图公司发布公告宣布社交招聘平台大街网将并入美图商业生态体系,为美图的海量用户提供社交化求职、职业培训等增值服务。公司将收购大街网(在中国运营线上招聘业务)约 57.09% 实际股权,总代价约为 3.95 亿港元。

此外,公告还称,大街网创始人王秀娟除继续管理大街网之外,还将出任美图公司的 COO,向美图 CEO 吴欣鸿汇报。

提到招聘行业,很多人想到的是前程无忧和智联招聘两位业老大哥,此外,还有猎聘、58 同城、BOSS 直聘、拉勾网等后起之秀。后起之秀一般专注于垂直领域,如猎聘垂直于中高端人才,58 擅长聚集蓝领人才,拉勾网专注于互联网行业招聘。

如果你不是一名学生,大概没怎么听说过大街网。

大街网于 2009 年正式上线,上线时间并不晚,在毕业生求职市场上有较大的知名度。

2014 年,大街网以 " 社交招聘 " 概念首创者 LinkedIn 为榜样,正式开启年轻人 " 社交招聘 " 战略,全面布局移动端市场。这个人群跳槽率更高,也愿意接触新事物。

大街网由此在 2015 年策划了一场 " 葬礼 " 以送走 " 传统简历 ",吸引了不少关注,并掀起了招聘行业 " 社交招聘 " 概念风。

不过,由于各大招聘企业顺应移动互联的趋势,纷纷推出移动端 APP,且招聘行业终究是结果导向的行业,近年来 " 社交招聘 " 的概念越加冷淡,大街网这几年并没有创造出颠覆行业业务模式的创举。

此外,招聘行业近年来竞争异常激励,大街网陷在前狼后虎的包围中,难以突围。除了上述的竞争者,一些社区也兼带招聘功能,比如豆瓣、知乎、脉脉、水木社区、北邮人论坛等。

根据公告,大街网 2017 年度、2018 年度除税前净亏损分别为 8667.5 万元及 2687.79 万元。大街网 D 轮融资估值约为 5.2 亿元,E 轮融资中的估值约为 6 亿元。此次收购,大街网的实际估值约为 6.92 亿港元。

两家还在亏损的企业,能形成合力吗?

大街网做的是招聘,美图是一个让人美的工具型产品,两家公司的主营业务相隔十万八千里,为何要走到一起呢?

核心在于 " 社交 " 两个字。

大街网有社交,但用户粘性并不高;美图没社交,但用户粘性远高于大街网。

更重要的是,美图目前转型的重心是 " 美与社交 "。在美图秀秀、美拍、美颜相机等工具型产品的市场被竞争者日益蚕食的环境下,美图寄希望于 " 社交 ",以挽救日益下滑的用户量。对互联网公司来说,用户量是立身之本。

美图公告解释,大街网目前拥有超过 150 万企业用户和 6000 万求职用户。美图当前超过 80% 的用户为 35 岁以下。大街网的社交招聘平台可为美图用户提供增值服务,从而提高美图用户的参与度和黏性。同时,这项交易也将加速大街网的壮大,从而通过个人和组织的订购、定向广告等,创造新的商业化机遇。

8 月 29 日,大街网也发布公开信,创始人王秀娟称,大街网将获得美图公司的流量、用户和资金支持,而大街网则会为美图的海量用户提供社交化求职、职业培训、灵活用工等增值服务。

总之,从理论上说,这是一笔优势互补、劣势互消的买卖。

不过,除了共识之外,两家公司在战略犹豫和摇摆上,也存在很大共性。

大街网曾在招聘业务之外,也进军过并没有自身优势的商务社交领域,一度想成为中国的 LinkedIn,产品线越拉越长,甚至推出过与读书问答相关的业务。

而美图,以修图软件起家,做过拍照和视频软件,卖过手机,做过电商,甚至搞过区块链,尝试过收购游戏公司。在此次财报的电话会议中,美图又表示 " 不排除重做电商业务 "……

美图的战略布局并不清晰。因为工具型产品在用户粘性上有天然短板,美图总是在四处出击,试图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和持续性盈利模式,不过收效并不明显,有些业务甚至成为拖累,被评为不会赚钱的公司。

美图 26 日刚刚发布的 2019 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图实现营收 4.64 亿元,较上年同期的 4.87 亿元(减去非持续经营业务)同比降低 4.7%;持续经营业务经调整后的净亏损为 1.7 亿元,同比收窄 41%。

此外,美图的各项业务还在继续走下坡路。

1,用户数据:美图总的月活数据从 2017 年中 4.813 亿开始一路下滑至今年年中的 3.08 亿;几大软件的用户数量也在持续下滑。

(美图每年年中的月活量数据)

2,美拍:2015 年 1 月美拍用户量率先突破 1 亿,远远超过当时的微视。但在抖音、快手、微视等竞争对手的冲击下,截至 2019 年 6 月,美拍已经掉到短视频的第二梯队,美拍的月活用户数从 2017 年上半年的 1.51 亿减少到了 2019 年上半年的 977 万。

3,美颜相机:美颜相机的用户基数并不小。在 2018 年 Q4 新增下载量的统计中,美图秀秀和美颜相机在拍照类 APP 中仍然有明显的优势,继续领跑新增下载量排行。而更具有娱乐性质的 B612 咔叽、Faceu 激萌、天天 P 图在近年发展迅速,在众多拍照 APP 中成为脱颖而出。但是 B612、faceu、等娱乐性更强的同类软件出现,美颜相机的市场在不断被瓜分,今年上半年环比去年年底,月活量下滑了 2.4%。

(美图各大 APP 每年年中的月活数据)

2018 年,美图做出重大战略调整,甩掉手机和电商业务,把重心转向 " 美和社交 "。不过,在社交这个赛道,美图要虎口夺食太难了。如今,国内的熟人社交被微信和 QQ 垄断,陌生人社交则有陌陌,后 Soul、积目、伊对、Uki 等后起之秀。

美图最大的财富是坐拥 3.08 亿月活用户,凶猛的拼多多如今 3.66 亿月活用户,两者也差不了多少。

可以说,美图并不缺用户,缺的是怎样找到一条流量变现的成熟模式。

而今重新加码布局 " 社交 " 板块,联手大街网,两家都没有赚钱,都没有稳定盈利模式的企业,合作能产生 1+1>2 的效果吗?美图能再次秀起来吗?

随着合作的推进,这是不是又一次试错,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