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开除午休员工争议背后:创始人曾抡锤砸冰箱 买 5 分钱站台票

创投圈
2019
09/11
19:15
道坤
分享
评论

张瑞敏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上世纪 80 年代为了攻下北京市场,经常到北京跑批文。由于任务急经常买不到火车票,就花 5 分钱买一张站台票,而现在青岛到北京的 "Z" 字头火车仍需要 9 小时。

海尔开除午休员工的事情还在持续发酵。

近日,青岛海尔集团 4 名员工因为午饭后睡觉,被巡查人员发现并拍照,随后被公司开除,引发广泛关注和争议。

据曝光的一份海尔集团文件 " 关于中午脱岗睡觉的通报 ",8 月 27 日午餐后,这 4 名员工未及时返回工作岗位,在咖啡厅内睡觉,公司决定 4 人立即散单,而且必须当周内走完离职流程,当日工资由小微主买损。

通报还称,如果限期内不能完成 ( 离职 ) ,则人损合一,逾期发生的人工成本等费用由小微主全额买损,且此岗位三个月内不再配置人员。

9 月 6 日晚间,海尔集团终于发出官方回应称,所述 4 名员工并非在休息时间午睡,而是于工作时间在公共接待场所睡觉,违反海尔员工行为规范,属于一级违规,按规定应解除劳动合同。并表示,每天 11 点半到 13 点之间,员工可自主安排就餐时间,从董事长到每个员工都同一标准,一视同仁。

海尔方面称,海尔有明确的公司制度和员工行为规范,对工作时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有详细规定,同时海尔的制度及员工行为规范既符合我国法律法规,又经过海尔集团及各法人公司职代会讨论通过。

张的管理哲学

2017 年 9 月末,海尔在山东省青岛市主办为期两天的 " 首届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 " 落下帷幕,他们把海尔的 " 人单合一 " 转型当做最为典型典型的商业案例来剖析。

通常,张瑞敏会被称之为张首席,他被视为 " 管理之神 "。张善用各种经济和哲学的理念,在秦朔和张瑞敏最新的对话中,他被秦称之为 " 中国商界的苏格拉底 ",

人单合一是张瑞敏 2005 年提出的管理理念。从字面上看," 人 " 就是员工," 单 " 即用户需求," 合一 " 则是指把员工和用户需求结合到一起。

从 2005 年至今,这种管理理念已伴随海尔走过 14 个年头,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张瑞敏也赋予更新的意义在其中。

在现场演讲中,张瑞敏说道," 有什么样的时代,就有什么样的模式,时代改变,商业模式必须要改变。"

张瑞敏成长史

身处特殊年代的张瑞敏,爱看书,爱思考,但话少。白天做工,晚上读夜校,掩起锋芒,等待时机。

1984 年,彼时的改革开放摸着石头过河,国企改革开始放开手脚。张瑞敏被派到海尔前身——青岛日用电器厂当厂长,此前一年里已有三位厂长申请调离。

这是块烫手山芋,资不抵债,亏空 147 万元,而当时一张电影票才 3 毛钱。新官上任第一天,张瑞敏接到 53 张请调报告," 工人上午 8 点来,9 点走,10 点在大院里扔个手榴弹都炸不死人。"

他为此颁发 13 条规定,其中包括 " 不准在车间里大小便 "。此外,工资问题是最令人头疼的,银行不给集体小厂借钱,张瑞敏只得去生产队借钱,晚上到了就喝酒,喝一杯酒人家借一万。

1985 年,有客户反映冰箱毛病,张瑞敏到库房检查,发现 76 台冰箱存在问题。

有人提议低价卖给员工,张瑞敏抡起铁锤,冰箱变废铁。他说:" 我要是允许把这 76 台冰箱卖了,就等于允许你们明天再生产 760 台、7600 台次品。"

据报道,当时不少职工心疼得流泪,一台冰箱 800 多元,相当于一个普通职工两年的薪水,而当时市场供不应求," 纸糊的冰箱也能卖出去 "。多年后铁锤被国家博物馆收藏,编号 092 号。

张瑞敏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上世纪 80 年代为了攻下北京市场,经常到北京跑批文。由于任务急经常买不到火车票,就花 5 分钱买一张站台票,而现在青岛到北京的 "Z" 字头火车仍需要 9 小时。

住北京的宾馆也选便宜的," 当时我们要求不得住超过 10 块钱一晚的,一般都住五六块钱的招待所,十几个人一个房间,上厕所都要打着伞,因为楼上卫生间往下漏污水。"

15 年前曾拒绝马化腾和 QQ,今被美的格力超过

2004 年的 CCTV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腾讯 CEO 马化腾获得年度新锐奖。随后,主持人陈伟鸿采访马化腾时要求马化腾现场说服海尔 CEO 张瑞敏使用 QQ。

马化腾用了大概一分钟时间来描述 QQ 这款产品。但是海尔 CEO 张瑞敏直接回复:" 现在还没有说服我,非常感谢你刚才非常动人的说服词。" 张瑞敏无情的拒绝了马化腾。

如今 15 年时间里过去,马化腾的腾讯与马云的阿里巴巴都已成为世界互联网巨头,腾讯和阿里巴巴的市值均已超过 4000 亿美元,位列全球互联网公司排行榜前十。而 2017 年海尔集团市值勉强破千亿人民币,腾讯市值是海尔的 30 倍,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不仅落后于腾讯和阿里这样的互联网巨头 ,毕竟在中国互联网圈,还没有谁能够逾越 " 腾讯 " 和 " 阿里 " 这两座大山。

尤其值得注意点是,2019 年的海尔早已经不如白电 " 三巨头 " 的另外两家——格力和美的。

据美的、格力、海尔发布的 2019 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美的营收为 383.51 亿元,净利润为 25.39 亿元;格力电器营收为 246.67 亿元,净利润为 22.54 亿元;而青岛海尔营收为 223.92 亿元,净利润仅为 8.67 亿元。无论从哪个数据来看,海尔都落后于美的和格力了。

来源:Matters财经 道坤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