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亿人的烦恼,男神女神大佬都躲不过,却引爆了千亿市场

创投圈
2019
09/11
19:33
大猫财经
分享
评论

01

《陈情令》热播,肖战、王一博这两个超英气的少年成为众多小女孩们的新晋男友,虽然妥妥的人生赢家了,但是他们的操心事一点也不少。

比如肖战就被问到: " 发际线升天了、变胖了、变老了,最不想听到什么?"

肖战丝毫不带犹豫地表示:" 发际线升高了!我现在发际线已经在往上跑了,这让我非常愤怒。"

秃头比长胖发福更让人不能忍啊!

明星里脱发的人不在少数,杨幂、陈奕迅、甚至国民男神吴彦祖都曾自黑或被网友调侃过发际线。

更严重的,是秃顶,比如徐峥。

徐峥讲述过自己 20 岁时的秃顶经历,惨不忍睹。

他从小有一头乌黑的秀发,还做过发模。

但大二那年,他开始疯狂地掉头发,头顶逐渐变成地中海。

到后来农村都不能包围城市了,地中海都不能准确形容他的头发,于是他开始疯狂的买帽子,除了绿帽子,把能买的帽子全买了,就是为了遮掩头发的尴尬,但有一次,他的帽子一被风吹走,露出的发型把周围的人吓一大跳。

徐峥终于痛定思痛,决定剃个光头。

他随后也发出灵魂拷问:" 你们知道 20 岁秃顶和 45 岁秃顶的区别么?如果你是 45 岁以后秃顶,你仍然是个优雅的男士,但你 20 岁就开始秃顶了,你就是个鬼鬼祟祟的小人。"

02

徐峥这番话绝对有很多人同意,因为,中国脱发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有多少呢?

至少 2.5 亿,也就是说,5 个人中就有一人为头发烦恼,这也孕育了一个超大市场,《中国人头皮健康白皮书》也预期,到 2020 年,养发头疗行业的市场渗透率将达到 20%,整个养发头疗及相关产业经济规模有望超过 400 亿元。

脱发成为这届年轻人的常态,阿里健康统计,80、90 后人群成为了脱发的主力军,已经占到了脱发人口总数的 75% 左右。

第一批 90 后还没来得及脱单,已经在脱发的路上越走越远。

这其中,程序员特别明显。

如果我们在地铁车厢进出口安装一个正俯拍的摄像头,会发现中关村的特别鲜亮:

有人受此启发,做了一个" 致秃 " 职业排行榜,前五名中,无一例外都是压力很大,工作时间长的工种。

 第一名:程序员

平时 996,遇到大项目连续熬夜,工作内容完全靠大脑思考,改 bug 改得痛不欲生,不头秃也怪了。

 第二名:设计师

设计师的加班程度不比程序员低,来了活儿熬夜出图,接着等甲方爸爸提出修改意见。结果经常是,改了十几个版本后 " 还是第一版吧 "。

这样的文件夹看了真令人头秃:

● 第三名:医生

一旦轮到值班就要 36 小时 on call,做手术一站就是八九个小时不能进食不能上厕所,就算是正常门诊也不停歇,吃饭、睡觉时间安排乱得一塌糊涂。

尽管医生有植发的手艺,也不一定能逃脱秃顶的命运。

● 第四名:老师

尤其是当了班主任的老师,备课上课巡查教室,检查作业安排任务,时不时还会接到家长的电话,时间根本不属于自己。

● 第五名:基层公务员

脱发从报名考公务员就开始了,考上之后一心为人民服务,每天加班加点还得熬资历,发际线逐渐变成 M 型 ~

03

脱发的 2.5 亿人常常发出心灵拷问,为什么会脱发?

来源:《功夫足球》

首先科普一下,秃顶的问题几乎集中在男性身上,女性秃顶的比例非常低,最多也就是发际线高一点儿,用刘海遮住就好了,但是遇到二逼男朋友,可能有些尴尬:

(女朋友发际线高,就不要随便亲额头!)

脱发这么扎心,原因到底有哪些?

① 脱发跟工作压力大或者用脑时间太长是很有关系的。

超一线城市集中了大量压力又大工作时间又长的脑力劳动者们,头秃率最高。

据阿里健康最新发布的《拯救脱发趣味白皮书》数据显示,中国脱发发病率高,且日趋严重,每年以 15%~18% 的增长速度快速发展。目前,中国秃头率最高的城市前三名分别为香港、台湾和上海。

但是有个好消息,这种脱发似乎是可逆的。改变生活习惯,不熬夜,脑力劳动时间减少,压力降低,作息规律,很有可能一段时间后头发就长回来了。

② 另一种秃头和雄性激素有关,被称为 " 雄秃 "。

雄秃的全称叫做雄性激素脱发,主要是因为雄性激素分泌过剩。一般秃发从头顶部逐渐开始的,雄激素性秃发症延及额部,继而弥漫于整个头顶。所以,你看行走在影视圈的硬汉,大都没有头发。

③ 另外遗传也是无可奈何的一个因素。

威廉王子就被脱发逼到剃光头 ~

在英国皇室中,头秃是只有他一人才有的困扰么?

不,他爷爷、他爸爸、他儿子,祖孙四代的头发都是一个模子印出来的 ~

看来,遗传的力量是强大的。

④ 还有一种特殊情况,就是病理或者药物摄入。

斑秃多半是自身免疫或者应激反应,多数情况可以治疗。癌症病人放疗化疗之后会掉头发,但是疗程结束后营养跟上多数会恢复原有的发量。

04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很多人求助于各类偏方,比如:

● 啤酒、白醋、生姜洗发

● 食用核桃、何首乌、黑豆黑芝麻等黑色食品,以形补形

● 按摩 ……

但是这些通通都没用!

真正有效解决方案有三个:

① 植发

植发的原理就是拆东墙补西墙,把后脑勺下方的头发移植到脑门上扩充发际线。

1939 年,日本皮肤科医生 Okuda 博士在日本医学杂志上发表了毛发移植方法。直至 1995 年,Robert M.Bernstein 发表论文首次提出毛囊单位移植 ( Follicular Unit Hair Transplantation,简称 FUT ) 之后 FUT 才成为植发领域的黄金标准。

植发引入中国仅 20 多年,整个植发行业的发展仍属于早中期阶段,具备医疗资质的机构寥寥无几,毛发移植医师的技术水平更是良莠不齐,但收费都很贵!

众多大佬都做过植发,最典型的比如特斯拉的马斯克:

特朗普、英国球星鲁尼、韩国前总统李明博也曾植过发,效果都很棒。

② 戴假发

戴假发方便快速,价格便宜,而且可以变换不同的发型戴。

唯一需要担心的是台风来袭把头发吹跑后的尴尬。

③ 辞职或改行

工作压力山大,行业都是一样的状态,去哪家公司都是 996 外加熬夜赶工,那么要想发量回升,只能选择改行。

真实经历摆在面前:

05

因为看到了患者众多、偏方无效、价格高昂,所以头顶上的生意是妥妥的一个大风口,资金大笔杀入。

① 植发行业早已被 PE 们先后盯上。

他们预计,2020 年全球植发市场规模将达到 208.3 亿美元,2018 年才 120.6 亿,增长速度非常快。

所以,目前植发行业的格局万马奔腾:

大型连锁医院有六家,雍禾植发、碧莲盛、科发源、新生、瑞丽诗、中德植发,业内人士估计他们能占市场份额的 10% 到 20%;

地方性非连锁专科植发医院,保守估计有 1000 家,凭借庞大数量能占市场份额大约 30% 以上,众多医美整容医院以及公立医院大约能占 50%。

这些机构哪些能脱颖而出?现在没有答案,但有一个玩家是铁定能赢的,这就是百度,每一个植发者为头发支付的账单里,有 1/4 贡献给了百度广告。

② 假发生产厂商也在闷声发大财。

植发针对大面积脱发效果欠佳, 而假发可立竿见影解决各种程度头发问题。

假发的市场不只是国内,全球都有大量需求,欧美的姑娘喜欢换不同形状不同颜色的发型,最方便的还是假发;非洲的妹子们由于本身头发卷曲,紧贴头皮质地坚硬,佩戴假发率最高。

另外,Cosplay 文化流行有望成为假发市场新的增长点,中投顾问统计,2016 年,国内核心二次元用户规模为 8000 万人,泛二次元用户规模达 2.2 亿人。

现在已经上市的发制品公司一共有三家,瑞贝卡和新华锦都在 A 股市场,训修实业是港股,三家公司的营收都很稳健有所增长,行业前景处在上升期,因为保守估算,假发市场还会持续至少十年的景气,2018 中国假发市场约 45 亿元,预计 2019-2031 假发行业规模增速达 13%-17%。

如果你看到身边的秃子越来越多,就应该意识到这其中有机可乘,投资大师彼得林奇就是这么做投资发财的,有实力的可以考虑风投,差一点的,可以考虑开个店,最不济你也可以考虑下二级市场,大趋势好,才有赚钱效应。

最后,猫哥提醒下大家,成年人每天掉 50 根到 60 根头发都属于正常现象,也不要太过惊慌,年轻人想保住自己的秀发,晚上少玩手机,保证充足睡眠时间才是王道。

来源:大猫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