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为何“抛弃”考拉,阿里又为何要接盘?

创投圈
2019
09/12
19:15
钉科技网
分享
评论

过去的一个月中," 阿里收购网易考拉 ",成为了互联网圈关注的重点。

据了解,9 月 6 日,相关交易终于敲定。网易与阿里巴巴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集团以 20 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旗下跨境电商平台考拉。同时,阿里巴巴作为领投方参与了网易云音乐新一轮 7 亿美元的融资。

网易为何 " 抛弃 " 考拉

曾表示要靠电商再造一个网易的丁磊,为何最终还是选择了将考拉 " 放弃 "。钉科技认为有两点原因:

一是,业务层面未寻得有效突破口。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 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网易考拉以 27.7% 的市场份额排名首位,天猫国际以 25.1% 的市场份额排在第二,网易考拉在跨境电商市场中还是有着一定的影响力。但实际上,网易考拉的增速正逐渐递减。

根据网易财报,网易考拉营收增速逐年下滑,过去的七个季度,网易电商净收入增速分别同比增长 ( 以人民币计 ) 175.2%、101%、75.2%、67.2%、43.5%、28.3% 和 20.2%。可以看出,2019 年第二季度中,其同比增长仅为 20.2%,已经创下了历史新低。

网易考拉也曾做出很多尝试。今年 6 月其在宁波建立了 " 全国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 " 的跨境智慧保税仓,并上线短视频频道、" 考拉 ONE 物 " 和直播功能,试图通过优化供应链和现阶段火热的电商引流方式为拉动业务,但从财报中的数据来看,这些动作的实质效果需要被打上问号。

二是,电商业务增速放缓、利润率走低。

业务增速不断放缓,网易考拉还被毛利率低的问题困扰。根据网易 2018 年财报显示,电商业务的毛利率低至 4.5%,给其带来了压力。

网易考拉的自营店铺 + 自建保税仓库的模式,加剧了开支,这会在资金方面造成压力。今年,网易考拉也试图引进外部投资,并表达过独立 IPO 的愿望。特别是在 2 月,有消息称,考拉尝试与亚马逊中国合并,共享供应链缓解资金压力。

随着合并告吹,考拉电商业务利润率走低以及不断攀升的成本压力会迫使网易不得不重新思考电商业务的未来。如今来看," 抛弃 " 或许是当下最好的选择。

阿里为何要接盘

网易放弃考拉并非因为跨境电商业务没有了前景,主要还是因为其难以承担业务扩张带来的资金压力,但资金对于阿里来说看起来一直不是什么难题,因此,他抛出了 " 橄榄枝 "。

钉科技认为,此次收购正式敲定后,对于阿里的天猫国际会有着积极的影响:

一方面,补足了自己跨境业务的布局。

实际上,跨境电商业务一直是阿里重点布局的业务线之一,马云、张勇都曾表示过对跨境电商的重视。今年,天猫内部也进行了架构调整,原本向靖捷汇报的天猫进出口事业部总经理刘鹏,变为直接向张勇本人汇报,这意味着阿里愿意在跨境电商业务上继续加注。

天猫国际在跨境电商业务上的核心品类是美妆,而网易考拉则是以母婴产品为主,成功收购会让阿里跨境电商业务的布局更加丰富。此外,网易考拉在日本、韩国、美国、欧洲都设立了采购点,还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自建保税仓储,可以帮助阿里进一步扩大保税仓库的覆盖范围。

另一方面,有抵御拼多多等冲击,加固护城河的意味。

随着以拼多多为首的电商新秀崛起,阿里必须要迎接新挑战,面对用户量不断攀升的拼多多,阿里在下沉市场与其正面 " 厮杀 "。从阿里的财报中,也可以看出在下沉市场中收获了不错的增长,但是这并没有抑制拼多多增长。钉科技认为,阿里收购考拉,除了补全自身,也可以借此防御拼多多等的冲击。

交易落下帷幕,考拉与网易渐行渐远,网易能否找到新的增长引擎,其实更值得关注。

来源:钉科技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