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年来求婚者皆落败 港交所 " 迎娶 " 伦交所不被看好?

创投圈
2019
09/13
19:04
新浪财经
分享
评论

在周二公告合并伦敦证券交易所的计划后,香港证券交易所必须在 10 月 9 日之前提出具有约束力的要约。据信伦交所董事会将在未来几天内召开会议,以决定是否接受港交所的收购提议。由于伦交所热衷于完成对金融数据和分析集团路孚特价值 270 亿美元的收购,因此外界预计港交所的收购要约不会成功。而港交所方面可能已在考虑下一步行动计划。

在周二公告合并伦敦证券交易所(LSE)的计划后,香港证券交易所必须在 10 月 9 日之前提出具有约束力的要约。据信伦交所董事会将在未来几天内召开会议,以决定是否接受港交所的收购提议。

继周三股价上涨 5.9% 之后,周四伦交所股价收盘继续上涨近 1% 至每股 72.74 英镑;当天港交所股价则下挫超过 3%。金融市场对港交所收购伦交所的方案可行性多持怀疑态度。由于伦交所热衷于完成对金融数据提供商路孚特(Refinitiv)价值 270 亿美元的收购,因此外界预计港交所的收购要约不会成功。

而港交所方面可能已在考虑下一步行动计划。港交所公告中已表明倾向于协议安排的形式落实交易,但也不排除采取要约收购的手段,在二级市场直接买入。

港交所:希望协议收购,不排除要约

港交所要并购伦交所的消息一出,在 9 月 11 日的全球金融市场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伦交所股价一度暴涨 16% 至每股 78.94 英镑,随后涨幅回落至 5.9%,收于 72.14 英镑。

两天来,分析师们热衷于猜测这项交易成功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自 2000 年至今,已有至少 7 次针对伦交所的并购尝试以失败告终,其中三次是德意志交易所(Deutsche Boerse)的提议。

港交所此番突然 " 求婚 ",多少令伦交所管理层有些意外。应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的提议,这两家交易所的高管于本周一在伦敦举行了会晤。伦交所高管原以为这次会面是有关行业状况的非正式讨论,并无具体议程,但李小加在双方见面后提出港交所希望收购伦交所的提议。当晚,伦交所方面便收到港交所发来的文件详细阐述收购计划。不到 48 小时后,港交所发布公告,公开了自己的报价。

无论如何,港交所的并购提议还是非常有想象空间的。如果港交所对伦交所的收购成功,将创建一个跨越亚洲和欧洲的交易所巨头,实力足以与全球前两大交易所集团匹敌——总部位于芝加哥的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和纽约证券交易所母公司、位于亚特兰大的洲际交易所(ICE)。

截至 2018 年底,在港交所交易的上市公司总市值 3.82 万亿美元,在伦交所交易的上市公司总市值 3.64 万亿美元。

按照港交所对伦交所发起的要约收购,港交所将用现金 + 定增收购伦交所全部股本,伦交所股东持有的每股可获 20.45 英镑 +2.495 股港交所股份;合并完成后,港交所总股本将从 12.58 亿扩到 21.38 亿股,其中伦交所股东持股占比 41%。

而港交所第一大股东香港特区政府持股比例 5.94% 将在并购完成后被稀释到 3.49%;伦交所第一大股东卡塔尔主权基金持股比例 10.3% 将在收购完成后转换为持有 4.23% 港交所股份,成为合并后港交所第一大股东。

以港交所现有规定而言,在未经香港特区政府允许情况下,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对港交所持股超过 5%。目前港交所除了政府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摩根大通和第三大股东花旗银行分别持股 5.54% 和 4.13%。

对于达成这项并购,港交所倾向于通过协议安排,但也保留了要约收购的选项,直接从二级市场买入。

根据伦交所披露的信息,目前持有该公司 5% 股份以上的大股东只有 4 家,分别是卡塔尔主权基金(QIA)占股 10.3%,黑石公司 6.9%,资本集团公司 6.8%,英国投资和私募股权公司 Lindsell Train Limited 5.0%。

香港交易所 ( 238.8, 1.40, 0.59% ) 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在周三对媒体的电话会上强调,港交所的收购提议并非敌意交易,而是对英国投出的信任票。

监管审查关不易闯

与其它西方国家相比,英国对来自中国和香港投资的态度一向更加开放。自 2016 年脱欧公投以来,英镑价值下跌 16%,以英镑计价的资产更成为来自亚洲的资本竞逐的目标。在以亲欧派议员为主导的下议院阻挠下,英国政府陷入脱欧困境难以自拔,而伦敦作为全球领先金融中心的地位正遭到前所未有的动摇。

英国商业大臣利德索姆(Andrea Leadsom)周三小心翼翼地选择词汇来谈论这桩收购提议。她称还没有得到有关这笔交易的简报。" 我们总是热衷于看到外国直接投资,以及与不同国际利益方的合作," 她说," 但我们必须非常仔细地研究可能对英国产生安全影响的任何事情。"

她指出监管机构将 " 非常仔细地调查任何对英国安全有影响的事件 "。

英国政府发言人也表示,伦敦证交所 " 是英国金融体系至关重要的一部分 …… 政府和监管机构将密切关注相关细节 "。

在意大利,执政的五星运动党表示将密切关注港交所的举动,以确保任何发展都不会损害国家利益。

伦交所拥有位于米兰的意大利证券交易所。

这桩收购即使获得股东认可并被英国和欧盟监管机构放行,也还可能会面临来自美国的监管审查,因为伦交所通过其子公司富时罗素指数公司和伦敦清算所(LCH)拥有重要的美国业务。

尽管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拒绝就是否会审查该项并购案置评,但显而易见 LCH 作为全球最大的清算所在全球范围内处理美元清算,业务涉及全球利率互换市场的一半,以及超过 90% 的整体清算利率互换。

伦交所:仍有难舍的收购在进行

被港交所相中的伦交所是金融市场上真正的 " 高富帅 "。

伦交所的历史可以追溯到 300 多年前,是 1773 年由一群在当地咖啡馆进行交易的股票经纪人成立的。当时年代,股票经纪人被认为太过粗鲁,不被允许进入 1571 年就成立的皇家交易所。

自从 2001 年公开上市后,伦交所在过去二十年里已被证明是世界上最困难的收购目标之一。其欧洲大陆竞争对手德意志交易所先后三次出手都未能如愿,同样败下阵来的还有发起敌意收购的美国纳斯达克、瑞典证券交易所和澳大利亚投资银行麦格理集团(Macquarie)等。

有意思的是,自 2017 年与德意志交易所 " 平等合并 " 的计划被欧盟委员会阻止以来,伦交所股价已翻了一倍多。

在不断被出价并购的路上,伦交所自己也适时扩张,在 2007 年收购了意大利证交所,2011 年通过收购培生集团所持股份完全控制了富时国际。

2015 年 3 月,伦交所持续 8 年的最大单一股东迪拜证券交易所宣布全数出手所持 17.4% 伦交所股份,涉及金额约 15 亿英镑;卡塔尔投资局(QIA)随即成为伦交所最大单一股东,持有 10.3% 股权。

2018 年 4 月,伦交所任命前高盛银行家施维默为首席执行官。施维默上台后,为了巩固伦交所作为一家独立公司的地位,宣布以 270 亿美元收购金融数据提供商路孚特。

路孚特目前由黑石集团牵头的财团所有,而黑石财团是在此前 10 个月通过杠杆交易从汤森路透手中收购了路孚特的多数股权。

LSEG 拥有约 5000 名员工,路孚特拥有 1 万 9000 名员工。根据协议,路孚特的股东将拥有合并后集团 37% 的股权,汤森路透持有 15% 的股份。这起合并案预计也将在欧洲和美国面临反垄断审查。一旦并购成功,将协助伦交所转型为金融市场数据及分析行业巨头,成为彭博社最强大的竞争对手;而伦交所的规模也将远远超过想买它的港交所。

该交易 7 月下旬公布后,伦交所股价径直上涨 15%,显示市场相当看好路孚特的业务将提升伦交所的长期盈利能力。

而港交所向伦交所董事会提交的并购建议中要求,相关并购只有在路孚特的交易被股东终止或投票否决时才会进行。

伦交所周三发表的声明中称,仍致力于推进对路孚特的收购。

有接近伦交所股东的消息来源称,伦交所仍将致力于推进与路孚特的交易。

另一方面,港交所的很大吸引力在于通过其股票和债券交易链接成为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门户。周二中国取消了全球基金购买配额限制,进一步开放市场令港交所的该角色价值有所减弱,况且伦交所最近已通过 " 沪伦通 " 建立了与内地股市直通的管道。

分析师们认为,由于香港目前的社会不安定,阻挠国家交易所之间联姻的政治反对力量可能会比以往更强。

来源:新浪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