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贷 1500 亿成纳税大户!中国现金贷之王,竟是捷克首富?

创投圈
2019
09/14
19:00
金错刀
分享
评论

放贷有多赚钱?可以在中国放出一个捷克首富。

说起捷克你可能不熟悉,但说起捷克在中国的两样特产你一定再熟悉不过:一个是波西米亚风,一个是布拉格广场。

" 在布拉格黄昏的广场,在许愿池投下了希望

那群白鸽背对着夕阳,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

如今,捷克在中国造出了第三种特产——捷信消费金融,中国首家且唯一一家外商独资的消费金融公司,也是当之无愧的龙头老大。

有超过 5000 万中国人从捷信借了钱,现在,捷信准备在香港上市了,即将成为第一家在中国境内上市的消费金融公司。

这家来自捷克的金融公司,是如何成为中国现金贷之王的?

每三个借过消费金融的中国人里,

就有一个捷信的客户

1997 年,来自捷克的纳尔特创建了捷信集团,目标是为包括中国在内的数个国家提供贷款业务。

2007 年,捷信如愿来到中国,先在深圳落脚,设立了针对个人无抵押消费贷款的快速审批中心,当时中国的消费金融市场正处于萌芽状态。

2010 年,对于捷信是最关键的一年,它正式取得了消费金融牌照,然后在 " 互金之都 " 天津成立了全资消费金融公司,它叫捷信消费金融。

牌照的分量多重?可以说是进入消金领域的一张护身符。获得消费金融公司牌照,条件比民营银行牌照还高。在中国内地 27 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像捷信这样的外资企业有且仅有一个。

在中国的外资金融机构大都有过水土不服的问题,而捷信作为一家纯外资的消费金融公司,在放贷的道路上,却能一路高歌猛进。那一年,捷信消费金融公司在中国一共发放了近 296 万笔贷款,总金额 77 亿元。

9 年间,在中国积累了 5000 多万客户,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达到 28%,累计发了约合人民币 960.68 亿元的贷款。

究竟是谁在向捷信借钱?

——中国三四线城市的中低收入群体。

这部分群体由于收入、职业等限制,并非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眼中的优质客户,难以获得银行贷款。但 " 上帝堵上一扇门,商人就会开一扇窗 ",这部分人群成为捷信的目标用户。

回过头来看,下沉市场的这块蛋糕,捷信可比现在这些互联网公司早早吃上了。

" 当时中国手机产业正处于暴涨期,深圳年轻的打工仔们都渴望拥有一部智能手机,而捷信的小额贷款正好能帮他们实现愿望。"

目前捷信集团拥有超过 42 万家销售点,其中中国近 24 万家,这些销售点主要位于三四线城市,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 OV 手机店。

据南方周末报道,中国移动、迪信通等都是捷信在全国最主要的合作伙伴,这些销售点捷信最坚固的护城河。

2018 年捷信客户贷款总额为 196.7 亿欧元,折合人民币 1509 亿元,其中经营收入高达 39.52 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为 305 亿元!

每三个借过消费金融的中国人里,就有一个捷信的客户,可以说是中国人的最大债主。

捷信背后老板彼得 · 凯尔纳,不仅成了捷克首富,还是中东欧十六国的首富!

赚钱的秘密:

拥有全球最大的催收团队

这几年,类似的平台一家家倒下,只有捷信越来越好了,一个外国人是怎么在中国金融细分领域做到 NO.1 的?

在中国市场,捷信集团有两大最赚钱的业务:一是商品贷,二是现金贷。

1、21.3 万推介人拉客

在商品贷上,捷信集团的近 24 万个销售点,覆盖了全国 312 多个城市,雇佣了约 58,000 人。最重要的是,在这些销售点,分布了 21.3 万名推介人。

推介人是干什么的?

这么说吧,在当你在购买家电或者手机时,捷信的推介人就会立马出现在你身边,推荐你使用捷信分期:

不要担心价格哦,你可以通过捷信来办理分期付款。

有身份证就行,零首付,利息只要一点点。

迪信通店里甚至有这样的海报:

" 如果店员没有向您推荐分期付款,请拨打举报电话得 500 元奖励 "。

2、10 秒就能完成贷款

如果你用了,销售就会进一步推荐现金贷。其卖点在于审批快、通过率高。

相比于商业信贷数天甚至数月的审批流程,一张身份证和一张银行卡就是申请贷款所需的所有证件,只要你愿意,最快 1 小时内,就会收到现金,贷款通过率最高达到 73.6%。

如今捷信审核一笔贷款的时间已经缩短到 10 秒,这让二三线城市的中低收入者享受了极为便捷的贷款服务。

放款前的服务还不算什么,放款后更见 " 服务功力 "。

3、拥有全球最大的催收团队

捷信在全球拥有电话代理和实地催收代理 2.3 万人,就连神农架这样的地方也设有外访催收岗,足以让借款人无所遁形。

仅在天津,就有 6000 多人的电话催收团队,这在当地,也算是个 " 大型互联网金融企业 " 了。

这样庞大的上门催收队伍,可以说是绝大多数网贷平台所不具备的优势。捷信曾公开表示:

不管逾期多久,都会催收。

捷信在多家招聘网站发布的招聘条件中甚至注明 " 退伍军人优先 "。

靠着这群人,捷信 9 成以上的贷款都能在逾期 90 天内收回,这收回来的都是白花花的利润啊。

捷信赚钱的同时也给自己披上了华丽的外衣。

捷信进入天津以来,9 年间累计为天津市贡献税收超过 74 亿元!近几年的新闻中,从一带一路到精准扶贫,也都有捷信的身影。

" 作为工作人员,

我都觉得捷信黑,不是一般的黑。"

" 作为捷信的工作人员,我自己都觉得捷信黑,不是一般的黑。"

这是来自捷信亲员工的吐槽。

为什么呢?

捷信消费金融尽管是持牌机构,但高收入、高利润的背后,是高达上万起投诉的 " 黑历史 "。

几年前,就被央视《经济半小时》曝光向大学生发放年费率超过 50% 的贷款。

并在大学生无法偿还贷款时,进行暴力催收。

此外,线下门店也乱象丛生。捷信销售人员在给大学生办理分期贷款的过程中,帮助借款人造假身份证明来获得贷款。还有销售人员会利用农民缺乏法律保护和维权意识,在淘宝上和其他渠道购买大量身份证照片,在捷信公司贷款累计 200 多万。

同时,捷信存在变相收取高利贷的问题。

某借款人在捷信借款 3 万元,总共 54 期,合同显示年化综合利息 32%,虽然利息没有超过国家线,但是捷信变相收取服务费等额外费用,多出来的费用大概是利息的一半,但这属于法律监管不到的灰色地带。

捷信也是法院的民事诉讼案件常客,裁判文书已多达近 2300 起,大多为借款合同纠纷。

在聚投诉平台上,截至目前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投诉量累计高达 10328 起。被逼到崩溃的大有人在:

我快被他们搞得活不下去了,已经有自杀的念头了。

尽管如此,捷信集团仍然将上市提上了日程,融资规模约在 10 亿美元。显然,捷信已经准备把中国作为它的长期根据地了。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几个月后,这位捷克首富的身家还会翻几番。

刀哥结语:

现金贷基本是从 2016 年火起来的。一年时间,诞生了上千家现金贷平台,行业规模达到了 6000 亿到 10000 亿元。

人人都想在现金贷时代,分得一杯羹。

手机应用市场里现金贷相关 APP

但资本嗜血,由于不当催收,高利率的问题十分突出,因此,追账逼死人的事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

而很多人一开始接触现金贷,大多动机也只是为了买个手机或者包。但等到借款利息利滚利再也还不起的时候,就去别的平台借钱,循环往复,一旦踏入,几乎很难全身而退。

据说,整个现金贷平台的规则都是:

" 借别人的钱还了我的钱,

于我而言就是利润。

你还不上别人的钱,

那是别人的坏账,

关我屁事。"

来源:金错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