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全球金融中心:香港稳居前三,深圳跻身前十,内地这 10 城上榜

创投圈
2019
09/20
18:22
国民经略
分享
评论

全球金融中心,历来是城市必争之地。

近日,第 26 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26)在伦敦和深圳同时发布,中国内地共有 10 个城市入围,加上香港和台北,我国共有 12 个城市入围。

GFCI 是全球最为权威的金融中心指数,衡量指标包括营商环境、金融体系、基础设施、人力资本、城市声誉等。作为衡量金融实力的重要指标,其公正性和权威性得到全球认可。

哪些城市进步最大?谁将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金融中心?

01

深圳跻身前十

南京首入榜单,杭州不及青岛成都

这一次,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榜单迎来刷新:纽约、伦敦、香港、新加坡、上海、东京、北京、迪拜、深圳、悉尼。

这其中,最大的变化在于深圳跻身前十。相比上一次榜单发布,深圳前进 5 名,跻身全球第 9 位,进步神速。

就整个榜单而言,在列入榜单的 104 个城市中,这一次中国共有共有 12 个城市入围:

香港(3)、上海(5)、北京(7)、深圳(9)、广州(23)、青岛(33)、台北(34)、成都(73)、大连(101)、天津(102)、南京(103)、杭州(104)。

这其中,深圳跻身前十,与香港、上海、北京共同进入全球十大金融中心之列,这是中国金融中心的第一梯队。

广州作为全国金融中心的第二梯队,位居内地城市第四名,排名全球第 23 名,较上次上升一位。

青岛、成都位居全国金融中心的第三梯队。青岛排名较上次下降 4 名,而成都进步极为明显,较上次大涨 14 名。

大连、天津、南京、杭州位居第四梯队。虽然这一次内地共有 10 个城市入围,但大连、天津、南京、杭州分列第 101-104 位,在 GFCI 指数涉及的 104 个城市,处于垫底位置。

南京,则是首次正式加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目前排名世界第 103 位。

02

纽伦港:全球金融中心第一梯队

纽伦港仍旧高居全球金融中心第一梯队。

纽约、伦敦和香港是世界公认的三大国际金融中心,这三个城市也是排名前三的世界一线城市(Gawc)

所谓金融中心,历来都是金融和资本的集聚地。一个城市能否成为全球金融中心,离不开这四大要素:世界一流的交易所、资本自由兑换、国际化的法治环境以及庞大的金融衍生品市场。

香港之所以能成为全球金融中心,一方面与香港作为自由港的地位息息相关,离岸金融贸易高度发达,亚太中心地位极其突出。另一方面则与香港充当中国内地与世界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密切相关,内接大陆外接全球,从而成就香港的特殊性。

所以,即使最近发生一系列事件,香港在全球金融中心的评分有所下滑,但香港的重要性依然不容低估。中国与世界的联系,仍然离不开香港在金融上的助力。

当然,香港与深圳的合作与融合,则是未来的大势所趋。中国需要香港,深圳同样离不开香港,互助互融,才能共同进步。

03

上海北京深圳:内地金融第一阵营

上海、北京、深圳是中国内地金融中心的第一阵营,上海综合实力最强,而深圳进步最为明显。

上海和深圳,作为金融中心,很少会有人存疑。因为这两个城市都拥有全国性的证券交易所,上海拥有主板和科创板,深圳坐拥中小板和创业板。交易所的存在,天然赋予所在城市以金融中心的强势地位。

北京常常为人所质疑。事实上,北京虽然没有大型交易所,但北京是金融货币监管机构和国有银行的总部集聚地,是全国独一无二的金融决策中心,这是北京地位超然的原因所在。

与香港对比,金融地位和布局最为相似的城市不是深圳,而是上海。虽然沪深都有交易所,但只有上海拥有货币、债券、股票、外汇、期货、黄金和金融衍生品等在内的各类市场,是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齐备的城市之一。

2018 年上海金融市场交易总额达 1645.78 万亿元,目前上海全市持牌金融机构总数 1600 多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占 30%,外资法人银行、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外资保险公司均占国内一半左右。

目前,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已经进入冲刺阶段。

科创板开板、" 沪伦通 " 开启、和欧洲金融市场协会签订合作备忘录、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探索 " 资本自由 "…… 这一系列动作,再次提升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分量。

04

广州不容易

广州这一次位居全球金融中心第 23 位。

对于一个没有全国性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也没有特殊金融政策加以扶持的城市来说,能在金融上获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

当然,作为一线城市,广州虽无一争全球十大金融中心的可能,但在金融上的实力仍然不容小觑。

在今年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里,广州金融被浓墨重彩:

支持建设区域性私募股权交易市场,建设产权、大宗商品区域交易中心,研究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研究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等等。

近日,广州金融业迎来三个重量级突破:一是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南方运营中心在广州落户二是上交所南方中心在广州珠江新城正式揭牌,三是广州已经启动创新型期货交易所、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筹建工作

这三大动作,标志着自力更生的广州,正在全力进军全国性金融中心。

05

青岛、成都为什么这么突出?

这一次跻身全球金融中心的,除了香港台北以及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只有青岛、成都、大连、天津、南京、杭州6 个城市,而包括重庆、苏州、武汉在内的 GDP 十强城市都未见身影。

在这 6 个城市里,大连、天津、南京、杭州排名处于垫底位置,而青岛排在全球第 33 位,成都虽然仅位居第 73 位,但这一次排名较上一次上升 14 位,进步非常明显。

为什么青岛成都这么突出?

论金融业增加值、资金总量,青岛和成都都不是最高的,远远不及天津和重庆。青岛甚至还不及武汉,为什么青岛上榜而武汉落榜?

这里的关键在于,青岛和成都都有自己的金融特色。

青岛的特色是全球财富管理中心。2014 年,青岛获批全国首个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最近几年,青岛先后成立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公司、银行业首批资产托管中心、全国首家由产业发起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全国第三支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 …… 这为青岛金融的崛起提供最大助力。

成都的特色在于西部金融中心。成都是西南地区最重要的国家门户城市,这一地位决定了成都将成为各大金融交易所在西部地区的重要分部。

最近一年,上交所西部基地和深交所西部基地先后落户于成都,成为成都金融业的最大注脚。

06

京沪港深:谁是金融中心?

金融中心,是资本配置中心,是财富管理中心,是实体经济的服务者。

这就决定了无论是全球金融中心、国家金融中心还是区域金融中心,都宜少不宜多,不是每个城市都适合将金融业作为主导产业。

未来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可能有三个:北京、上海、香港 - 深圳。

北京作为金融管理和决策中心而存在,上海是国际金融中心,辐射全国而影响全球,而香港则是内地与世界的超级联系人,承担起亚洲金融中心的重任。

至于深圳,将与香港协同发展,成为亚太地区影响最大的金融中心、科创中心。

来源:国民经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