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 大省成互联网“荒漠”?解读山东互联网发展现状

创投圈
2019
09/20
18:42
钛媒体
分享
评论

互联网作为近年来发展迅猛的新兴行业,现已成为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 " 加速器 ",但提起山东互联网,人们很难想起一些知名的互联网公司或互联网大佬,甚至很多人认为山东就是中国互联网的一片 " 洼地 "。

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信部信息中心发布的《2019 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单》显示,山东省共有三家企业上榜,浪潮集团位列第 25 名;山东开创集团位列第 88 名;山东广播电视台旗下的山东海看位列第 100 名。而在 2018 年 , 山东无一企业上榜。

这次排名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山东互联网企业正补齐短板,奋起追赶。但是仍有人表示,山东作为国内经济总量前三的省份,互联网为何如此薄弱?山东互联网行业发展状况究竟如何?

为此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通过调取平台 17851 家互联网独立雇主数,35879 个职位以及 48621 名相关从业人员,作为样本数据,就山东省当前互联网行业发展状况带来深度解读。

济青成省内 " 高地 ",区域互联网经济未能形成

就上图齐鲁人才网统计的山东 16 地市互联网独立雇主分布来看,济南、青岛两市成为省内当之无愧的互联网 " 高地 ",仅两地互联网行业独立雇主数就已超过全省四成,其占比分别为 26.71% 和 18.89%;潍坊、临沂、济宁互联网行业独立雇主也相对较多,其占比分别为 7.67%、6.21% 和 6.19%;枣庄市互联网行业独立雇主最少,当地互联网独立雇主仅占全省的 1.69%。其他城市独立雇主数较为平均,基本在 3% 左右。

由上图数据可见,目前山东各地市互联网行业发展严重不均。

在这里以济南为例,得益于汉峪金谷和齐鲁软件园,全省近三成互联网独立雇主聚集于此,但济南并没有向杭州一样,形成区域互联网经济,更没有带动周边城市的发展。而这其中的根本原因就是当地缺乏在整个互联网行业都堪称顶尖的龙头企业,这不仅是济南,而是整个山东都面临的问题。

在互联网行业里,区域互联网的崛起,最需要的是龙头企业的带领。虽然济南拥有浪潮,但其本质还是一家以生产服务器为主,逐步向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运营服务商转型制造型企业。

缺乏行业龙头,山东过半互联网独立雇主规模少于 50 人

通过上图齐鲁人才网统计的山东互联网独立雇主企业规模数据可见,当前山东互联网独立雇主多为规模不足 200 人的小型企业,其中 52% 的企业为人数少于 50 人的小微创业型企业。

这也表明,山东省的确缺少互联网龙头企业。我们以阿里巴巴为例,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商企业,其带动了整个杭州甚至整个浙江省的互联网产业发展,以至于很多知名的电商公司都云集于此。

正是由于山东缺乏互联网龙头企业,导致未能吸引到更多的资源支持,致使山东互联网很难实现比较大的突破,从而难以孵化出更多优秀的本土互联网企业,因此省内互联网企业规模普遍较小。

从另一方面来看,山东省普遍追求 " 高大上 " 的企业,越是大企业越受欢迎,而小企业则备受冷落。互联网企业多为创业型企业,刚起步时规模相对较小,发展较为困难,而省内普遍存在的官本位思想,对于小企业 " 看不起,瞧不起,不重视 ",形成了恶性循环,从而导致山东省互联网行业发展滞后。

近 6 成选择 " 外逃 ",山东难留互联网人才

互联网作为新兴行业,在招聘时普遍青睐年轻化求职者,而专业素质相对更高的高校毕业更是其中的翘楚。山东省作为拥有 146 所高校的教育大省,在人才方面本应具备优势,但山东的互联网企业,似乎没能把山东的人才优势把握好。

据齐鲁人才网调取的 9872 名意向从事互联网行业的 2019 届山东高校毕业生数据可见,当前仅有 42.89% 的毕业生期望在省内工作,省外成为更多毕业生的选择。

由上图毕业生外流城市排名来看,北京成为山东高校毕业的主流选择,除去当地京东、字节跳动、搜狐等互联网知名企业的强大吸引外,另一个原因在于北京自身的地域优势,作为唯一一座上榜的北方城市,其距离山东较近,且交通便利。从济南到北京,高铁只要 2 小时左右即可到达,因此也吸引了较多毕业生。

除此之外,坐拥腾讯的深圳位列第二,占比为 17.48%;作为阿里巴巴大本营的杭州凭借 13.18% 的占比位列第三;其他城市基本在 4% 左右。这也表明优秀的人才势必是与优秀的企业匹配,正是由于山东本身没有太多知名的互联网公司,山东高校培养的人才也只能被迫前往省外发展,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那么山东互联网企业急需哪类人才?

人才需求多以销售为主,技能人才无用武之地

据上图齐鲁人才网数据可见,目前山东互联网行业的人才整体需求以产品销售类为主,其需求占比为 34.6%;平台运营需求量位列第二,占比为 17.24%;技术开发类需求量排名第三,占比为 10.28%;内容建设 / 编辑、市场开发 / 推广需求量也相对较高,占比分别为 6.28%、5.28%。总体来看,技术型人才并不吃香。

事实上,互联网是讲究创新、变革的一个快节奏行业,想要实现整个行业的飞跃与突破需要,往往离不开众多技术和产品开发人才的支持。反观当前山东互联网企业,很多都是属于百度、腾讯、阿里等知名互联网公司的代理公司,例如山东开创身集团上最显著的标签就是 " 百度的代理商 ",其公司核心依是以销售为主。

正因如此,省内企业在招聘时销售类岗位比重较大,导致很多省内优秀的互联网技术型人才难以留存,也让一些在省外打拼的山东籍互联网人才不愿回到山东发展。

省内企业生存周期短,16 地市互联网行业人才平均跳槽周期仅 2 年

互联网行业作为一个创新无处不在的行业,人员流动性也相对较强,据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当前山东互联网行业职场人平均跳槽周期仅为 2.07 年,其中青岛市跳槽周期最短,仅为 1.74 年;济南市位列第二,其跳槽周期为 1.78 年;临沂、潍坊两地职场人跳槽周期也相对较短,分别为 1.93 年和 1.95 年。

目前,全省仅以上 4 市职场人跳槽周期不足 2 年,而聊城职场人稳定性相对较强,跳槽周期也仅为 2.3 年。众所周知,山东人对于求职跳槽普遍谨慎,那为何省内互联网从业者跳槽如此频繁?

就上图跳槽因素不难发现,公司经营不善、倒闭已成为最主要的因素,其占比高达 25.28%,而结合前文可知,当前山东省互联网企业多以小微创业型企业为主,而互联网行业竞争激烈,业内变化较快,小微创业型企业抗风险性差的特性也在此显现。

另据数据显示,当前中国互联网创业企业生存周期在 3 年左右,这从另一反面也表明省内企业仍存在一定差距。除此之外,待遇低和有更好工作机会也是山东互联网行业职场人跳槽的重要因素,其占比分别为 22.18% 和 15.28%,另有 26.76% 的职场人因其他原因跳槽。

济南 8663 元全省第一,山东 16 地市互联网行业薪酬曝光

注:文中薪酬为齐鲁人才网正在发生招聘交易的市场化平均薪酬

从齐鲁人才网发布的 16 地市互联网行业薪酬数据看,济南互联网行业凭借 8663 元的市场化平均薪酬高居全省首位,青岛市与之差距较小,平均薪酬为 8395 元。这里特别值得关注的城市是临沂,当地互联网行业的市场化平均薪酬已位列全省第三达到 7883 元。作为省内重点城市,临沂不仅发展迅速,而且房价也相对较低、压力更小。未来临沂的互联网发展竞争力十足。

总体来看,省内互联网行业的薪资水平相对较高,行业平均薪酬在 6600 元以上,远高于当前全省市场化平均薪酬(5952 元)。但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相对于动辄月薪过万甚至几万的北上杭深地区,山东互联网行业的确缺乏竞争力,这也是造成人才外流的重要因素。

只有直面不足才能取得进步,总体来看,山东互联网行业确实已经落后。但随着近年来,山东省深入开展 " 互联网 +" 行动计划,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山东互联网行业再次迎来发展的新机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山东互联网行业势必能实现弯道超车,位居全国前列。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