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榨菜哥吹"彩虹屁"的AR技术厂商被我们找到了

VR/AR
2019
10/09
23:28
新浪VR
分享
评论

作者:新浪VR 

因一句“大陆人吃不起榨菜”意外“走红”的黄世聪这两天对国产大飞机C919和用来造飞机的联想AR技术吹起了“彩虹屁”:在台湾财经节目中黄世聪谈到,大陆将AR技术用在国产大飞机C919的制造和维修上,并称之为“黑科技”,“这个技术和我们在这方面已经不相上下,甚至更具优势,虽然台湾也在发展AR、VR这类产品,但是中国大陆具有价格优势,现在商用化之后,对台湾的AR公司来说,压力会相对比较大。”

"榨菜哥"谈国产大飞机AR方案"榨菜哥"谈国产大飞机AR方案  自动播放视频-台湾榨菜哥:大陆AR技术已用在制造大飞机上

那么,榨菜哥所提到的国产大飞机C919AR维修方案是谁做出来的呢?经过业务询问,我们找到了正主:联想研究院上海分院的晨星AR。

2019年联想宣布中标国产大飞机全流程的AR辅助装配与检测系统项目,未来将用AR技术加速国产大飞机生产和检测效率,进而提升整个行业的智能化水平。据悉,早在去年11月底,联想研究院便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公司建立起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晨星AR对国产大飞机方案的介绍晨星AR对国产大飞机方案的介绍

作为国之重器,大飞机在生产、组装、监测等各个环节都存在着一系列的技术难题。以C919为例,在最基础的线缆和连接器装配环节,便涉及约15000根线缆、500多根线束,且线缆跟连接器之间的连接极为复杂。往往一个零部件的偏差可能就会造成无法想象的严重后果,是一项对技术的顶级考验。

在联想AR辅助装配解决方案应用前,庞大且繁琐的工作往往需要三个人来做,一个人负责根据设计表查找孔的编号,一个人负责实际执行,拿着插头找到这个孔并插入线缆,第三个人则要检查和监督整个过程,以至于一个插座的组装便需要耗费三个人3个工人大约半天的时间。

而当工人们戴上联想提供的AR眼睛后,不仅能自动识别线缆,还可根据线缆编号自动精准查找到连接器编号及孔位位置。在此基础上,原本三个人三四个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量,现在一个人三四十分钟就能完成,效率陡然间提高了数十倍。

而到了实际装配环节,由于飞机设计的精准与复杂性,遇到问题时只能请工程师亲自到现场解决,加之手工装配较多,以至于整体装配效率迟迟无法提升。为此,联想在中国联通和中国商飞合作的5G网络基础上,开发出了晨星AR远程指导技术。在5G网络的配合下,该技术具有画面质量高、传输速度快、方便易操作等一系列优点。

通过联想提供的AR眼镜,前端工作人员可将第一视角画面即时传输给专家,然后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排故和装配。与此同时,专家也可以推送文档、图片或三维模型给前端工人,帮助工人解决技术问题。此外,AR眼镜不仅能够记录工作的过程,同时方便了后台查看,甚至能在零件顺序错误时自动提醒工人,极大地提升了装配工作的整体效率。

在繁琐复杂、费时费力的检测环节,晨星AR眼镜更是能够大显身手。通过晨星AR眼镜,工作人员可以根据系统的提醒有序地做指示性的测试,然后比对到智能识别屏幕上显示的图像,来判断相应的环节是否符合标准。如此一来,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便能够大幅降低,整体检测工作也得以更快地进行。

可以说,联想研究所在2018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发布的晨星AR平台及开发者套件,对国产大飞机生产、装备、检测等各个环节都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而凭借5G低延迟、高带宽等一系列优势,晨星AR平台更是大大加速了AR技术商用化在智能制造领域的落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A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AR行业,风雨飘摇,大浪淘沙。自2013年谷歌首次推出AR眼镜,引起整个科技圈的轰动,之后的6年多时间里,AR经历了多次起落,它曾是资本的宠儿,也经历过冷眼与嘲讽,被人称为本不该属于这个时代的产物。
VR
今天苹果正式推送更新 iOS 13.1 正式版和 iPadOS 13.1 正式版,iPadOS是Apple公司在今年的WWDC2019发布会上发布的一款关于iPad的新系统。
VR
新版AR应用的一个关键特点是持久性:用基于云的锚点将数字对象放置在多人可访问与查看的空间之中。利用这一点,斯坦福大学的一群学生希望通过数字标牌来提高学生对校园性侵问题的意识。
VR
风险现实基金(Venture Reality Fund)一直在投资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游戏和应用程序,现在是时候进行新一轮有关AR发展现状的季度信息更新了。 基金联合创始人Tipatat Chenavasin提供了七条非常有价值的消...
VR
高通在企业可穿戴技术峰会(Enterprise Wearable Technology Summit;EWTS)宣布了一个名为”高通XR企业计划(QualcommXR Enterprise Program)”的全新项目,并旨在整合基于高通骁龙XR平台的技术、产品、...
VR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