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估值翻 6 倍,“罗辑思维”备战科创板冲击知识付费第一股

创投圈
2019
10/16
17:37
蓝鲸财经
分享
评论

那边吴晓波的上市计划刚泡汤,这边罗振宇就要冲击科创板了。

" 罗辑思维 " 冲击科创板

此前多次 " 被上市 "

10 月 15 日晚间,北京证监局官网更新了一则辅导报告,报告显示,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罗辑思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拟在科创板上市,而该公司正是 " 罗辑思维 " 的母公司。

据上述报告显示,辅导机构为中金公司,前期准备已于 2018 年 12 月开始,至今年 8 月已结束,正式辅导的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分别在今年 9-10 月、11-12 月进行。

事实上,这并非 " 罗辑思维 " 首次被传上市。

早在 2017 年 7 月创投圈就有消息传出," 罗辑思维 " 母公司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计划 2018 年下半年在 A 股提交 IPO 申请,目标 2019 年底前在创业板上市。目前已在进行 Pre-IPO 轮融资,总规模 9.6 亿元,公司投前估值预计约为 70 亿元人民币。

同时另有数据显示,2015 年、2016 年及 2017 年 1 季度,罗辑思维营业收入分别为 1.59 亿、2.89 亿及 1.51 亿;公司净利润分别为 1860 万元、4462 万元及 3805 万元,对应净利率分别为 11.7%,15.5% 和 25.2%。

然而该消息随即遭到了否认,罗振宇表示,一觉醒来,发现 " 被上市 " 了。并明确表示逻辑思维没有上市时间表。罗振宇认为罗辑思维还是个初创公司,当前一切一切的重心都是做好产品、伺候好用户,在知识服务这条路上结硬寨、打呆仗。

罗振宇回应的同时,也没忘宣传一波自己得到 app。

时隔数月," 罗辑思维 " 再度被传上市。2018 年初,经济观察网消息称," 罗辑思维 " 正酝酿 2018 上市计划,投行方面曾向罗辑思维方面提出过海外上市的方案,但罗辑思维方面已经决定将上市地点放在 A 股市场。2017 年罗辑思维利润过亿,就财务指标而言,上市并不存在障碍。

至于上市的原因业内人士表示,罗振宇的品牌效应加上 " 知识付费第一股 " 的概念可让 " 罗辑思维 " 在 A 股市场获得不错的估值。然而该消息最后也是不了了之。

公司估值两年翻 6 倍

IPO 后或超 300 亿元

据天眼查资料显示," 罗辑思维 " 本次上市主体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4 年 6 月 7 日,注册资本 3000 万元。

法定代表人、最终受益人罗振宇同时也是公司最大股东,持股比例 30.35%;第二大股东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杰黄罡投资管理合伙企业 ( 有限合伙 ) ,持股比例 16.26%,罗振宇是其最终受益人;第三大股东为网名 " 脱不花 " 的得到 CEO 李天田。

公司目前经历了 5 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如腾讯、红杉资本、真格基金、华兴资本、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等众多明星投资机构。

在最近一次 2017 年的 D 轮融资中,公司估值高达 80 亿元,这一数字在 2015 年仍是 13.2 亿,两年间 " 罗辑思维 " 的估值以超过 6 倍的速度进行增长,业内人士表示,按照此增长率来看,本次 IPO" 罗辑思维 " 保守估值将超过 300 亿元。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据艾瑞数据显示,2017 年中国知识付费产业规模约 49 亿元,在人才、时长、定价等因素综合作用下,2020 年将这一数字也仅为 235 亿,相比之下," 罗辑思维 " 的估值又是否存在过高的隐患?

做公号、卖会员、开演讲

" 罗胖 " 花式玩转知识付费

目前 " 罗辑思维 " 旗下主要产品为罗辑思维公众号,知识服务 App" 得到 A"。

公开资料显示,《罗辑思维》2012 年开播,通过长视频脱口秀的形式打造 IP 影响力,一时间成为现象级产品。同年," 罗辑思维 " 开通微信公众号,内容为每天推送一则罗振宇本人的 60 秒语音。截至今日,该公号已发布 1717 篇原创内容。

2013 年 8 月,罗辑思维推出了 " 史上最无理 " 的付费会员制,5000 个普通会员 +500 个铁杆会员,会员费分别为 200 元和 1200 元,时间为两年。

彼时,会员奇迹般的在半天内全部售罄,斩获 160 万人民币。这一成就让罗振宇对年轻人面对知识的焦虑感更加确信。

2015 年 12 月,罗振宇推出了付费订阅的内容平台 " 得到 ",开始尝试和探索 " 知识付费 " 的商业模式,从简单的卖书商升级成为 " 知识服务运营商 "。2017 年 3 月开始,《罗辑思维》节目由视频形态改为音频,并转移至 " 得到 "App。

除此之外,罗振宇还首开 " 知识跨年 " 先河,2015 年末在跨年演讲中大谈 " 互联网恐慌、资本寒冬、妖股、O2O 大战 " 等概念,这一形式的演讲一开就是 4 年,期间近万张门票在几天内一抢而空的现象时有发生。

自媒体起家,然后卖课、创办相关知识付费产品,对内容创业者而言似乎没有更多的商业变现手段。面对这一熟悉的套路,自然有不少反对的声音,有观点认为罗振宇通过扩张焦虑恐慌,贩卖自己的知识营销体系,

坊间更有流传的段子称:中年人听罗胖的跨年演讲与老年人买权健的营养保健品,其本质上没有任何差别。然而外界的质疑声并不能阻挡知识付费大潮的兴起,罗振宇用事实证明," 贩卖焦虑 " 确是一门好生意。

冲击知识付费第一股

" 罗辑思维 " 是否符合科创板标准?

作为一家 " 知识服务运营商 ",外界对此次上市最大的争议在于 " 罗辑思维 " 是否符合科创板上市标准?

今年 8 月 13 日,在 "2019 西普会 " 上,上交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业务副总监彭义刚表示,科创板不局限于六大战略新兴行业,符合条件的传统行业企业亦拥有上市机会。如果是传统的行业,但是传统行业中致力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企业都可以在科创板上市。

他表示,科创板主要有 4 个特点:研发投入高、风险高、收益高、技术迭代快。科创板要做的事是重构生态系统,打破以盈利能力为标准的评级体系。

此前上交所也表示,在拟上市企业引导上,将突出重点、兼顾一般。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具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同时,兼顾新业态企业和新模式企业,体现科创板的包容性。

作为知识付费行业的两大代表人物,吴晓波和罗振宇均是以自媒体起家,虽然在行业中的影响力日益提升,但至今仍未出现过上市公司。

从创业板到科创板,如今 " 罗辑思维 " 再传上市,这也就意味着在吴晓波上市失败后罗振宇和他的 " 罗辑思维 " 有望再度冲击知识付费第一股。

来源:蓝鲸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