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冻住王思聪不容易

创投圈
2019
10/19
18:23
虎嗅APP
分享
评论

王思聪上了微博热搜第一,以 # 王思聪普思资本股权遭冻结 # 的方式。

这位中国知名的富二代经常以各种方式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他在微博的仗义执言、对一些网红、明星或企业家的犀利评论,早年也包括他走马观花、络绎不绝的绯闻女友们,甚至连他吃个汉堡都能成为网络热点 ……

最近的一次是 10 月 3 日,王思聪给一家成都日料店 1 分差评,并称 " 给 1 分都高了。是我最近一两年吃过最难吃的日料。心疼成都的朋友们 ",因此成为吃瓜群众喜闻乐见的牙祭。

这些都让这位 1988 年出生的王健林之子享受着超明星待遇。

现在,多了一种形式。据天眼查信息显示,王思聪 100% 持股的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的股权遭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冻结,被执行人为王思聪,执行裁定书文号为(2019)沪 0113 财保 64 号,冻结数额不详,冻结期限为 3 年,从 2019 年 10 月 15 日至 2022 年 10 月 14 日。

但虎嗅查阅了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官网以及天眼查、企查查等第三方平台,均尚无法查阅该裁定书的详细内容,应该是有人刚向宝山区人民法院提起的诉讼。

中新经纬 10 月 18 日早些时候报道称,在此之前,王思聪担任高管或股东的多家公司股权也遭到了冻结。据中新经纬记者计算,截至发稿,王思聪名下冻结股权价值合计已经超过 8445 万元。

" 这种情况一般是王思聪欠别人钱,别人追讨,作为诉讼保全措施冻结的。" 金杜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量接受虎嗅采访时说," 王思聪欠钱可以是直接欠,或和贾跃亭一样,给别人提供担保,承担了连带责任。"

王思聪的爸爸王健林给了他 5 亿元零用钱让他练手。王思聪于是在 2009 年 12 月 04 日成立了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首期投资规模为 5 亿元,是一家专注于中国市场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王思聪担任该公司董事长和企业法人,注册资本 2000 万元,由王思聪 100% 持股。

另据公开信息显示,10 年间,普思资本投资规模已超过 30 亿元人民币,管理基金 7 个,投资项目 88 个,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今年的投资项目有 6 个。就在今天(10 月 18 日),普思资本的名字还出现在了海南高灯科技有限公司超过 10 亿元的 B 轮融资的投资机构名单里,普思资本跟投。

很多人可能会有一些疑问,比如冻结股权在公司的日常经营中常见吗?这对王思聪本人的影响大吗?会不会导致限制他高消费或列入失信人名单?

李量说:"(被法院冻结股权)肯定是不常见的。目前不会对王思聪造成影响。要等到判决出来后,王思聪不还钱,或拍卖了股权等还不足以偿还,才涉及限消。"

根据最高法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规定:

第一条 被执行人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的,人民法院可以采取限制消费措施,限制其高消费及非生活或者经营必需的有关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被执行人,人民法院应当对其采取限制消费措施。

第二条 人民法院决定采取限制消费措施时,应当考虑被执行人是否有消极履行、规避执行或者抗拒执行的行为以及被执行人的履行能力等因素。

第三条 被执行人为自然人的,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后,不得有以下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 一 ) 乘坐交通工具时,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 ;

( 二 ) 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 ;

( 三 ) 购买不动产或者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 ;

( 四 ) 租赁高档写字楼、宾馆、公寓等场所办公 ;

( 五 ) 购买非经营必需车辆 ;

( 六 ) 旅游、度假 ;

( 七 ) 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 ;

( 八 ) 支付高额保费购买保险理财产品 ;

( 九 ) 乘坐 G 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很难想象,如果王思聪被执行限高,这位坐飞机都是商务舱、登记都是从商务登机楼直接上、吃一顿日料花 1.5 万、看电影的困惑不是包场而是包几场的富二代会怎么活。

但正如王思聪给普思资本起的英文名 "Prometheus"(希腊语,意即 " 先见之明 ")一样,王思聪早有先见之明。

根据新京报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的信息,2019 年 5 月 9 日,王思聪已将普思投资的 100% 股权质给了大连万达集团。2019 年 3 月 8 日,王思聪创办的熊猫直播正式宣告破产,根据天眼查信息,其运营主体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多次被法院列为 " 老赖 "。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的(2019)沪 0113 财保 64 号裁定书基本上对王思聪没作用。

只能说,这个操作太骚了。

" 只要没法推翻质押,比如证明质押的目的是虚构交易关系以逃债,质押权人就对被保全的股份有优先权。换句话说,白保全了。" 一位要求匿名的虎嗅作者,他同时也是一名法律界人士,对虎嗅说," 只要质押在先,就可以对抗保全。只有质押权无法实现了,保全才可以实际执行。"

那既然质给了王健林,未来会不会对王健林造成影响呢?

答案同样是不会。上述虎嗅作者说:" 关键是要造一个合理质押理由,我估计既然聪聪的钱很多是老爹给的,把原来打算给的钱算成借的,质押就合情合理了。"

并且真的有司法解释: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 55 条:已经设定抵押的财产被采取查封、扣押等财产保全或者执行措施的,不影响抵押权的效力。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 102 条:人民法院对抵押物、留置物可以采取财产保全措施,但抵押权人、留置权人有优先受偿权。

只能说,王思聪太聪明了。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