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 5 个月,裁员上千人

创投圈
2019
10/19
18:30
InfoQ
分享
评论

Uber 又双叒叕开始裁员了。今天,Uber 宣布裁掉了 350 名员工,波及外卖、自动驾驶等部门。上市仅 5 个月,该公司已密集启动了三轮大规模裁员并累计裁掉近 1200 人,几乎所有的部门都受到了影响。与此同时,受利润微薄、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投资人正在避开那些无利可图的独角兽。截至目前,Uber 股价已较发行时跌去 35%,网约车的盈利前景还有想象力吗?

上市不足半年,已裁员三次

10 月 15 日, TechCrunch 报道称,Uber 首席执行官 Dara Khosrowshahi 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向全员宣布,公司刚刚裁去了 350 名员工,涉及 Uber Eats(Uber 外卖服务)、自动驾驶、绩效营销部门、招聘部门、先进技术小组和安全部门,以及其多个全球游乐设施和平台部门。

被裁员工中有 70%以上来自美国和加拿大,其余人则相对均匀地分布在亚太地区、拉丁美洲和 EMEA 地区(欧洲、中东和非洲)。今天早上,Uber 通知了所有受到影响的人。

Uber 发言人表示,本次裁员总数约占公司总人数的 1%。Uber 报告显示,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公司员工总人数为 26799 名。但此后 Uber 一直没有透露员工人数。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自今年 4 月获得软银、丰田在内的财团约 10 亿美元投资后,Uber 自动驾驶部门的首次裁员。

上市不足半年,该公司已经密集启动了三轮大规模裁员行动。

AI 前线曾报道,今年 7 月 30 日,Uber 展开首轮史上最大规模的裁员,裁掉了营销团队的 400 多人,分布在全球 75 个办事处,占到了总数约 1200 人的营销团队的 1/3。

今年 9 月 11 日,Uber 第二轮裁员人数又创新高,共裁掉 435 人,解雇了产品和工程团队中的 435 名员工,约占这两个团队员工总数的 8%,其中产品团队裁员 170 人,工程团队裁掉 265 人。

截至目前,三次裁员已累计裁掉近 1200 人,Uber 几乎所有的业务线部门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影响。

Dara 称这是自本年初开始的裁员第三阶段,也是最后一个阶段。不过这真的是最后一次吗?随着市场和运营环境的变化,公司的组织架构和战略必然要适时做调整,尤其是在 Uber 的亏损和盈利难题没有缓解之前,谈 " 最后一次 " 还早了点。

投资人开始避开亏损的独角兽

资本市场对 Uber 裁员反应良好,消息传出后,周一下午,Uber 股价上涨了 4% 左右。Uber 在努力争取重新赢得投资人的信任。

不过,自今年 5 月份流血上市以来,Uber 已经较发行价跌去约 30%。2019 年第一季度,Uber 亏损 10 亿美元,第二季度更是创造了亏损记录,亏损高达 50 亿美元,这严重挫伤了投资人的信心。

10 月 2 日盘中交易,Uber 股价跌至 28.65 美元,创上市以来的历史新低。网约车业务烧钱太甚,投资者对 Uber 的盈利能力异常担忧。股价同样创新低的还有 Uber 的 " 难兄难弟 " Lyft,10 月 3 日, Lyft 股价跌至 38.68 美元低点,自今年 4 月上市以来, Lyft 股价已经下跌超过 45%,公司第二季度亏损约 6.4 亿美元。

Uber 和 Lyft 这两大网约车寡头在资本市场遭遇的尴尬表明,投资人正在避开那些无利可图的独角兽,即便他们光环加身、备受瞩目。

今年的资本市场对独角兽似乎不太友善。据统计,在 2019 年上市的所有公司中,几乎有一半的交易价格低于发行价,Uber 和 Lyft 这对明星独角兽折戟更令人失望。此外,还有一些独角兽公司因为一直无法盈利而上市失败,最近共享办公巨头 WeWork 的 IPO 计划按下了暂停键。利润微薄、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是投资者选择逃离的主要原因。

何时挺过艰难时日?

" 今天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艰难的日子,我将竭尽所能,以确保我们不再需要也不再会有这样的日子 ",在邮件中,Dara Khosrowshahi 表示," 我们都必须在工作方式上建立一种新常态,以发挥自己的作用:识别和消除重复的工作,坚持高标准的绩效考核,在预期没有达到时给予直接反馈并采取行动,消除随着公司发展而滋生的官僚作风。"

和上次一样,本轮裁员仍旧是对组织架构和优化的继续,Uber 高管们对他们各自的团队进行了仔细检查,以确保在适当的岗位都有适合的人员各司其职,最终目标是对最高绩效负责,Uber 希望调整后的组织机构能确保其在未来几年取得成功。

何时才能挺过最艰难的日子?这和 Uber 的盈利时间表强挂钩。曾在二季度财报发布后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Dara Khosrowshahi 在回答分析师问题时谈到,要实现真正盈利,Uber 必须扩大边界,"Uber 不能只是送外卖,不能只是乘车分享。它必须成为 A-to-Z 的交通工具,成为所有人的默认选项。"

2019 年是 Uber 投入的峰值年,上市后为尽快缓解亏损、实现盈利、以及在国内外激烈的竞争中保持领先优势,巨额投入和战略性亏损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Khosrowshahi 认为,到 2020 或 2021 年,Uber 的亏损将显著下降。

在接下来的 11 月,Uber 将公布第三季度财报,也将迎来上市 6 个月后的股票解禁期,在这之前,Uber 可谓 " 压力山大 "。

来源:InfoQ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