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牛夫妻!各自有公司,总值超 5100 亿!为啥被狠狠吐槽?

创投圈
2019
10/21
17:08
大猫财经
分享
评论

中国有不少很有钱的家庭,今天说的这对夫妻绝对是其中的佼佼者。

老公的公司市值 3789 亿,老婆的公司今年 6 月也顺利上市,市值 1470 亿港币(约合 1323 亿人民币),两家公司加起来超过 5100 亿,真是人生赢家,财运逆天。

但这对夫妻最近被投资者狠狠吐槽,为啥呢?

01

这对夫妻是孙飘扬和他的夫人钟慧娟,孙飘扬是医药 " 大白马 " 恒瑞医药的实控人,钟慧娟是新上市的医药 " 大黑马 " 翰森制药的实控人。

故事要从 25 年前讲起。

钟慧娟本来是一名化学老师。1995 年,孙飘扬和香港商人陈俊达成立了一家合资药企合伙开了另一家医药公司,这就是后来的豪森药业。

第二年钟慧娟就辞掉了连云港市延安中学化学老师的工作,入职豪森药业,一路从执行副总经理、总经理做到董事长。

江苏豪森很快成为医药行业的一匹黑马,第一款产品 " 美丰 " 在 1997 年 4 月投放市场,当年业绩就做到 3000 万,2003 年活性制药成分 " 酒石酸长春瑞滨 " 获得 FDA 认可,更多的仿制药在 2010 年之后陆续出炉,逐渐成长为全国排名靠前的药企。

业绩也一路高涨,钟慧娟顺理成章的成了国内医药行业女首富。在《2019 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中,她以 240 亿元的财富值位居 11 位。

到现在,江苏豪森已经是我国最大的抗肿瘤和精神类药物研发生产基地之一,专注四大治疗领域,即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抗肿瘤、抗感染及糖尿病领域。其中有个产品叫格列卫,就是电影《我不是药神》中的神药格列宁的仿制药。

最后终于在今年六月份,豪森集团装进了翰森制药,登录港股。

02

挺励志的故事,为啥被投资者吐槽呢?

因为大家觉得他们吃相有点难看。

起因是高达 57 亿的分红计划。

2018 年翰森制药宣布 2019-2020 年要给当时的股东分红 40 亿,今年 9 月末,公司又宣布专门派给老股东的 " 特别股息 "17 亿。

翰森制药上市募集的资金净额也就 76.4 亿港元(合 68.76 亿人民币),也就是说,IPO 融资来的钱八成多要进老股东的口袋。

这个老股东是谁呢?主要是持股占比近七成的实控人和另外三个持股比例较小的公司。

Sunrise 是翰森的实控人钟慧娟的家族信托,而 Apex Medical 的股东叫做岑均达,他是钟慧娟老公孙飘扬的朋友。

这两批给老股东们分红,和新进来的韭菜们一点关系都没有。

但是我们看看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总共就 90 亿的流动资产,其中还包括 30 亿的存货和应收。

而且,去掉了负债的流动资产只剩下 44.29 亿,都不够分红的钱。

回馈老股东的心真是很急迫。

03

如果这事再往后倒腾倒腾,能看到更多。

豪森,一直被当成恒瑞的影子公司,市场上一直有一种说法, 就是 1995 年孙飘扬成立豪森,是为了自己能拿到股权。

那时候的恒瑞还是国企连云港制药厂,这个厂 1990 年陷入困境,当时的技术员孙飘扬出任厂长,5 年时间内带领着制药厂开发了 20 多个新产品,1996 年的公司销售收入就突破 1 亿元,直至 1997 年,连云港制药厂改制,成为了如今的恒瑞医药。

那个年代的厂长,只管领工资,厂里的利润分红并没有厂长的份儿。但也就是九十年代,国企出现股权改革潮,经营权所有权分开,并提出来股权对管理层和员工的激励,让很多国营厂长渐渐醒悟,开始努力获取企业的所有权。但是这个过程中又不断出现 " 改革导致国资流失 " 的质疑,让想要改革的人如履薄冰。

有的人因此挨骂,有的人因此入狱。相比之下,豪森的成立比连云港制药厂改制还早两年,不得不说是孙飘扬眼光长远。

翰森制药的迅速崛起的背后,也有很多对恒瑞医药的质疑。

两家公司除了实控人是夫妻,也都位于连云港的经济开发区,处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状态,有几点一直被市场关注:

● 1、多项业务线重合?

1)在抗肿瘤领域恒瑞和豪森的业务线重合度较高,多项产品有重叠:

翰森的盐酸吉西他滨和恒瑞的多西他赛都是针对非小细胞肺癌的药物。

2012 年两者的关系就被质疑,恒瑞医药两款新药西帕替尼和海那替尼两药品由于客观原因开发中止,但是,同年该两项药品临床批件的申请单是豪森医药。" 恒瑞停止研发,豪森申请批文 ",两边是否涉及利益输送?到现在也没出来解释。

2)恒瑞多次公开提出想进军糖尿病领域,嘴上说想要,却没有投入去做 GLP-1,但是豪森却出了两个。

3)2015 年之前,恒瑞医药历年报表显示一直与江苏豪森有着材料转让、加工等方面的关联交易,关联交易金额占同类交易金额的比例从 1.67% 到 52.37% 不等。2016 年,豪森和恒瑞还共同启动了奥氮平口腔速溶膜。

恒瑞的员工也曾经透露,恒瑞和豪森在共享同一个研发平台,只是在研发品种上有所隔开。

● 2、股权与财务上有关联?

除了两位实控人是夫妻之外,还有两个人值得注意:

翰森的二股东岑均达,他同时也是西藏达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而西藏达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另一个股东吴羽岚,也是豪森药业的主要成员。

不论是业务还是管理,恒瑞医药与豪森药业早已分不开,有恒瑞的员工透露,孙飘扬在公司的年度会议上,还将恒瑞和森豪的销售额合计统计。

● 3、恒瑞三次表态要收了瀚森

早在 2006 年股改时孙飘扬就公开表示要收购翰森,到了 2008 年,孙飘扬仍称 " 豪森肯定会并购过来 "。

但是到了 2015 年,孙飘扬对并购的态度发生了变化。在 2015 年 5 月的投资者沟通交流会上提到并购豪森的问题时,孙飘扬称 " 关于什么时候合并豪森,我们现在对外确实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收购翰森和让翰森自己去 IPO,两个方案哪个划算?

事实已经给出了答案。

04

两条腿走路肯定更稳当点。现在看来,孙飘扬应对那个带有时代特点的难题时,选择了更巧妙的解决方案,现在看起来回报超高。

恒瑞医药上市以来股价上涨超过 130 倍,夫妻二人早已是胡润医药富豪榜常客,并成为江苏 " 医药首富 ",在《2018 胡润全球富豪榜》中位列医药领域的财富榜首。

但接下来还能这么一帆风顺吗?

孙飘扬自己也说,目前恒瑞医药已经暂停了一些仿制药项目。

这句话意味着什么呢?指望像以前做出一个化学仿制药,然后获得暴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恒瑞和翰森一直以来的战略是首仿药,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有些药品的专利要到期了,他们先把仿制药做出来,等原药专利一到期就上市,抢占市场。

但是医药行业在 "4+7 带量采购 " 政策推出后,药企遭遇了很大打击,与试点城市 2017 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药价平均降幅达 52%,最高降幅达 96%……

毛利率天花板被压死了,医药采购第一批目录出来之后恒瑞股价一度大跌,仿制药开始逐渐弱化,创新药的研发不能打包票,未来恒瑞和翰森的高市值不知道还能持续多长时间。

实控人、大股东的大额定向分红,是不是也是出于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心呢?

来源:大猫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