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进的金科 黄红云“割韭菜”有套路

创投圈
2019
10/26
20:57
虎符财经
分享
评论

激进的金科 黄红云 " 割韭菜 " 有套路

金科的激进,恰如其董事长蒋思海表示的那样," 金科对房企的规模一直是看重的。要在行业里面有一席之地,合适的规模是必须的。小而美是不可能的,一定是大才能强,大才能抗风险。"

《2019 LEXUS 雷克萨斯 · 胡润百富榜》,金科股份(000656)实控人黄红云夫妇以 145 亿元财富位列第 258 位,较 2018 年增加 35 亿元,排名进近 66 位。

背后的金科股份亦并驾齐驱,2018 年通过追求规模扩张业绩大增,于 2019 中国民营企业 500 强榜单,排名从去年的 77 位攀升至第 35 位,位居房地产业第 5 位。

2019 年,金科继续激进作风,但其第三季度报告却显示盈利能力正在下滑。

激进金科,挡不住盈利能力下滑

当行业标杆万科高喊着 " 活下去 " 的时候,多少意味着房地产业的寒冬来了,曾经的黄金时代已渐行渐远,放慢脚步平稳发展成了行业常态。

相较大部分房企的缓步当车,金科仍在追求规模的扩张。其《2017-2020 年发展战略规划》提出的战略目标显示,2017 年至 2020 年这 4 年间每年公司签约的目标分别为 500 亿元、800 亿元、1100 亿元和 1500 亿元,并力争 2020 年冲击 2000 亿元。

2019 年上半年,金科股份新增项目计容建筑面积达 1530 万平方米,合同投资金额 423 亿 元,拿地面积 / 销售面积为 1.8,扩张迅猛。

与此同时,公司业绩和负债一同飙升。报告期内,共计实现营业收入 261.1 亿元,同比增长 67.9%;归母净利润 25.9 亿 元,同比增长 288.5%。负债合计共 2281.07 亿元,与 2018 年末的 1929.32 亿元相比有明显增长;资产负债率为 83.86%,净负债率达 147.47%,在行业中处于偏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看似金科高歌猛进带来了很多 " 钱 ",但也只是账面上,地主家其实没什么余粮。

今年上半年,金科货币资金 309 亿元,净增加额 9.9 亿元,环比大降 91.59%;上半年融资现金流入高达 448.17 亿元,也从侧面反映出金科资金吃紧。

现在的金科,确实大了也强了,虽然偏居一隅,但辐射全国,只是能不能持续,尚是个疑问句。而在地产业融资杠杆不断收紧的背景下,金科高悬的负债率,没准就是致命的。

近日,金科股份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第三季度预计取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10.1 亿 -14.1 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 33.76%-7.52%。净利润表现后劲不足。

然而,跟踪金科 20 几年的发展历程,虎符财经发现,早年的黄红云和现在黄红云,泾渭分明。

泾渭分明的黄红云

黄红云的经历和杨国强有点相似,都是包工头出身。对此,黄红云并不避讳,还曾经自豪地对一个房产老总说," 听说你以前砌过砖,咱们来比赛谁的砖砌得好 ……"

90 年代末,改革开放进入新时期,地产业暗流涌动。

海南 " 淘金 " 的潘石屹靠炒房炒地挣到了自己的第一个 100 万;王石开发了第一个住宅地产项目深圳天景花园;李思廉与张力筹措到 2000 万元资金准备进军广州房地产业;许家印紧随其后,在广州成立恒大,预备凭借 " 小面积、低价格、低成本 " 的策略抢占先机。

当时的黄红云虽然蜗居涪陵,但多年的建筑经验让他嗅到了房地产的财富味道。

1998 年,黄红云迈出了成就他亿万富翁的关键一步 -- 自涪陵西进重庆。这一年,他开着一辆普桑,带了三个合伙人进入重庆主城区,在江北区的一间租用房办公室里创立了金科集团。

和大部分地产商一样,时代也成就了黄红云。

借着房价上涨的 " 东风 ",黄红云在几块 " 不毛之地 " 修建的房产大获全胜,金科品牌迅速壮大。

2005 年,金科集团经营收入突破 22 亿元,综合实力跃居全国 37 位,黄红云也由此获得了惊人的财富。

2008 年胡润百富榜,黄红云位列第 103 位。

纵横地产多年,黄红云亦深谙资金的重要性,就在金科集团大举获利的同时,黄红云也开始筹划进入资本市场。

富豪的财富经

2009 年,金科借壳 ST 东源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上市后,黄红云家族持有 ST 东源 68603.4507 万股,按照 5 月 26 日停牌前报收 14.26 元计算,总身家财富约 97.83 亿元,其中黄红云夫妇为 80 亿元,仅次于龙湖地产吴亚军夫妇,位列重庆富豪榜第二。

2014 年底,解禁期一到,黄红云家族便开始动作。向外界抛出 " 新地产+新能源 " 双主业战略,豪气规划了能源 5 年 500 亿元的规模和地产的 " 千亿 " 蓝图。

如此这般,一波利好的牛市套路,金科股价迅速提振,为 " 割韭菜 " 奠定了基础。

公开信息显示,2014 年底至 2015 年上半年,黄红云家族,包括其妻子、弟弟、女儿、侄子在内多人合计套现达 40 亿元。而金科股价在高送转套路及随后股灾的双重打击下,从 11 元左右快速跌至 4 元附近。

创始人大规模减持,自然也有弊端,之后金科和融创控制权之争,黄红云家族持股过少就是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黄红云还和 " 私募一哥 " 徐翔有过交集。2015 年初,黄红云女儿黄斯诗减持 900 万股金科,接盘方 " 国泰君安交易单元 " 买入 900 万股。

混迹资本市场的人都知道,这个席位正是徐翔的 " 御用席位 " 之一。由于当年金科股份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并没有徐翔,外界多认为,徐翔接盘只是为了帮助黄红云家族套现。

而从时间点来看,2015 年,在股市顶点,徐翔旗下的私募撤离,同年 11 月 1 日,徐翔就因涉嫌违法犯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后续徐翔案件审理过程中,官方披露 " 徐翔案 " 牵涉的企业高管中,黄红云位列其中。

好在,黄红云提早嗅到风险,选择辞去金科股份董事长职务,但公告并未明确其辞职的原因。

于 2016 年,黄红云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有观点认为,或许是他涉嫌在徐翔案中进行巨额股票套现。

来源:虎符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