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中关村“创客节”:“筑巢引凤”需“产业生态”之壤

原创派
2019
11/01
17:14
周兴斌
分享
评论

作者 / 周兴斌

来源 / 砍柴网

AI资本逐渐降温后,行业开始进入务实的技术商业化阶段。人脸识别等基于AI大数据技术的大规模应用,也开启了AI技术在有限场景落地的商业化应用。因而,如何加速实现AI技术的产业成果转化,是当下AI技术创新企业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问题。

第二届中关村创客节展区入口

10月25日,第二届中关村创客节在中关村创客小镇拉开帷幕,此次创客节以“人工智能”为主题,举行了首届中关村创V+应用场景孵化大赛总决赛、人工智能产业峰会以及创客集势—文化科技展,从探索、链接、引领未来三个维度与创客及专家们一起共话5G时代的人工智能发展与应用。

温泉镇党委书记方海强(左三)、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国斌(右三)、计算中心主任刘彤(左二)、海保发公司书记 董事长王晓伟(右二)、海淀园服体处副处长田敏求(左一)、创客小镇CEO张攀揭幕(右一)为人工智能产业峰会揭幕

以场景落地打造“AI创业生态”

与去年举行的第一届创客节相比,第二届创客节更像是AI创新企业技术创新、场景落地、产业融合的链接平台。在首次举办的创V+应用场景孵化大赛决赛中,除了对优秀项目给予表彰和奖励,创客小镇也为部分获奖项目提供园区应用落地场景,帮助优秀项目实现商业转化。

与会嘉宾参观创客集势—文化科技展

10月25日上午,4个小时的决赛中,9个创业团队从500多个创业项目中突出重围,蓄势争夺智慧社区、科技公园、科技生态农业三大场景的科创桂冠。此次大赛,创客小镇与垂直领域的行业专家、行业媒体、协会、投资机构等多方主体之间构建起资源对接桥梁,为优秀项目提供商业化落地的土壤。

“去年海淀区戴区长在创客节前来小镇视察时给我们布置了一道题目,希望能把一些科技成果运用到创客小镇实际的办公和居住生活场景里去。”中关村创客小镇总经理张攀对媒体表示:“如今,我们不仅对创客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同时也对自身肩负的使命有了更完整的认知。”

中关村创客小镇总经理张攀发表主题演讲

在创客小镇的创客节“运营”赋能下,聚集行业资源,构建助力创新企业新技术场景落地转化的“资源池”,成为技术、资金、行业等多方资源流通的平台。

张攀表示,创客节期间举办的“智能时代下的中国探索”——人工智能产业峰会确立了中关村创客小镇未来三年人工智能产业的定位。未来,创客小镇2.0阶段将着力打造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生态圈,助力人工智能领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促进人工智能企业发展,逐步建立人工智能产业园区的服务和配套标准。

数据显示,截止今年9月,中关村创客小镇已经累计服务入孵科创企业674家、5000余位创新人才。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中央级媒体和主流网络媒体多次进行报道。

从集中办公、居住、商业三大空间服务与“创业+生活+社交”的360°复合型创新创业生态圈的创客小镇1.0,再到如今以技术落地为触点创业生态的搭建,创客小镇完成一次全方位的升级与质变。未来创客小镇将为AI创新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要素、全周期的服务保障,帮助企业加速技术成果转化。

以“新一代环保水系锌离子电池及其社区配套设施”的智慧社区项目为例,在园区的赋能服务支持下,此项目已拿到了第一笔1500万元的量产订单,成功实现新技术的商业成果转化。

北京金羽新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周辰傲进行项目路演

未来,一镇多园、跨区域协同发展的理念将进一步与创客小镇深入融合,以小镇为中心,拓展构建多领域垂直产业孵化的产业园,园区通过与周边企业园区、机构等合作,以产业生态之壤加速技术场景应用,打造促进技术落地转化的“AI创业生态”。

筑巢引凤需以“生态之力”,创客小镇以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下的场景应用为催化剂,将进一步加速新技术的场景落地转化,在“资源池”的聚集效应下,以小镇为中心的“AI创业生态”也将为AI技术创新企业提供落地生长的土壤。

中关村创客小镇总经理张攀介绍中关村创客小镇2.0

中关村创客小镇2.0版:服务赋能创新成果转化

在此次创客节的人工智能产业峰会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电气工程博士、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教授Ljiljana科维奇、北京猎户星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Bruce Wang、华为技术公司中国区5G创新部部长王法、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平原等嘉宾分别从各自的领域就人工智能领域的未来探索发表了演讲。

27454284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电气工程博士Ljiljana科维奇教授

28655585

北京猎户星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Bruce Wang

30474687

华为技术公司中国区5G创新部部长王法

微信图片_20191025212506

深圳市英博超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锋

32543992

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平原

在谈到此次峰会时,创客小镇总经理张攀表示,此次峰会从科研专家视角、人工智能的企业视角、产业园服务运营企业视角探索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以及如何为人工智能企业提供服务和配套,帮助其更好的完成科技成果的转化。

对于如何帮助AI创新企业完成科技成果转化,创客小镇有着明确的思路和方法体系。自成立以来,中关村小镇由1.0的空间服务版本进化至AI产业生态园区2.0版本。在园区“28小时智慧经济生态圈”的概念下,创客小镇以空间服务赋能的方式,从办公、住宿到生活配套,再到企业基础、增值、高级三个层次的产业配套服务。

“基础层为创客提供工商注册、税务代理、财务代理、人力资源咨询、法律咨询等财法税相关的基础性服务;增值层是为创客提供知识产权保护、各类测试开发云平台及政策补贴、税收返还、人才落户等政府优惠政策的咨询与对接服务;高级层是为创客提供风投、基金投资、IPO等一系列的投融资服务。创客小镇通过服务赋能创客创业发展,赋能智慧园区建设。”张攀对媒体表示。

此次中关村创客节的背后,是创客小镇的“平台”能力的折射,这种“平台”能力的核心在于对技术、产业企业、投资机构等多方资源的汇聚以及创新技术成功的孵化。

这种综合产业服务赋能能力具体体现在人才、产业、以及资本三个层面上。技术的本质是知识在人的能动作用下的现实价值创造,因而,技术的价值实际上也是人才价值的体现,中关村创客小镇在自带“光环”的符号效应下,成为人才聚集地。

产业上,创客小镇联合华为北京研究院、中国龙芯、航材院、佳讯飞鸿等头部企业机构,集聚5G、芯片、AI、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新材料、智能制造的上下游生态企业,通过上下游生态企业资源的汇聚,为技术现实落地创造可能性。

资本上,为创客提供风投、基金投资、IPO等一系列的投融资服务。创客小镇通过服务赋能创客创业发展,赋能智慧园区建设。筑“好”巢才能引来“好”凤,中关村创客小镇2.0版实际上是一个AI技术创新企业的赋能平台,以平台的视角,为人工智能企业提供配套服务,帮助企业实现更加高效的成果转化。

“中国硅谷”价值“洼地”中的“创新谷”

“洼地效应”就是利用比较优势,创造理想的经济和社会人文环境,使之对各类生产要素具有更强的吸引力,从而形成独特竞争优势。

中关村创客小镇外景

中关村作为国内互联网诞生之地,也被许多人称为“中国硅谷”,而在互联网的世界中,人工智能产业则犹如互联网世界的掌上明珠,在这寸土寸金的互联网圭臬之地,以人工智能产业为方向的中关村创客小镇也有望成为“中国硅谷”新的价值“洼地”。

一项新技术在科学研究、技术发展、商品化的三步走中,竞争将逐渐从形式竞争(更看重技术能力)转化为应用竞争(更看重商业竞争力)。

在产业生态赋能优势下,中关村创客小镇将以资源聚合优势赋能人工智能创新企业,实现由技术竞争向商业应用竞争的转变,对于AI创新企业而言,创客小镇的平台能力是帮助AI创新企业由技术竞争进化为“应用竞争”关键催化剂。

作为“中国硅谷”中关村的创新“新星”,中关村创客小镇有望成为中国硅谷中的“创新之谷”,作为AI人工智能企业技术转化的“价值洼地”,在集聚效应下,进一步通过平台优势赋能,帮助更多AI技术创新公司,实现商业上的成功。

作者:周兴斌,系资深媒体人、知名科技自媒体。2017年度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自媒体。关注电商新零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数码家电等相关互联网产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