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叫停万达欧洲城项目 , 万达回应 : 仅参与了创意和设计

创投圈
2019
11/08
19:02
澎湃新闻
分享
评论

11 月 8 日,大连万达集团在官网发表声明,有网络媒体报道 " 万达在法最大投资项目遭马克龙喊停 ",该报道严重失实,欧洲城实际是法方某大型企业牵头财团投资项目,万达只参与项目创意和设计。

据《欧洲时报》报道,刚刚结束访华行程的法国总统马克龙,11 月 7 日叫停了万达集团在法国最大的投资项目 " 欧洲城 "(Europacity)。环保团体对此表示赞赏,但地方当局表达失望。据法新社报道,马克龙的相关表态是在 7 日下午的 " 保卫生态理事会 " 的第三次会议上做出的。爱丽舍宫对法新社确认," 总统决定不再继续推进’欧洲城’项目 ",并认为 " 该项目和法国公民的期待不再相符 "。

万达和欧尚曾宣布共同投资欧洲城

值得注意的是,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 ) 在万达集团的官网上搜索后发现,万达在 2016 年 2 月 26 日曾发布过一则《欧尚与万达共同投资巴黎项目 法国总统奥朗德接见王健林董事长》的新闻,内容提到,当地时间 2 月 26 日,万达集团与法国欧尚集团在巴黎签订协议,双方将合作投资巴黎大型文化旅游商业综合项目。法国总统奥朗德接见王健林,并祝贺万达集团重大项目落户法国。

以此来看,万达当时是以集团和欧尚集团共同投资对外进行宣传。

该项目位于巴黎市区东北部,毗邻戴高乐机场,距巴黎市中心约 10 公里。项目占地 80 公顷,总投资超过 30 亿欧元,总建筑面积 76 万平方米,全部持有经营,由室内外主题公园、大型舞台秀、酒店群、商业中心、会议中心等内容组成。该项目是法中最大投资项目,也是欧洲迄今为止最大的单个投资项目,并被法国与巴黎市政府确定为重点开发项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成后将成为欧洲文化旅游商业的新地标。该项目建设期间预计提供约 2 万个就业机会,项目投入运营后提供约 1.4 万个就业机会,因此该项目也成为法国最大的民生工程。

此后,王健林也曾在 2017 年 " 一带一路 "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表示,万达在 " 一带一路 " 的旅游投资方面目前已落地了两个项目,分别在法国巴黎和印度的哈里亚纳邦。而王健林所提及的法国巴黎的项目即是前述所提及的欧洲城。

按照当时王健林的介绍,项目由万达集团与法国欧尚集团共同投资,目前项目已正式启动。

事实上,2008 年,主营超市业务的欧尚集团尝试转型,欲在戈内斯市打造 " 欧洲城 ",2016 年中国万达正式入驻该项目,双方共同成立房产分支 Ceetrus,具体负责项目进展。

事实上,早在今年 3 月份,法国巴黎大区蓬图瓦兹(Pontoise)行政法院就否决来戈内斯市 ( Gonesse ) 2017 年通过的 " 地区城镇化方案 " ( PLU ) 。该计划内容提及,通过对当地 248 公顷农田进行改造,实现城镇化,接受包括 " 欧洲城 " 在内的多个项目的决议。按照当时法国《世界报》的报道," 欧洲城 " 从一开始就遭遇到农业和环境保护领域中的重大阻力。项目投资方雄心勃勃,预计创造逾万个工作岗位,且每年吸引 3100 万游客。但反对者认为该项目 " 大而无当 ",而且破坏农田,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 欧洲城 " 本预计 2024 年巴黎奥运会时开业,但后来 " 巴黎大都会快线 " 地铁建设推迟," 欧洲城 " 开业时间被迫延后到 2027 年。

海外项目仅剩一个,王健林国内布局 " 一带一路 " 文旅项目

在 2017 年之前,王健林在海外业务的发展一帆风顺。然而,一切的改变从 2017 年年中开始,当年 6 月中旬,金融监管部门紧急要求银行排查对部分大财团的授信和海外融资特别是并购贷款、内保外贷等业务的风险。其中包括万达、海航、复星等数家企业,它们都是近年来海外投资比较凶猛的民营财团。随后,万达开始快速频繁出售其海外资产,做战略收缩。此后王健林表态,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把主要投资放在国内。 在万达商管 2019 年的半年报中显示,目前万达在海外仅剩的物业资产芝加哥项目还未售出。

王健林在出售海外项目的同时也在寻找着 " 绝对安全 "。投资巨大的万达城开始选择落户中国西部地区,红色旅游、" 一带一路 " 文化旅游出现在万达的业务布局上,王健林也亲自出席项目的签约仪式。

2018 年 12 月 13 日,延安市政府与大连万达集团在北京签约,万达将在延安市建一个红色主题文化旅游项目——延安万达城。该项目占地约 1900 亩,项目总投资 120 亿元,其中文旅投资约 40 亿元,集爱国主义教育、旅游度假、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等于一体,内容包括红色主题街区、红色主题室内乐园、红色主题剧场、度假酒店群等内容。再早一个月,11 月 8 日,兰州市和万达集团在北京签订协议,将在兰州投资近 300 亿元建设万达城项目。王健林当时表示,万达集团一直看好中国文化旅游行业的发展前景,未来将继续在全国投资大型文旅产业项目。万达将充分发挥自身在文旅产业积累的综合优势,努力将兰州万达城打造成 " 一带一路 " 文化旅游的新名片。

来源:澎湃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