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的 IPO 来了,沙特阿美 IPO 指导价敲定!或打破阿里 2014 年 IPO 募资纪录,去年利润 1110 亿美元远超苹果!

创投圈
2019
11/18
19:17
ZAKER
分享
评论

据路透社消息,有着全球最赚钱公司之称的沙特阿美(Saudi Aramco)在沙特利雅得时间(11 月 17 日)表示,公司 IPO 指导价为每股 30 里亚尔至 32 里亚尔,按照这一区间来计算,沙特阿美将在 IPO 中募资 240 亿 ~256 亿美元,这意味着这家中东的石油巨头的 IPO 后市值将在 1.6 万亿 ~1.7 万亿美元之间,低于沙特王储此前设定的 2 万亿美元的目标。

尽管如此,但这仍将使沙特阿美成为全球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 IPO,还可能打破 2014 年阿里巴巴在纽交所创下的 250 亿美元 IPO 募资纪录。此前报道称,11 月 17 日投资者开始认购沙特阿美 IPO 股份,而股票最终定价日为 12 月 5 日。

去年实现利润 1110 亿美元

报道中称,沙特阿美将于 12 月正式上市,公司表示将向个人投资者出售至多 0.5% 的股票。尽管现在距离沙特阿美首次披露上市计划已有三年的时间,但在这三年中,有关沙特阿美公开上市的猜测及其他新闻,一直吸引着投资者和市场观察人士。据悉,个人投资者可以在 11 月 28 日之前认购,机构投资者则可以在 12 月 4 日前认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沙特阿美此前已经多次推迟了原定于 2018 年的 IPO,据报道,多次推迟的原因是因为沙特担心公众对其财务状况的审查,以及公司结构的复杂性。利雅得交易所的银行分析师此前预计,沙特阿美的估值从 1.2 万亿到 2.3 万亿美元不等。相比之下,沙特阿美最接近的美国竞争对手埃克森美孚的市值接近 3000 亿美元、雪佛龙的市值约为 2290 亿美元。当现任沙特王储穆罕默德 · 本 · 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在 2016 年首次宣布沙特阿美 IPO 时,他当时表示,他认为沙特阿美的市值约为 2 万亿美元。

沙特阿美是沙特的国有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每天的原油产量超过 1000 万桶,约占全球总需求量的 10%。去年,沙特阿美实现利润 1110 亿美元,超过了苹果、荷兰皇家壳牌和埃克森美孚的总和。另一方面,沙特阿美计划的明年股息为 750 亿美元,是苹果的五倍之多,而苹果的股息已经是标普 500 指数所有成分股中最高的。

知情人士:沙特阿美将不会在美国 IPO

尽管盈利能力很强,但沙特对公司的控制也给投资者带来了许多风险。今年 9 月,两个重要的沙特阿美加工厂成为袭击的目标。此外,沙特政府还规定了沙特阿美的石油产量水平,这直接影响了沙特阿美的石油产量。

作为沙特王储 "2030 愿景 " 计划的一部分,沙特阿美上市的目的是为寻求大幅减少预算赤字,并实现经济多元化的沙特政府筹集资金。在很大程度上,沙特的经济目前仍依赖石油的出口。然而,低迷的油价导致该国的预算赤字不断扩大。此外,随着削减温室气体排放措施的出台,以及电动汽车的普及率越来越高,市场预计全球对石油的需求将从 2025 年开始放缓。由于受到采购和其他成本的影响,沙特阿美今年第三季度利润同比下降约 30% 至 212 亿美元,降幅超过同期原油价格 17% 以上的跌幅。沙特王储表示,将沙特阿美上市是该国为其主权财富基金筹集资本的一种方式,IPO 后其主权财富基金将利用这些收入在沙特各地开发新的城市和利润丰厚的项目。

根据沙特财政部的预测,该国 2018 年的预算赤字预计约为 1360 亿里亚尔(约 360 亿美元),预计今年也将达到类似的水平。路透社报道中称,沙特财政部长今年 10 月份曾表示,预计到 2020 年,该国的赤字将扩大到 500 亿美元。

路透社在另一篇报道中援引两位知情人士称,沙特阿美并不打算在海外进行路演,也不会将美国作为其 IPO 地点,但公司并未立即回复置评请求。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