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研发AI注视点渲染DeepFovea,为一体机VR大大提升渲染效能

VR/AR
2019
11/19
22:32
映维网
分享
评论

来源:映维网 作者 吴羽桦

DeepFovea是一种基于AI的注视点渲染系统,并主要用于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显示器。据介绍,其采用了的像素数目较之原来系统要少数个量级,同时能够实现逼真的注视点全画质体验。

Facebook指出,这是第一个能够根据非常稀疏的输入来生成自然视频片段的实用生成对抗网络(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GAN)。在测试中,DeepFovea可以将渲染所需的计算资源量减少多达10-14倍,而人眼依然无法注意到任何图像差异。

在下面这个视频中,灰色正方形是用户注视的区域。系统能够对所述区域的图像进行密集采样,而其他地方则是稀疏采样。DeepFovea可以实时有效地生成丢失的外围像素,不会出现保真度丢失的情况。

1. 工作原理

当人眼直接注视对象时,我们可以在注视区域看到非常清晰的细节,但外围视场的清晰度则较低。然而,由于人脑能够推断缺失信息,所以我们不会注意到影像差异。利用生成对抗网络的最新进展,DeepFovea能够通过生成感知一致的内容来“半透明化”丢失的外围细节。研究人员通过馈送大量低像素密度的视频片段来训练系统。输入可以模拟外围图像的质量下降,而目标能够帮助网络根据所所见视频的统计信息来学习如何填充缺失的细节。结果是一个能够根据稀疏像素流生成自然视频的系统。Facebook指出,60×40度视场的外围像素密度最高降低了99%。所述系统同时可以管理外围视场的闪烁,锯齿和其他视频伪影,将其控制在人眼无法注意到的阈值。

2. 有何意义?

高质量的AR和VR体验需要高图像分辨率,高帧率和多视图,而这需要耗费大量的资源。为了优化系统并把沉浸式体验带给更多的设备(如搭载移动芯片和小型电池的电子产品),我们需要显著提升渲染效能。

DeepFovea说明了深度学习是如何通过注视点重建来帮助完成这项任务。这种方法具备跨硬件功能,并有望在下一代头戴式显示技术中成为重要的辅助工具。随着社区正不断探索在AR和VR应用眼动追踪系统,构建诸如DeepFovea这样的视线识别技术将能发挥重要的作用。Facebook表示:“这个系统是我们为优化AR/VR图形而提出的数个研究项目之一。在它之前是旨在利用AI解决视觉辐辏冲突挑战的DeepFocus。”

Facebook已经将源代码托管至GitHub。另外,完整论文请点击这里。

原文链接:https://yivian.com/news/68984.html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日 《2018年中国移动NFC支付行业研究报告》出炉,据报告显示线下支付逐渐成为移动支付新的增长点,而我国线下支付市场一直都是向着更加便捷的支付方式进行演变。移动NFC支付比二维码支付操作更加简便,...
VR
在今年的OC6大会上,Facebook发布了允许Quest用户开玩Rift游戏的工具软件Oculus Link,受到了许多玩家的喜爱,而在今天,这家公司终于发布了这款产品的beta版本。
VR
大众汽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表示,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可能会发现德国比其本州加州更能容纳制造业。
VR
第十九届中国虚拟现实大会(ChinaVR 2019)将于2019年11月21日至24日在深圳大学城会议中心举行,500余名专家学者将齐聚一堂,共同研讨相关领域最新理论、技术成果与行业应用。同期将举办虚拟现实产学研大...
VR
日前由洛杉矶剧院和Cinespia共同组织的《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放映活动中,洛杉矶的影迷朋友同时体验了一次步入虚拟现实的感受。
VR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