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 亿市值蒸发,拼多多“凉了”:亏损狂飙 110% 又怪羊毛党?

创投圈
2019
11/21
18:23
中国基金报
分享
评论

4 个月来一路上涨、市值一度超过 500 亿美元的拼多多跌惨了!

20 日晚,拼多多发布今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虽然拼多多的营收和买家活跃数再创新高,但是拼多多第三季度归属股东净亏损达 23.35 亿元人民币,同比扩大 112.7%。

营收不及预期、亏损同比翻倍,受此消息影响,拼多多开盘一度下跌超 25%,总市值较前一个交易日瞬间蒸发近 120 亿美元,约 840 亿人民币。

开盘大跌超 20%

市值被百度超过

美股开盘前,拼多多发布三季报显示,截至 2019 年 9 月 30 日,总营收为人民币 75.139 亿元(约合 10.512 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 33.724 亿元相比增长 122.84%。

但归属于拼多多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 23.350 亿元(约合 3.267 亿美元),远超市场预期净亏损 12.22 亿元,而去年同期净亏损人民币 10.983 亿元。

由于净亏损超出市场预期,拼多多盘前就暴跌超 20%,市值一度缩减至不足 380 亿美元。

截止到发稿,百度报 114.39 美元,总市值 397 亿美元。京东报 31.98 美元,总市值 467 亿美元。

5 亿人都在用的拼多多

亏损越来越大

三季报显示,截至 2019 年 9 月 30 日,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达 5.363 亿,较去年同期增长 39%。

这意味着,在过去的 9 个月内,拼多多的活跃买家数较去年同期增长了 1.5 亿。其中,第三季度较上一季度净增 5310 万,创上市以来最大单季增长。

与京东 3.34 亿买家活跃用户相比,拼多多已经远远超过京东,但是仍然落后于阿里巴巴 7.85 亿的活跃用户。

拼多多还表示,截至 2019 年 9 月 30 日,拼多多独立 App 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 4.296 亿,较去年同期增长 1.979 亿。

此前,拼多多曾于二季度财报披露,当季独立 App 平均月活用户数达 3.66 亿,这意味着从 4 月— 9 月,拼多多 App 月活用户数净增 1.399 亿。

如果按照此增长速度,拼多多有望在年底实现独立 App 平均月活用户数超 5 亿。

"3 亿人都在用的拼多多 " 已经成为 "5 亿人都在用的拼多多 "。

然而月活超过京东,赶超阿里的拼多多却同比亏损翻倍了。

" 羊毛党 " 的狂欢

下个季度继续 " 百亿补贴 "

自 618 开始,拼多多延续了联合品牌商推出的 " 百亿补贴 " 计划,长期拉开补贴战线并持续至今。

这不仅帮助拼多多获得活跃用户高位增长,还让拼多多的营销费用再创新高。

第三季度,拼多多用于销售与市场推广的费用为 69 亿元,较去年同期的 32 亿元同比增长 114%,较上季度的 61 亿元增加 8 亿元。

与此同时,截至 2019 年 9 月 30 日,拼多多平台 GMV 为 8402 亿元,同比增长 144%。

就在上个月刚刚过去的四周年庆动员会上,拼多多创始人和 CEO 黄峥在四周年庆动员会上表示,拼多多最新季度的真实支付 GMV 已经超过了京东。

此时距离拼多多定下 " 三年 GMV 超京东 " 的计划才刚刚过去一年。

在年报发布后的电话交流会议上,拼多多 CEO 黄峥认为 " 百亿补贴 " 计划是成功的,截至目前,拼多多 " 百亿补贴 " 入口的日活用户已经突破 1 亿大关。

因此,在下一个季度会继续 " 百亿补贴 " 战略。

双十一未公布数据

引发投资者猜测

刚刚过去的双 11 里,包裹还没有收完,各电商平台的双 11 数据都已经公布了。

淘宝 2684 亿,京东 2044 亿,就连排名靠后的苏宁也透露了 76% 的订单增长率的小成绩。

然而市值超京东的,排名老二的拼多多却未公布双 11 的数据。

在投资者的殷殷期盼下,拼多多风轻云淡地发布了一封长信。

信中表示 " 人们都很关心数字和宏大的事物,但我们连实时数据大屏还未曾来得及搭建,公司上下都在急着补货、比价和补贴,走廊里的横幅和氛围花篮也还没来得及摆,这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 比起数字,我们更在意我们的消费者有没有享受到真正的实惠和乐趣。"

虽然拼多多透露,11.11 活动开场 16 分钟,拼多多平台汽车销量破 1000 台,而这些消费者主要来自三四五线城市 ; 同时,来自贫困地区的农产品销售增速超过 220%,这些产品主要由一二线城市消费者购入。11 月 1 日至 11 日,拼多多平台售出的新款 iPhone 手机超过 40 万台。

但是这仍然满足不了投资者们好奇的心。不少投资者认为,拼多多极有可能数据不及预期,所以才选择了不公布。

一线城市平均消费超 5000 元

在财报之后的电话会议上,拼多多战略副总裁 David Liu 表示,拼多多的老用户平均一年在平台消费已经达到了 2000 元。

基于 1 月 -9 月的数据,一线城市已经达到了 5000 元。

不少网友表示,终于知道我的钱都去哪儿了。

凤凰网财经注:截至周四 ( 北京时间 11 月 21 日 ) ,中概股拼多多收盘报 31.40 美元,跌幅为 22.89%,总市值单日蒸发 109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766 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