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天研究你“吃”什么的人,月薪最高可达 8 万元

创投圈
2019
12/02
18:20
商界
分享
评论

近两年,依托外卖行业上千亿的市场,扮演商家 " 军师 " 角色的 " 外卖规划 " 服务纷纷上线,正慢慢汇集成一个可观的蓝海市场。

点外卖、送外卖、吃外卖已经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并不断滋生出一些新的需求,和满足这些需求的服务。

从老一辈吃糠咽菜、仅求果腹,到如今手指动动、外卖上门," 吃 " 对中国人来说,是镌刻在骨子里 5000 年的情结。

在民以食为天的庞大需求之下,外卖市场也从早期解决餐食的 " 便捷 " 到如今覆盖更多有关 " 吃 " 的问题上,经历了一个阶段性的周期。

如今当人们在点外卖时,细心的吃货不难发现,菜品图片、品类命名、餐食的简介等细节都更贴心,外卖似乎变得更 " 懂 " 你了。

其实,这些都是外卖商家背后的 " 军师 " 们的功劳,他们可以帮外卖商家在平台首页上占领有利位置、能设计出媲美酒店菜单的外卖图片,还能策划一个涵盖零食小吃到佐餐饮料的精致套餐,甚至连 " 多点一颗卤蛋就能享受满减优惠 " 这样的精细化操作,都在他们的服务射程范围内。

和早年间淘宝兴起时衍生出的电商代运营等模式有些类似,在高速增长的市场容量和餐饮商家们层出不穷的各种新式需求刺激下," 外卖规划 " 这个细分领域的服务正在崛起。

深耕存量的外卖下半场

2017 年,外卖平台流量红利结束,在平台规则与消费者诉求的夹缝中生存的餐饮商家产生了深深的恐惧:时代在变革,不知道如何做外卖,没时间做外卖,没有人才做外卖!

在此之前,巨额补贴、平台主动引流、消费者诉求低、商家竞争小,一系列 " 福利 " 让率先展开外卖业务的餐厅无需过多为客流发愁。彼时,互联网化的操作也只需要将线下菜单照搬至线上平台。

进入存量深耕的下半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定位缺乏互联网运营能力与经验的商家,提升其线上竞争力,为他们带来运营效率和营收的共同增长,外卖规划的商业逻辑应运而生。

目前,从头部大型餐企切入市场的外卖规划代表是食亨、商有;围绕腰部餐企的是再惠;掌单、象扑等聚焦中小商家。匹配不同规模服务对象,外卖规划也延伸出三个服务板块:活动策划营销,承接工作外包,以具体效果为导向进行定制。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老牌外卖规划公司切入市场更注重头部餐企,尽管它们的需求更复杂,议价权更高,但可以迅速建立品牌标杆。

体量更大的腰部餐企,因为有更强的支付意愿和续费连续性,将是外卖规划公司激烈争夺的存量市场。

随着大品牌入驻外卖平台,以及平台资源倾斜,餐饮企业线上运营团队的搭建逐步完善,餐饮商家对线上活动营销的需求逐渐淡化,而以具体效果为导向进行定制的需求已经成为行业内的刚需。与之对应,以服务效果定费用的模式也成为正规外卖规划公司抢夺市场的 " 杀手锏 "。

据了解,外卖规划并不是简单的线上餐厅 " 装修 " 升级,也不仅是为争夺线上流量而策划的营销活动。作为服务商,他们的职责是连接起商家、消费者和其他服务类型商家,在数据指导下提供外卖平台解决方案。

2 年就能变成 " 资深人士 "

美团点评与 21 世纪经济研究院、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19 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中," 外卖运营规划师 " 这一新职业赫然在列。

作为新兴职业,外卖规划师入门门槛较低,一则招聘页面显示其工作内容:协助完成线上餐饮店铺推广、营销、爆款打造等工作;监控上线数据并整理,进行针对性顾问工作;跟进档期前的工作进度安排。

任职要求十分简单:肯吃苦耐劳、不抱怨,有狼性、敢于挑战、不断突破自我。

外卖规划师主要来源于相关互联网行业、传统餐饮行业,也有部分电商代运营人员转行。随着服务内容升级,技术人才也开始投入这一行业。

其工作过程中的专业性依然需要靠从业人员自身的摸索与积累,除了掌握互联网行业内数据分析与处理能力,外卖规划师还需要到店进行消费情况的实时摸底。

陈明(化名)在浙江杭州从事外卖运营工作 2 年,已经是行业内资深人士,除了自己负责数十家商户的外卖规划,也在承担培训新人的工作。

进入外卖规划行业前,他从事外卖平台的商户拓展工作,通过和大量餐饮商户的沟通交流,掌握了部分隶属于该行业的专业知识,如不同区域的市场特性、不同人群的消费习惯等。

陈明目前就职的公司也在进行新餐饮外卖品牌的孵化工作。从选址、消费人群定位、前期上线到后期运营涵盖完全。对于外卖平台的 " 新玩家 " 来说,这样 " 一条龙 " 的服务可谓省心省力。但对于实际操作者来说,工作量却十分巨大。

" 每天早上 7 点起床,与每一个商户配对建立的微信群或许就有数十条未读消息,我都是借着刷牙的间隙来看这些消息。白天一半时间在办公室整理项目进度,一半时间去店铺内实地考察,常常晚上 10 点左右才能回家。"

外卖规划的本质是服务,陈明声称自己和同事超脱了 "996" 的工作制,24 小时都需要围绕在客户周围。

高强度的工作也有与之匹配的薪水,陈明目前月薪可以达到 3 万元以上,远超当地平均薪资水平。

一般来说,一个外卖规划师的收入除底薪外,多由服务提成和根据客户满意度、服务商户数量等维度考核的绩效奖金构成。以成都市为例,从业人员平均薪资可达到 6500 元以上,上海、广州等地从业人员最高月薪可达 8 万元以上。

资本大佬纷纷瞄准新风口

2018 年起,率先进入外卖规划行业的公司开始密集融资。

4 个月内,星巴克背后的外卖规划服务商 " 食亨 ",获得红杉资本、高榕资本和元璟资本累计上亿元的投资。2019 年 2 月,其又获得 TPG 软银中国合资基金的数千万美元的投资。

2018 年年初," 掌单 " 获得近千万美元 A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知名投资机构 DCM 领投,美团点评是 " 掌单 " 的战略投资方。" 商有 " 等也纷纷拿到融资。

电商代运营的发展比外卖规划要早,目前业内有宝尊电商(BZUN)登陆纳斯达克市场,约 11 家企业登陆新三板,也有部分在一级市场被上市公司并购。这也给与之对标的外卖规划公司带来了极大的想象空间。

围绕千亿的外卖市场,外卖规划仍处于初期的发展阶段,其整体交易规模占比几乎不到外卖市场的 1%,因此未来提升空间巨大。假若能分担市场中 10% 的份额,也是上百亿的 " 蓝海市场 "。

不过也有知名投资人在考察中表示,外卖规划公司面临着净利率较低,不易形成垄断的现实问题,也存在地域的局限性和单个门店产能的限制,外卖市场逐年放缓的增速势必也会成为外卖规划公司的天花板。

对于投资者来说,企业服务是需要用耐心去熬的行业,其需求如何洞察,是否能够在雪道上滚动增长,都需要时间证明。

对于从业者来说,外卖规划依然需要深耕餐饮行业知识、数据化和产品化的能力,包括门店线下运营的实操经验。

但事实却表明,对于消费者来说,外卖规划的确已经让我们越来越喜欢点外卖了。

来源:商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