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学历创业,拼出 41 亿身家的他被抓了,留下 3 万股东泪奔

创投圈
2019
12/11
19:34
ZAKER
分享
评论

当 A 股的股民是在太难了,前脚刚要防止踩上市公司造假爆雷,后脚还要担心公司的老板们把自己折腾进监狱。

最新受到 " 伤害 " 的就是兰州民百(600738,SH)的 3.4 万名股东。12 月 10 日午间,兰州民百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桐庐县公安局函告,公司实际控制人朱宝良因个人原因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兰州民百还表示,上述事件为实际控制人个人事务,与公司经营无关。截至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朱宝良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图片来源:兰州民百公告

突如其来的 " 黑天鹅 " 事件让兰州民百股价跳水,截至 10 日收盘,公司股价报 4.91 元,下跌 5.21%,总市值蒸发了约 2 亿元。拉长时间来看,从 4 月 22 日至今,兰州民百的股价已经腰斩。

图片来源:Wind

高中学历创业拼出 41 亿身家

此次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朱宝良对兰州民百可是个重要人物。

兰州民百 2019 年三季报显示,朱宝良、洪一丹夫妇与红楼集团为一致行动人。朱宝良持有 1037.8 万股股份,占比 1.33%,红楼集团有限公司持有 4.35 亿股股份,占比 55.6%,洪一丹持有 4151.2 万股股份,占比 5.3%。

图片来源:Wind

启信宝数据显示,朱宝良与洪一丹共同持股红楼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 60%、40%。

图片来源:启信宝

值得注意的是,朱宝良和洪一丹所持的所有股份以及红楼集团有限公司所持 2.98 亿股均处于质押状态,以最新收盘价 4.91 元计算,这部分股权价值 14.6 亿元。

朱宝良的经历颇具传奇色彩。公开资料显示::

朱宝良,中国红楼集团董事长。1962 年 5 月 26 日出生,桐庐县瑶琳镇人,高中文化程度。他早年丧父,是母亲把他拉扯大。

1995 年,杭州市政府推出 " 退二进三 " 的产业结构大调整,朱宝良惊喜地发现自己苦苦寻觅的机会终于来了。他成立了金都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租赁了杭州第一织布厂在市区中心地段的空闲厂房,投资建成了杭州家电城。

1996 年,他租赁了杭州都锦生丝织厂在市中心地段的闲余厂房,投入 1500 万元建成了杭州金都鞋城。

1997 年又租赁杭州福华丝织厂在凤起路的 50 余亩土地,投 13 亿元建成了总建筑面积 6 万平方米,营业面积 4 万平方米的杭州环北小商品市场。

1998 年,上海市委、市政府作出 " 打开城门,引进外地资金发展经济 " 的决策。朱宝良获悉后迅速组织人员到了上海,在徐家汇开办了占地 2 万平方米的上海宝良家电市场,成功登陆上海滩。

1999 年,朱宝良以 9000 万元买走了景观独步东南的桐庐山水,成了全国第一个 " 卖山水 " 的地方。

2003 年 10 月,朱宝良旗下的红楼集团以 1.09 亿元购得兰州民百 28.8% 的国有股,成为兰州民百股份公司第一大股东,帮助兰州民百成功保壳,此前兰州民百连续三年亏损,被上交所加挂 "ST",如果不重组将面临退市。

2012 年,朱宝良 20 亿元接盘 CCES(国通快递前身)。

2019 年 10 月 10 日,朱宝良、洪一丹夫妇以 41 亿元位列《2019 年胡润百富榜》第 1008 位。

图片来源:《2019 年胡润百富榜》

旗下上市公司股息率曾创 A 股记录

朱宝良旗下的兰州民百今年曾以 " 慷慨 " 的分红赢得市场关注。

据券商中国此前报道,今年 1 月 30 日晚,兰州民百发布 2018 年年报,宣布 10 股派 16 元,预计派发 12.53 亿元,而公司当时的股价仅为 7.41 元、市值不过 58.03 亿元,这意味着,以当时的股价买入,兰州民百的股息回报达到惊人 21.59%," 秒杀 " 不少理财产品。

兰州民百也打破了近几年 A 股分红纪录:

2017 年,中国神华超高分红曾震惊市场。彼时,公司发布特别股息 + 普通股息方案,其股息率达 17.8%。

去年,江铃汽车发布特别股息,公告发布后,其 A 股股息率达 14.2%。

不仅如此,这也是兰州民百 2018 年度的第三次分红。去年,公司还相继在 10 月 10 日、11 月 29 日实施了半年度、三季度现金分红,共计分红 3.13 亿元。加上此次实施的第三次派现,年度累计分红金额达 15.66 亿元,约占当年 15.84 亿元净利润的 98.86%。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朱宝良、洪一丹夫妇与红楼集团合计持有兰州民百超 62% 的股份,因此去年三次分红中将近 10 亿元的现金都进了他们的腰包。

不过,兰州民百的分红资金主要通过出售资产换来的,注定不可持续。公司在去年 9 月份卖掉一家房地产孙公司 90% 股权,获得价款 18.87 亿元;在去年 12 月卖掉另一家地产公司 100% 股权,获得价款 5.98 亿元,二者合计获得价款 24.85 亿元。

有意思的是,在 12 月 9 日,兰州民百又抛出了 10 股派 3.02 元的分红方案。

兰州民百上市以来分红统计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