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能重来,史玉柱还会选择脑白金吗?

创投圈
2019
12/13
18:40
商界
分享
评论

12 月 6 日,久未露面的史玉柱出席了巨人集团在上海举办成立 30 周年庆典。

这本是好事一桩,但因为史玉柱的一句 " 我每天吃脑白金,说它骗人我很冤枉 ",引来无数争议。

争议的焦点在于消费者们和史玉柱对脑白金的看法存在巨大差异,消费者们认为他用花式营销把脑白金包装成了送礼必备品,很多人都 " 被掏腰包 " 了 ; 而史玉柱则认为脑白金值得大家掏腰包。

史玉柱或许对脑白金和人体健康这个课题并不关心,消费者们送礼时第一个想到的是否是脑白金才是他关心的重点。毕竟脑白金对消费者而言不过是个可有可无的礼品,但对史玉柱来说它却是决定能否逃出 " 首负 " 深渊的关键。

结果我们都看到了,脑白金一炮打响后不仅帮史玉柱还清了欠款还让巨人找到了一条新的现金流。

只是脑白金并没有让史玉柱的巨人集团从此高枕无忧,在经历私有化回 A 股、多元化受阻、收购 Playtika 失败之后,巨人集团似乎需要第二个 " 脑白金 " 带它走出阴霾。

" 首负 " 的史玉柱、烂尾的巨人大厦

史玉柱和巨人集团的故事可分为上下两个半场。

1984 年从浙江大学数学系毕业的史玉柱被分配到了安徽省统计局农村抽样调查队,分到单位没几天,史玉柱就被安排到西安统计学院进修。

讲课的老师有抽样调查之父之称,他讲了国外最新的抽样调查方法,但这都不是史玉柱的关注重点,他发现这些方法没一个能离开计算机的,计算机是个好东西。

回单位之后,史玉柱用一台 IBM PC 做了两件事:做了一个让原本两三个人做一年的工作,一两天就能干完的程序 ; 一个能按年收入分析出农民的消费特征的软件。

随着软件的不断完善,这套软件后来被国家统计局定为全国各地的农村抽样调查的标配,史玉柱也因此得到了一二十元奖金和一个进步奖,这相当于史玉柱半个月工资。

马云老师曾经说过他最快乐的日子是当老师拿工资的时候,编程序得了奖的史玉柱应该也很快乐,不过改变他人生的并不是这半个月的奖金。

1988 年在深圳大学读研究生的史玉柱,听了一场时任四通公司总经理万润南的讲座。

" 他的讲座对我的触动非常大,他谈论四通如何创办,他的题目大意是 " 泥饭碗比铁饭碗更保险 ",意思是四通这个泥饭碗可以变成金饭碗。从那时起,我才有了准备创办企业的理想。"

一年后史玉柱辞掉了铁饭碗回家编程序,他在统计局工作时发现当时每个单位都要花 2 万元购置一台四通打字机,同时要购置电脑。而大多数情况下,电脑总是被放在一旁不用。

" 我就想编一套软件,取代四通打字,直接用电脑打字。"

半年之后,史玉柱在家做出了 M-6401 ,不仅能打出比四通打字机 24 点阵更漂亮的 64 点阵字,而且编辑屏幕也要比四通打字机的大很多。

史玉柱送给原单位一套 M-6401 后,原来的四通打字机就没人用了,不久之后这个软件有了新名字 " 巨人汉卡 "。

1993 年,巨人公司仅凭中文手写电脑和软件就实现了 3.6 亿的营收,成为中国第二大民营高科技企业。

随后,作为对先进企业的支持珠海市政府批给巨人一块地,起初巨人只准备盖 18 层,但是随后时任珠海市委书记、市长的梁广大找史玉柱做了一番谈话,希望他为珠海争光,将巨人大厦建为中国第一高楼。

珠海市政府为了支持巨人建中国第一高楼,在原来批给巨人 1 万平米用地的基础上又批了 3 万多平米土地,单价 125 元每方米,相当于白送。

随后有几位国家级别的领导人都去看过尚未建成的巨人大厦,史玉柱每次跟他们握手脑袋都会发热,最后 18 层的巨人大厦硬是被他加到了 72 层,如果没烂尾,那它将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高楼。

据了解 72 层的巨人大厦需要 12 亿,而史玉柱手里只有 1 亿现金,钱成了中国第一高楼的拦路虎。

当时楼市盛行卖楼花,史玉柱也有样学样,但是赶上了宏观调控,他使劲了浑身解数也只卖出了 1 亿多,对 72 层的巨人大厦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

1995 年史玉柱推出了 12 种保健品,其中 " 脑白金 " 的前辈 " 脑黄金 " 成了爆款,史玉柱也位列《福布斯》大陆富豪榜第 8 位。

一路 " 坐车狂奔 " 的史玉柱没料到自己做的其实是过山车,到达巅峰之后就开始下滑。

对于巨人大厦的烂尾史玉柱曾经对 " 中关村第一记者 " 刘韧这样回忆:" 我可以用脑黄金的利润先将巨人大厦盖到 20 层,先装修 20 层。卖掉这 20 层,再盖上面的。"

" 没成想,保健品业务因资金 " 抽血 " 过量,再加上管理不善,迅速盛极而衰,脑黄金卖不动了。"

1997 年初未按时完工的巨人大厦被追讨债的人围了个水泄不通,媒体也纷纷报道巨人资金链断裂的消息,不久之后只建到地面三层的巨人大厦彻底停工。

烂尾的巨人大厦

1998 年,当初支持史玉柱建中国第一高楼的珠海市委书记、市长梁广大曾要求银行为巨人大厦贷款,但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没想到两周之后梁广大就闪电退休了。

最后不仅巨人大厦出现烂尾,史玉柱也因此背上了 2.5 亿的债务,变成了中国 " 首负 "。

史玉柱后来回忆时表示,如果梁广大晚退休两周,巨人大厦不会是后来的结果。

但就像这个是世界上没有后悔药一样,当你说如果的时候事情就已经没有任何改变的余地了。

脑白金换来的第二春

1997 年史玉柱用借来 500 万做出了脑白金,这不仅帮他还清了债也让他有机会再续巨人大厦的前缘。

但是脑白金的奇迹效果是有限的,曾经席卷全中国的脑白金如今也面临着在业绩的下滑困境。

实际上脑白金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公开销售数据了,能证实其运营情况的还是官网上在 2016 年发布的数据:" 脑白金累计销量已达 4.6 亿瓶,广告覆盖人群 13 亿,总推及人次 750 亿 "。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的保健品市场与 20 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面向中老年市场的宝产品不止脑白金,还有西洋参、阿胶等竞争力较强的产品。

这或许从侧面说明,属于脑白金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其实脑白金也不是一成不变,但变的不是产品而是在最近出了 " 联名服装 ",这种营销方式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然而销售不理想或许还不是脑白金的致命问题,而是脑白金的实际效果或有夸大之嫌。

这款声称能抗氧化、调节睡眠甚至还有人说能防癌症的脑白金其主要成分为褪黑素,除了褪黑素之外脑白金的主要成分还有低聚糖。

其实史玉柱因为别人说自己是骗子感觉很委屈也有些道理,因为褪黑素确实有助于睡眠,低聚糖也可以促进吸收。

但是他没告诉消费者,迄今为止人类对褪黑素的副作用还一无所知。

实际上目前整个医学界也没人能确定褪黑素的副作用是什么,正因如此德国政府至今没有给褪黑素下批文 ; 英国、法国等国把褪黑素列为处方药,不得在药店内自由出售 ; 在美国褪黑素的药品说明会告诉你服用之前一定要先问问医生。

到中国就比较魔幻了,不仅在超市、电商平台上随处可见,还成了送礼必需品。这说明史玉柱确实没骗人,人家只是跟消费者打了个信息差而已。

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中国的保健品市场规模在逐渐扩大,此时脑白金的运营状况却已经不比当年了。

据相关数据显示 2020 年国内保健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 4000 亿,不知脑白金会在其中分到多少 ?

史玉柱向上,巨人向下

史玉柱和巨人集团的下半场除了脑白金之外,还有当初从美国私有化,风光回归 A 股的巨人网络,不过如今的巨人网络也已经风光不再。

根据巨人网络 2019 年 Q3 财报显示,其三季度营收为 6.4 亿 ( 人民币,下同 ) ,同比下降 27.29%,净利润为 2.1 亿元,同比下降 24.59%。

巨人网络主要的营收来源为 " 互联网文化服务 ",也就是游戏,更多人的印象则是《征途》。

尽管近年来巨人网络也不断推出新作品,其中手游《球球大作战》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包括《巨人》、《仙侠世界》、《犬夜叉 · 奈落之战》在内的大部分新作都不温不火。

整体来看,巨人网络在游戏上面临的困境可以用 " 青黄不接 " 来形容。

从行业上来看巨人网络的处境同样不容乐观,根据艾瑞咨询 2019 年 Q1 的数据显示,腾讯在中国网游市场占有 51.53% 的份额,网易以 17.45% 的占比位居第二,而巨人网络的市场份额仅有 0.96%。

虽然巨人网络也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方面做了尝试,但今年上半年这些业务的营收在占总营收中的占比不到 1%,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此外巨人还曾通过投资的方式间接控制了一家名为 " 投哪网 " 汽车 P2P 平台,一度为巨人带来了可观的利润,2018 年上半年还为巨人网络贡献了 31.91% 的营收。

但随着 P2P 的暴雷,这块业务面临的风险也越来越大,巨人也不得不将这块烫手山芋送了出去。

2018 年巨人以 4.79 亿的价格把它卖给了上海兰翔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这块业务也因此被剥离了财报,巨人 Q3 营收利润双双下滑也与此有关。

一方面是营收和市场份额的下滑,另一方面企图用自己擅长的资本运作帮助巨人网络的史玉柱也打空了算盘。

2016 年巨人网络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 " 巨人香港 " 将联合弘毅创领、上海并购基金等财团以 305 亿的价格收购以色列游戏公司 Playtika 。

但这起历时三年零三个月,史玉柱使出了浑身解数的 " 蛇吞象 " 式收购最后还是伤了他的心。

今年 11 月巨人网络发布公告表示由于收购标的 Alpha 或其子公司 Playtika 计划正在寻求海外上市,公司将终止筹划资产重组。

究其原因或许与两家体量的差距太大有关,Playtika 近两年的营收分别为 77.1 亿元和 99.72 亿元,净利润则为 18.9 亿元和 24.34 亿元,巨人网络与它差了十倍不止。在 Playtika 看来独立上市或许比被收购要好。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脑白金和巨人网络的运营状况都不是很好,但史玉柱的个人财富却没受到什么影响。

这与他在资本市场的活跃有关,他先后入股民生银行、联合马云入股华数传媒 ... 其中仅在民生银行上史玉柱就暴赚近 60 亿,这一系列的操作也让他被外界称为 " 股神 "。

财富不断增长的史玉柱应该再也没有当 " 首负 " 的机会了,但是如果让他重新再来一次,已经成为 " 股神 " 的史玉柱肯定不会把巨人大厦建成中国第一高楼,但脑白金他或许还是要做的。

来源:商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