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中国音频第一股”,荔枝赢过喜马拉雅了?9个月亏1亿

创投圈
2020
01/09
18:46
可杨
分享
评论

美国东部时间1月8日(北京时间1月9日),国内音频社区荔枝(原荔枝FM)公布最新招股书,将于北京时间1月9日启动全球发售。

招股书显示,荔枝计划发行41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发行价区间为11-13美元。按这一定价区间的上限计算,荔枝IPO估值区间约为5.2亿-6.2亿美元,最多筹集约6100万美元。

去年10月,荔枝正式向SEC提交IPO申请,交易代码为“LIZI”。而此番更新招股书,进一步加速上市进程。

荔枝方面冲击“中国音频第一股”动作不断。但对比国内音频市场数据,荔枝似乎并未坐上第一宝座。

内忧:尚未实现盈利

2019年前九个月,荔枝亏损了1亿多。

招股书显示,2019年前9个月净亏为1.04亿(约1455万美元),上年同期为净亏1134万元。同时,荔枝2019年第三季度净亏为4848万元,较上年同期有所扩大。

市界还注意到,据招股书公开的财务数据,荔枝目前为止还未实现盈利。2017年、2018年、2019年前九个月,亏损分别为-1.54亿元、-934.2万元、-1.04亿元。

荔枝方面将目前尚未实现盈利的主要原因归结于“主播补贴支出的提升,以及对AI研发和培育全球化市场的投入。”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9年上半年,荔枝已经在市场营销中投入了1.21亿元,较2018年全年增长了76.89%。

但荔枝的大额营销投入收效甚微。2019年11月,荔枝的月活用户为5100万人,较2018年末的3876.7万人仅增长31%,而2018年末则比2017年增长了36%。

在月均活跃主播数上,2019年11月约为590万,较2018年末的529.6万,仅增长11%。而2018年末,则较2017年末增长了29%。

可见在荔枝在内容生产和用户增长方面略显疲软。

此外,荔枝此前还曾因监管问题,被下架整改。

在2019年6月,中国中央网络空间事务委员会办公室(CAC)在打击在线音频平台上的非法活动和不当内容的运动中,对26个在线音频平台采取了限制性措施,决定从2018年12月开始无限期暂停荔枝的一款应用程序。

对此,荔枝在招股书中称鉴于此类应用对我们业务的贡献不大,目前预计该应用的停用不会对荔枝的业务,财务状况,运营结果和前景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外患:数据不敌喜马拉雅

除了内部发展问题不断,荔枝在音频市场也面临挑战。从各项指数来看,荔枝始终未坐上过音频行业老大的位置。

2019年6月,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上半年中国在线音频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音频市场用户规模达4.25亿人。预计到2020年,中国在线音频用户规模将达5.42亿。

其中,喜马拉雅月活用户逾七千万,位列第一,而排名第二的荔枝则为3226万,不及喜马拉雅一半。

根据易观数据,从活跃用户人数、启动APP次数以及APP使用市场的行业渗透率来看,喜马拉斯似乎已坐稳霸主宝座,各项数据遥遥领先,而正在冲击“中国音频第一股”的荔枝仍在和蜻蜓FM争夺行业老二地位。

蜻蜓FM的月活用户和行业渗透率领先于荔枝,而从APP启动次数上则已被荔枝超过。

内容生态上,相较于喜马拉雅和蜻蜓,UGC(用户生产内容)模式是荔枝的一大特色,即使是在2016年这个知识付费元年,荔枝也未曾有过向PGC(专业生产内容)转变。

不过,自己扶持主播的方式也使得荔枝极易陷入与主播的商业纠纷中。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9月,与荔枝平台有关的未决诉讼有101起,估计索赔损失为510万元。荔枝方面表示,这些诉讼基本上都涉及与某些主播的商业纠纷以及知识产权侵权。

事实上,喜马拉雅和蜻蜓早前就已设定了上市的目标。

据36氪,2015年,时任蜻蜓CEO的杨廷皓曾表示:计划12个月内在国内上市。2018年时,其首席运营官肖轶再次表示:计划在两到三年内上市。

而喜马拉雅方面仅2018年就曾4次被传“要上市”,去年,IFRAsia又援引之前人士消息称:喜马拉雅将安排5-10亿美元的公开募股,上市地点在美国。后该公司回复《财经》称,并未将IPO提上日程。

业内普遍认为,喜马拉雅推迟IPO进程或与其主要投资人、证大集团创始人戴志康涉嫌非法集资被捕有关。

荔枝弯道超车离“中国音频第一股”更进一步,但内忧外患未解的境况下,对亏损不断的荔枝而言,如何实现盈利或许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来源:市界 可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