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妈》“背信弃义”得罪院线,6.3 亿背后欢喜传媒的阴谋与字节跳动阳谋

创投圈
2020
01/26
19:22
深响
分享
评论

今年《囧妈》免费请全国人看 !

全国观众自是满心欢喜,但是此举却遭到电影行业的抵制。

字节跳动回应称:此举是为了让用户在家陪亲人看电影,减少外出,有利于缓解疫情。

《囧妈》和字节跳动的合作保障创造者利益,用户春节也可以免费看电影,按理说是多赢,但影院的损失也是显然。

这次创新的尝试,是推动还是毁灭,仍需时间考验。

文 | 亚澜

来源 | 深响(ID:deep-echo)

金错刀(ijincuodao)授权转载

1 月 25 日大年初一 0 点,鼠年来了,《囧妈》也来了。

这部被称为历史上首次在线首播的春节档电影准时出现在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抖音火山版和欢喜首映 APP 上。

影视行业敏感的神经再次被搅动。在经历了武汉肺炎疫情下传媒股大跌,除夕前一天春节档影片齐撤档等 " 黑天鹅 " 事件后,《囧妈》的网络上映引发了多方情绪。

" 古人言:重利轻义,被君子所不齿,被大众所憎恨 …… 特殊时期,电影行业顾大局、识大体,大部分影院暂时停止了正常经营,容受着巨大的经济损失却无怨无悔。但欢喜传媒却凭一己之私,置他人利益而不顾,在特殊时期,采取特殊方式,绑架民意,正如网上点评其行为——谈何共克时艰,只有背信弃义。"

这份落款 " 浙江电影行业 2 万余名从业人员 " 声明情绪激动,直言欢喜传媒背信弃义。声明称全国影院为电影《囧妈》放映投入相当大的费用,此次 "《囧妈》行为 ",给全国影院带来重大损失。声明也表示希望欢喜传媒停止电影《囧妈》互联网首播的行为,否则浙江电影行业后续对欢喜传媒及徐峥出品的电影作品予以一定程度上的抵制。

而抵制归抵制,徐峥背后的欢喜传媒一时间 " 名利双收 ":不仅至少赚得 6.3 亿,还备受称赞,被冠以 " 变革者 " 的名号。欢喜传媒股价更是直线拉升。

字节跳动也得到行业众多评论人士的认可不乏," 成功偷袭优爱腾 "" 颠覆式创新 " 等溢美之词。据「深响」了解,爱奇艺也接触了片方,但最终未能谈妥。

面对电影行业的抵制,字节跳动回应称:此举是为了让用户在家陪亲人看电影,减少外出,有利于缓解疫情;与《囧妈》是正常商业合作,保障创造者利益,用户春节也可以免费看电影,多赢。

一时间,《囧妈》成了罗生门。

作为一部院线电影,《囧妈》绕开了传统院线影院,临时改为网络在线首播并且免费,意味着现行的电影公映窗口期被击碎。

而对用户免费的方式,与影院营收和行业多年来培养的付费模式相左。更为关键的是,前期全国影院为《囧妈》投入了相当大的费用,但如今其绕开院线,的确无视了影院与其他放映终端之间的隐形竞争关系。即使疫情过去影片得以登陆院线,分流观众也是必然结果。

毫无疑问,这部作品在网络平台上的成败将会影响整个行业的格局与规则。而 " 始作俑者 " 欢喜传媒与字节跳动也将被电影行业深刻记忆。

欢喜传媒的 " 阴谋 "

欢喜传媒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网络院线 " 从来都是被抵制的对象。

2014 年 9 月,Netflix 宣布将和哈维 • 韦恩斯坦以及 IMAX 公司合作共推《卧虎藏龙 2:青冥宝剑》,于 2015 年 8 月 28 日在 Netflix 网站和指定的 Imax 影院同步上映。消息传出后,近年来一直在电影发行的生态链上逐级下滑的传统院线立刻做出了回应:包括 AMC 在内的顶级院线纷纷表示,将联合抵制此片在美国上映。

2015 年 3 月,Netflix 花费 1200 万美元购买的新片《无境之兽》(Beasts of No Nation)已经提供线上点播服务,公司在尝试进行影院同步网络上映时,却遭到帝皇、AMC、Carmike 和 Cinemark 北美四大院线的联合抵制。

2015 年 11 月,乐视作为影片《消失的凶手》的出品方计划将为其全屏影视会员带来提前一天 " 超前点映 "。但最终乐视影业还是按下了暂停键," 为了消弭误会,维护影院院线利益,乐视影业与乐视会员部门经过紧急协商,决定停止即将举办的线上点映活动。"

去年,Netflix 的《爱尔兰人》曾经尝试在传统院线 AMC、Regal、Cinemark 上映,但据外媒报道,传统院线希望保证 90 天的放映期后再在 Netflix 上线,而 Netflix 只能接受 30 天的窗口期。最终,他们没有谈拢。

《爱尔兰人》

但《囧妈》这一波操作完全是因为肺炎疫情 " 迫不得已 "。

此前欢喜传媒以总票房 24 亿元的价格将《囧妈》的保底发行权授权给横店影业,通过这笔交易欢喜传媒将会提前获得不少于 6 亿元的保底收益。同时双方还约定,横店影业将投入 1.5 亿元用于影片的宣发,若影片最终票房高于 24 亿元,高出的部分欢喜传媒将会获得 35% 的收益,而横店影业将会获得 65% 的收益。

引入横店影业这样的保底方也可以看出《囧妈》一开始并没有考虑 " 冒天下之大不韪 " 去登陆网络院线。

字节跳动花了 6.3 亿买了《囧妈》的独家版权,这个价格恰好约等于《囧妈》保底协议的 24 亿票房中欢喜传媒可能分得的收益。一般而言,票房的 38% 归属出品方,24 亿就是 9 亿,再剔除宣发费用,以及各出品方的出资比例,欢喜传媒大概能入账 6 亿左右。

根据欢喜传媒的公告显示,《囧妈》的投资额为 2.17 亿元。现在保底协议作废乍看之下,欢喜传媒倒不赔,而其与横店影业的账怎么算,恐怕还得等进一步的信息披露。

虽然《囧妈》看上去的确 " 无心插柳 ",但一个无法确定的事情是,《囧妈》的操作是否会常态化。如果效果大爆,不排除其他片方有跟进效法的可能。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细看欢喜传媒发布的公告,你会发现其与字节跳动的合作,《囧妈》只是一个开始。

欢喜传媒全资附属公司欢欢喜喜与字节跳动的合作将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期 6 个月:

集团授权被授权方平台,集团若干新电影及网剧在欢喜首映平台上线后,可于授权区域内与欢喜首映平台同时播放 ;

字节跳动按本集团交付授权内容的进度向欢欢喜喜支付人民币 6.3 亿元作为使用授权内容的代价 ; 被授权方平台获得的授权内容播出的相关收入总额在扣除被授权方平台管道成本及上述人民币 6.3 亿元的代价后,如有超额部分,欢欢喜喜可获若干比例的收益分成 ;

字节跳动在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平台内为欢喜首映平台设立独立入口进行导流 ; 被授权方平台为集团的影视项目提供宣传推广支援 ;

集团将开放影视项目资源,为字节跳动及其关联方提供植入广告、联合推广、异业合作等资源 ;

集团将向字节跳动或其关联方提供本集团主控出品影片的联合出品方的署名权。双方将于第一阶段合作开始后尽快讨论落实第二阶段的合作细节,并签署相关协议。

第二阶段为第一阶段届满之日起至 2022 年 12 月 31 日:

双方共建院线频道,共同打造 " 首映 " 流媒体平台 ; 双方共同出资制作购买影视内容的新媒体版权。

第二阶段的合作届满后,双方享有优先续约权。

共建院线频道,共同打造 " 首映 " 流媒体平台——这才是本场 " 阴谋 " 里的重头戏。

欢喜首映

据「深响」观察,欢喜首映里不光有欢喜投资出品的电影,也有一些版权内容,比如英剧《贴身保镖》、日剧《刑警弓神》、纪录片《世界神圣奇观》、不丹电影《嘿玛嘿玛》。而在 " 电影圈 " 页卡里还有一些影片相关短视频。

根据协议,字节跳动的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产品将为欢喜传媒旗下流媒体平台——欢喜首映 APP 开设独立入口及专区进行导流。双方并将基于长视频内容展开全面合作,并共享收益。

这可以被视为欢喜传媒为自己打造的除内容以外的 " 第二增长曲线 "。欢喜传媒在 2019 年上半年首次扭亏為盈。而 " 欢喜首映 " 付费用户已超过 100 万。

不过,即使是用户付费习惯养成、双方各有益处,这样的 " 跨界合作 " 仍然有诸多不确定性。

此前 2014 年,光线传媒曾与 360 联手打造在线收费点播业务 " 先看网络 ",光线传媒以人民币 4800 万元出资持股 40%,奇虎公司则持股 45%。不到一年时间,360 撤出。双方 " 和平分手 "。

光线传媒王长田曾告诉笔者,只有独立的付费网站出现才能标志这个市场开始进入到一个相对成熟一个阶段。" 而如果要做好这个网站,这个网站必须是内容公司,不仅仅是一个渠道。要做一个内容公司,显然光线更加合适。" 他认为当时光线和 360 在先看的股权结构不合理。

以史为鉴,欢喜首映与西瓜视频出在同一赛道,双方既有合作点也有对立点,站在不同的利益基础上,欢喜传媒和字节跳动的合作能走多远,还是一个未知数。

字节跳动的 " 阳谋 "

对于欢喜传媒来说,这场合作来得很及时,救了火。对于字节跳动来说,这场合作也是一个绝佳的 " 入圈 " 时机。

" 他们(字节跳动)和我们不是一路人。" 一位不具姓名的网剧制片人告诉深响,头条的路数很不一样:" 当年腾讯爱奇艺的人为了融入圈子,真没少喝酒,一个局接一个局,头条很高冷,很多主动去扑的都吃了闭门羹。"

深响曾在 1 月初独家报道了字节跳动在影视圈的暗中布局(点此查看),字节跳动表面低调,事实上却一直在招聘制片人、布局长视频内容。

今年春节档的关键影片之一《唐人街探案 3》的 19 家联合出品方中,就出现了 " 北京字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 ——这家公司为字节跳动(香港)有限公司 100% 持股,成立于 2018 年 10 月 15 日,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为字节跳动 CEO 张一鸣,监事为字节跳动人力资源副总裁肖金梅。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除了《唐人街探案 3》," 北京字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 还联合出品了国庆档票房冠军《我和我的祖国》。

《唐人街探案 3》

电影之外,字节跳动在剧集方面也有布局,据「深响」获悉,其已买下诸多 " 长尾剧集 " 版权,例如《家有仙妻》《铁齿铜牙纪晓岚》《家有儿女》《黑冰》,而西瓜视频现已独播《亮剑》《重案六组第一部》《德古拉》(BBC)等剧集。

深响以《亮剑》为例,对信息进行了二次确认,目前在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芒果 TV、B 站上均无法播放资源,而是跳转到了乐视视频,两集免费之后需要购买乐视会员才能观看。而西瓜视频上则可以直接观看。

值得注意的是,字节跳动对于长视频内容的考虑非常全面:剧集、电影、综艺,甚至是儿童内容。据「深响」获悉,就在本月,Youtube 网站点击量最高的动画影片《玛莎和熊》将在西瓜视频独播。而据西瓜视频,其与全球 TOP100 动画 IP 的合作覆盖率已经超过 90% 以上,少儿视频累计播放量已超千亿。

据「深响」获悉,西瓜视频在 2018 年上半年的剧集策略还是分账剧,行业里也有不少制片人都收到了猎头的邀请电话。2018 年 8 月,西瓜视频曾高调宣布全面进军自制综艺领域,以 40 亿资金打造移动原生综艺 IP,其与银河酷娱共同打造的首档脱口秀类综艺《头号任务》已于 2019 年 7 月播出。

但也就在 2018 年下半年,其长视频业务的团队突然换水,接手的是曾在百视通、亚马逊任职的钱立立,西瓜视频整体由张楠(男)负责。最近,「深响」发现一些影视制片人也加入到了字节跳动团队中。

如今,字节跳动绑定欢喜传媒,或许可以走一条捷径。

来源:深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