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百度等互联网公司应该如何传递权威信息、“拨乱反正”?

创投圈
2020
01/28
19:21
陈小江
分享
评论

近日,据百家号「历史博览堂」爆料称,面对新型肺炎疫情,武汉某年轻人因劝说父亲戴口罩,被父亲连扇四个耳光,让人诧异。

(图片来自网络)

可见灾难固然可怕,但比灾难更可怕的是人类的无知无觉。在网上随便一搜都能看到类似情况,比如有网友表示 " 苦口婆心地和爸妈说明新型肺炎的严重性,出门一定要戴口罩,我爸居然嘲笑我是蒙面大侠,我妈还讽刺我说这么多人只有我戴,说多了他们还生气,哎,让我怎么说才好。"

如果说对疫情 " 无觉 " 是少数人可悲的 " 自杀行为 ",那么对疫情 " 无知 " 的谣言就是更可恶的 " 谋杀行为 "。

比如有网友表示 " 我劝爸妈戴口罩,但他们却告诉我盐水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无论如何不肯戴口罩 ",类似的谣言还有很多,诸如「病毒没那么厉害,感染的都是老年人,年轻人没事」、「熏醋可以杀死新型冠状病毒」、「只要不吃野味、海鲜就不会被感染」、「抗流感药物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服用 VC 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有疫情的地方才需要戴口罩,我们城市没有人得病,可以不戴口罩」、「吸烟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饮用高度酒能够抵抗冠状病毒」、「开空调暖气能杀死病毒」等等,看完不由让人后怕。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 新冠肺炎专家组 " 副组长张劲农教授表示" 现在最危险的不是病人,而是健康带毒者和到处乱跑的轻病人 ",智能相对论认为 " 最危险人群 " 还要加上更多对此无知无觉的普通民众和谣言传播者,他们很可能成为潜在的 " 带毒者 ",因为自己的不重视或者不专业,间接助推了疫情的蔓延,不仅害己,更是害人。

一、谣言猛于灾难,互联网公司 " 拨乱反正 " 守住 " 信息阵地 "

毋容置疑,灾难当头,谣言不仅会引导人们往错误的方向上走,导致疫情扩散,助长人们恐慌情绪。而要消除恐慌、客观看待疫情十分关键,正如白岩松在央视直播时,对比非典和这次肺炎时表示,在没有疫苗的时候,保持信息公开是最好的 " 疫苗 ",谎报、延迟报肯定不行,乱报、错报更是要制止。

各大互联网公司作为信息传递的主要平台之一,至此国难当头之际,理应担当起打败谣言的重任,体现互联网平台的公益价值,对此应该从以下三方面狠下功夫。

1、要 " 广度 " 更要 " 深度 "

根据华盛顿大学 Louis Kim 教授和 Shannon M. Fast, Natasha Markuzon 几位科学家建立的一个疾病传播模型显示,当媒体的报道量增加十倍,此类疾病的感染数减少 33.5%,原因在于疾病的传播是在动态的社会活动中发生的,所以个人行动对传播有着重要的影响,而媒体报道多了,大家的防范意识增强了,疾病的传播速度就会减缓,这就是信息的 " 广度 " ——即需要各大互联网媒体平台利用平台优势快速收集更多信息,帮助民众和政府对抗疫情,BAT 作为国内互联网用户过 10 亿的超级平台,在触达民众层面有巨大优势,尤其是作为人们获取信息重要入口百度,在这中间能发挥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如何进一步增加信息权威性和便捷性,是一道考题。

如果说 " 广度 " 的资讯内容能够让民众快速了解疫情,增强防范意识,那么 " 深度 " 的信息则能从专业的角度来破除 " 谣言 ",发挥互联网作为 " 信息放大器 " 的正向作用,而非 " 谣言 " 的放大器制造恐慌,也能够很好地提供 " 深度 " 信息。

2、要 " 速度 " 更要 " 有效度 "

在疫情还在持续扩散的当下,将收集到的信息快速扩散,则是互联网公司需要承担的另一项重任,如今人们获取信息主要是通过信息流(资讯、短视频等)和搜索两类方式,不仅需要让用户快速知道应该了解的知识和信息,也能让用户主动搜索获取自己想要了解的疫情相关信息。

可以看到,在速度这一点上,百度做得很到位,信息聚集地的属性显露无疑。除了在 App 端及时更新 " 新型肺炎 " 相关信息、上线 " 抗击肺炎 " 专题,还通过即时的推送关键新闻,让更多的人能够及时了解到关于疫情的权威信息。

除速度要快外,信息有效度也很关键,它能帮助用户将信息转化为实际方案,比如 1 月 23 日,腾讯健康和百度地图同时上线了 " 发热门诊地图 ",就能帮助有需要的用户获取基于卫健委官方数据的 " 门诊地图 ",实现快速、及时就近就医,避免疫情进一步扩散和病情加重,而不至于了解了一大堆信息,到真正要用时还是找不到具体方向,从而听信谣言的蛊惑,病急乱投医,去了不正规的 " 医院 "。

需要指出的是,从用户反馈来看,相对于其他内容信息平台,百度 App 的 push 更及时,提供的信息更及时、更权威。在整个时效性上,百度充分体现出了搜索引擎的技术优势和理解用户需求、响应用户的能力。

3、要 " 拨乱 " 也要 " 扶正 "

针对谣言的另一大重点就是既要在谣言出现时进行 " 拨乱 " ——破除谣言,也要一开始就给人们传递正确的知识信息,而这需要做两件事:一方面要对网络上的谣言及时进行辟谣,告诉人们不要信什么和做什么;另一方面也要告诉人们该做什么和怎么做。如果只是破除谣言而不告诉用户要做什么,也会加重恐慌,因为面对疫情很多人抱着多做总好过不做的想法,并且以为错误的做法能起效果,这对控制疫情并无益处。

现在有很多人大量囤积奥司他韦、板蓝根、三九感冒灵等抗病毒药物,但实质上对对抗 " 新型肺炎 " 并无益处,也许部分用户也知道无用,但他们只是除此之外不知道如何应对。而像百度针对 " 新型肺炎 " 推出的 " 百家辟谣榜 ",不仅实时辟谣,还会给出正确的预防方案,能更好地帮助用户应对疫情。

(百家辟谣榜部分截图)

二、打好 " 信息过滤 " 预防针, 往前线投送 " 有效信息知识武器 "

客观来讲,健康大事涉及自身安危,没人会故意 " 撞枪 ",很多人之所以对疫情 " 无知 ",是因为缺乏精准的知识储备;而对疫情 " 无知 ",则是因为缺乏权威精准的信息,因此当前民众既需要信息,更需要知识,一个可靠的信息和知识获取渠道无疑是针对当前疫情的一剂最佳 " 疫苗 "。互联网公司只有变身为信息过滤网和知识传送网,持续将 " 有效信息知识武器 " 投入到对抗疫情的最前线,才能最大程度帮助全国人民打赢这场 " 新型肺炎 " 战争。

为打赢这场战争,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发力,百度 App 上线了 " 抗击肺炎 " 频道,涵盖了「最新资讯」、「预防指南」、「疫情进展」、「鉴别谣言」和「发热门诊」五大板块。通过与权威机构合作,一方面通过百家号把官方权威信息传递出去;另一方面组织自己力量,产出有效的知识信息,如百科医典等,帮助民众对抗谣言,获取正确的预防知识和行为指南。

(百度 App" 抗击肺炎 " 页面截图)

在「最新资讯」和「疫情进展」板块过滤掉网上纷繁复杂的 " 最新消息 ",传递像《人民日报》、《中国疾控中心》等权威媒体和钟南山、李兰娟等权威专家的言论,给人们提供正确精准的信息;而在「鉴别谣言」和「预防指南」板块对网上的不实谣言进行实时辟谣,并给出科学的预防知识,增加用户对抗疫情的底气,减少恐惧。如果有网友不幸感染,还可以通过「发热门诊」板块,从百度地图上及时快速地获取就近门诊信息,如果网友还想主动获得更多信息,也可以通过百度搜索,快速精准获取有效信息,从而一站式帮助网友了解疫情的方方面面。

毕竟在现在特效药还未出现之前,对抗疫情除医疗力量外,另一个重要力量就是信息和知识,这是对抗谣言和恐惧,凝聚人心的关键,若信息不对称,将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恐慌,百度以信息 + 知识为核心,针对疫情信息进行过滤,将有效正确的信息传递给民众,让民众可以客观看待疫情,帮助消除恐慌。

总之,在当下的疫情阶段,相比新型肺炎疫情这种 " 天灾 "," 信息不对称 " 和 " 谣言 " 这种 " 人祸 " 带来的危害更加可怕,只不过后者更可控,并且如果能够对谣言进行 " 拨乱反正 ",将正确有效的信息传递给民众,它还将成为一剂针对全民适用 " 信息疫苗 ",而百度等互联网平台就是这剂 " 信息疫苗 " 的注射师,作为普通民众来说,不信谣、不传谣,相信专业的力量既是护己,亦是救人,功莫大焉!

来源:智能相对论 陈小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