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 个互联网产品经理决定支援武汉,这里是他们的经验

创投圈
2020
01/28
19:26
虎嗅APP
分享
评论

对于许多人来说,过去这个除夕可能是有生之年最没有「年味」的一个大年三十。

「Yo!海均的朋友圈」的群(以下简称 Yo 群)里也是一样。

有人抱怨、有人不平,有人行动了起来。

Yo 群的初始成员是一批资深的互联网产品经理,他们来自字节跳动、腾讯、微信、拼多多、美团点评、快手、百度等知名公司。除了产品经理,还有电商领域的连续创业者、投资人等,许多名字即使在互联网圈之外也广为人知。

基于整个群多年的信任关系,他们首先凑了一笔钱,捐了现金给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一批一共 86700 元打入了基金会的收款账户。

捐钱其实非常简单,但是防疫前线最缺乏的并不是钱,而是物资。物资不仅涉及到采购,还需要募集 / 管理资金、联络物流、盯好交接,乃至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也比平时的难度大上太多。

春节期间工厂停工、大部分快递停运,加上道路封闭,平日里能等几天,现在耽搁半天都会在耽误生命。

他们都是在互联网工作十几年的产品经理、设计师、程序员等,正经工作是各个公司的 CEO、副总裁和业务负责人。

除夕夜 23:40,曹大鹏(前 nice 联合创始人)和黄海均(职人社创始人)等人,一起拉了一个群,起名叫「支援湖北」,目前已经 77 名互联网产品经理动了起来。

只要能捐出去就是胜利,谁捐都一样

现在他们自己动手、做采购,对接医院做客服、搞物流,连财务都是由一家公司的 CTO 兼任,一群 P8、P9 以上的产品经理们都在一起打杂。

这群平时给别人提需求的产品经理,快速梳理了其中的核心需求:

1、很多容易被忽略的医院缺乏物资

2、因为时间原因,统一调配的物资未必能立刻分发到中小型医院或是县级医院

3、要帮他们在这几天内对接上应急物资,避免医护人员被感染。

群里陆续又凑了十几万现金,用来购买物资。剩下的人则分工合作,有人专门去淘宝、1688 等渠道找物资,因为群里有不少做出海创业 / 投资的,东南亚、印度的货源也有人专门去联系。

群里的罗子雄,是业内有名的设计师,之前是锤子科技的设计总监。他对口罩的型号、标准十分了解,大家拿不准的就来找他判断。随着网络传播扩散,他们能对接上的物资多了,子雄整理了一份《物资标准文档》,供大家参考。

很多次负责采购的兄弟都被供应商放了鸽子,原本答应签合同的货源,到最后一步反悔了。其中很多货源是被和他们有同样目的的人们抢走的。

「只要能捐出去就是胜利,谁捐都一样。」他们说。

有人专门联系医院、医生,整理出医院的情况,同步到云端表格里。

许多需求看起来不大,比如 100 只护目镜、100 套防护服这样的需求,按「应急」的需求,群里有人专门负责对接,将每一个需求当成做产品时的一个项目来推进,谁对接、谁负责。

因为时间特别紧急,快一步可能就意味着少几个医护人员冒风险。

△ 武汉市江夏区中医院收到了他们捐助的第一批 500 个护目镜

一句话来说,这群互联网产品经理,拿出了做产品的思路,来解决统筹物资没有完全分配到位之前的时间差问题。

网上各种各样的信息满天飞,骗子和谣言都不少,有人冒充、冒领,有人以次充好,来路不明的物资难以验证。这样的问题,各个民间援助组织或多或少都有遇到。

这群产品经理的办法还是像平时推进项目一样,只对接有志愿者深度对接、摸了底的医院,对于别的志愿者组织能够验证的需求方,他们就将物资方推荐过去,尽可能保证每一笔物资的流动是有效率且可信的。

云端表格除了具体的联系信息,也有专人汇总、更新每个项目的状态,如「沟通中」「已发货」「暂缓」,「已确认」的需求高亮显示,提醒大家推进,「完成对接」的则标成灰色,就如同一个项目已经 close.

目前他们已经累计对接了 43 家医院,数量还在持续增加。

我们地方虽然小,但也不想被忽视

Yo 群已经对接的医院列表上,有武汉协和医院、武汉中心医院这样的大型定点医院,更多的还是孝感市云梦县中心医院、荆门市掇刀中心医院等一开始没有出现在援助视野里的医院。

许多容易被忽略的医院,一样面临着困难。

Yo 群的志愿者之一、知群 CEO 马力收到了这样一条求助信息:

「您可以捐助我们医院吗?我们是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收治的是精神病患者,但是之前收治了潜伏期的患者导致了十几个患者感染,以及近 10 位医护人员感受。因为我们的患者是特殊群体,很难转到定点医院,但是我们又没有防护用品,导致现在医护人员都暴露在感染的风险下。我们医院不是定点医院,也没有发热门诊,所以在防护措施购买和捐助上都得不到重视,但我们确实急需防护措施!」

在后续的沟通中,这位医生说,现在武汉精神卫生中心有两个病房都出现了感染案例,其中一个病房从科主任、护士长、医生都中招了,有位八十多岁的返聘老专家症状很重。

目前感染的患者是隔离的,但是门诊接到的重性的精神疾病患者必须要住院治疗,不得不收治,位了预防潜伏期感染,现在医院还需要腾出病房来隔离新入院患者。

没有防护服、护目镜,更没有医用帽子、N95 口罩。许多医生都在私下通过各种关系联系供应商。

「如果是捐赠,我们只好意思要 5000 个 N95 口罩,如果是购买,口罩我们要更多。」这位医生说。

经过沟通,Yo 群和其他的志愿者组织一起找到了少量资源帮他们应急。如果能有更多的资源,我们都希望能够更好地帮助像他们这样的医生。

△ Yo 群收到的来自一线医护人员求助

需求来自四面八方,更多的产品经理动了起来。一位曾在美团工作过的产品经理,看到 Yo 群的信息之后联系到黄海均,他的亲妹妹在武汉一家医院当医生,但是没有口罩、防护服等基本设备。哥哥在北京非常焦急,这位妹妹所在医院的需求,也加入了 Yo 群的需求列表。

最初他们只是一群彼此熟悉的朋友凑了一些钱来做这件事,加起来有几十万的现金,在三天的时间里,这个群已经梳理完流程,从除夕的一个电话会议开始,募款捐献的群,变成一个物资对接的客服中台。

我把他们梳理的资源 / 物资联系方式放在这里,如果你有资源,但是缺乏可靠的中间环节,搞定专业环节、递送到需要的医院手中,或者有相应的求助信息(需要是医院里的工作人员,避免冒充、冒领等风险),都可以填写这个表单。

另外,古典发布了一篇《联系 73 家医院发了 38 万货以后,总结出给捐助者的 8 条攻略》相当全面,也给想要出一份力的你参考。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