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强机皇三星造,但能不能收复中国市场,难说

创投圈
2020
02/15
20:05
财经无忌
分享
评论

当地时间2月11日上午11点,旧金山,三星举行了主题为“The Next Galaxy”的发布会,本年度三星最为重要的手机——S20系列亮相。

三星,被称为现代手机工业设计的王者,手机全产业链供应商,全球手机销量第一的韩国工业巨头,旗下的S系列是全行业最值得期待的产品之一,今年同样也不例外。

今年早些时候,三星智能手机业务主管换帅,卢泰文正式接替已经在这个职位上任职4年的高东真,卢泰文此前是三星移动开发负责人,在职期间负责了三星旗舰机辉煌的Galaxy系列,属于少帅级别的人物。

事实上,最近两年卢泰文的升迁记录可谓是“火箭”一般,几年时间就从研发管理升级成为了整个业务部的掌门人。

这一次,卢泰文站到了旧金山的舞台上,而他肩负的是重拾三星在手机市场上的荣光——虽然在2019年三星继续蝉联全球手机出货量第一,但目前领先第二名的华为只有3个多百分点,后者已经把苹果拉在了身后。

毫无疑问,在过去的两年里,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上几乎可以用“节节败退”来形容,如此继续下去,丢掉全球第一的宝座只是时间问题。

于是有了今年的S20系列,大多数的观察者都认为,这是一个重新审视三星这个手机巨头动向的好机会,他们都怀有一个同样的疑问:这会是帝国最后的荣耀与挣扎吗?

而某种程度上来说,S20也给中国的手机品牌指明了一个方向——2020年的旗舰机应该达到哪些指标。

01新帅新作

最美的花,未必都开在最肥沃的土地上,但是肯定开在最适合她生长的地方。

三星用其成熟的工业设计水平,以及全产业链的控制能力,这两年终于摆脱了Note 7系列的“爆炸门”带来的影响。

在挤牙膏般的升级了S8,S9及S10之后,新帅卢泰文终于在2020年年初拿出了S20,这是一部三星体系内“跨越”式的手机。

从外观看,S20系列采用的直板触摸全面屏设计,全系配置了自家最顶级的曲面Dynamic AMOLED Infinity-O屏幕,事实上,就连苹果也只能拿到三星次顶级的屏幕。

这块屏幕同时支持2K分辨率和120Hz,但是要注意的是,在屏幕调节选项里面,只能选择2K分辨率+60Hz刷新率或者1080P分辨率+120Hz刷新率的显示方式,也就是说,高刷新率和高分辨率还是只能二选一,不过已经很难能可贵了。

作为手机行业供应链体系顶端和全球第一销量的终端厂商,三星在自己旗舰机上配置高刷新率屏幕,意味着在新一年里面,高刷新率会成为旗舰机的标配。

而且,在屏下摄像头技术不能大规模量产的情况下,挖空曲面屏会成为全面屏处理的主流方案。

三星一直尝试后置摄像头模块的布局,从单颗、双摄、多摄,尝试过竖排、横排等方式,在S20上选择了左上方矩阵。

S10系列后置横排设计

内存方面,得益于三星电子强大的内存供应能力,三星提供了多版本的高内存配置,且全系搭配自产的LPDDR5内存+ UFS3.0闪存。而且,S20 Ultra还全球第一款配置单容量达到16GB内存的手机——现阶段也仅此一家,代表了内存的最高水平。

2月6日,镁光宣布量产LPDDR5内存,实际上,作为内存三巨头之一的三星,也已经实现LPDDR5的量产,而且比镁光更先进。

不过S20并没有使用UFS3.1版技术,会是一个可大可小的遗憾。

先进协议的大内存+大闪存的储存器组合,将成为成为旗舰机的新标准。

电池及充电方式方面,三星虽然比苹果好很多,但是比起国内厂商,的确会差一些。

在充电功率上稍许落后,而且Ultra版本的45W有线充电还得单独购买。

在保证续航的前提下,减少充电次数、增加电池容量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充电功率的弱势,这样的妥协,也能接受。

02性能怪兽

处理器方面,三星全系按照区域,4G版本搭载了高通骁龙865处理器,或者自家研发的猎户座Exynos 990处理器。5G版本,采用骁龙865的,选择了骁龙X55调制调节器实现;采用Exynos 990的,选择了自家的Exynos 5123调制调节器实现。

值得注意的是,Exynos 990可能是三星自主研发移动Soc处理器芯片的封笔之作,在Exynos 990发布后不久,三星宣布解散自主研发团队,放弃自主研发的“Mongoose(猫鼬)”架构,全面投奔ARM的公版架构。

这意味着,Exynos 990成为了猫鼬团队的封笔之作,S20成为了Exynos(猎户座)芯片的最后荣光。对于三星的用户来说,可能后续的服务会出问题,且用且珍惜吧,三星放弃之主研发架构,对于手机芯片来说,是个不小的行业震动。

但是,骁龙865移动处理器+骁龙X55调制调节器的5G组合套装,将成为2020年几乎所有Android系旗舰机的配置。

相机方面,这是本次三星S20最大的提升和贡献,除了重点的1.08亿像素,还有10倍光学变焦,及恐怖的100倍数码变焦,这应该是现阶段量产的最大变焦镜头了。

大底主摄+潜望式长焦摄像头,终于在OPPO和华为之外,有大厂跟进了,这个标准会成为2020年旗舰机的配置。

前段时间,整个微博上都是小米和荣耀的摄像头像素之争。作为手机摄像多镜头、定制化的继任者(前任是诺基亚)华为,在1亿像素这个话题上,直言1亿像素的方向错了。

先不说1亿像素方向是不是对的,但至少有一点,1亿像素,在三星之前,只有小米一家在使用。

而三星S20发布,这意味着高像素——1.08亿像素摄像头也将成为旗舰机标配,因为行业巨头开始从探索和试水阶段,逐步走入到实际应用阶段。

不过三星S20系列用来走量的标准版和升级版,依然还是和1亿像素摄像头无缘。

但高像素——1亿像素之争,可以尘埃落下。在新的影像系统之中,1亿像素——哪怕是合成的,也可能会成为方向。

毕竟,三星有着巨大的光环效应。其一是全球最大的手机终端厂商,其二是全球除索尼之外最大的手机摄像头供应商,其三是全球唯一的手机供应链掌控者。以这样的身份和地位,开始推一个器件,意味着这个器件可以成为未来的方向。

此外,我们在评价S20 Ultra的1.08亿像素摄像头的时候,也要看到自用的成像和供应给其他终端的实际情况。成像方面,因为专业性的局限性,无法评估其优劣,基于官方信息,我们知道这颗摄像头不同型号也存在一定的差异。

其中,在三星自己S20 Ultra上搭载的,是内部型号为S5KHM1的这颗,采用的是1200万像素通过“九合一”插值输出1.08亿像素图片输出,能够达到2.4um(3x0.8um)的大底输出,成像和暗光拍摄效果明显,而且自身支持79°广角拍摄。

自用1.08亿摄像头的S5KHM1参数

外卖的型号为S5KHMX,其中最主要的客户便是小米,其最新的小米手机10上面搭载的就是S5KHMX,采用的是通过2700万像素通过“四合一”插值实现1.08亿像素图片输出,能够达到1.6um(2x0.8um)的大底输出,缺少PDAF(Phase Detection Auto Focus,相位自动对焦)技术支持。

不同型号1.08亿摄像头官方信息

对于“九合一”与“四合一”及其他参数对成像有多大的影响,估计除了专业性机构或者三星自家,应该没有人清楚的。不过按照三星的一贯做派,供给自家的,肯定优于供给其他客户的。

另外,得益于芯片的支持,以及手机像素的提升,1.08亿像素的影像系统还支持8K视频录制,支持DepthVision Lens 3D ToF景深拍摄。

背面矩阵摄像头模块,在坚果3 Pro发布的时候,还被人认为怪异。实际上,矩阵布局,结合了华为浴霸四摄的“方形”与常规的竖排“感叹号”的设计优势,可以更加紧凑的将摄像头与闪光灯排列——矩阵影像模块,会成为2020年的主流设计。

其他方面,三星S20系列同样诚意满满,5G自不用说,肯定是有相应版本的;双扬声器,线性马达,IP68防尘防水,NFC,超声波指纹识别,WIFI 6等也一应俱全。

03难点在中国市场

在“标准版卡位走量,升级版市场补充,旗舰版划定标准,概念版秀技术肌肉”的大背景下,三星正试图通过新年这一场发布会上的当家产品,将S20系列打入市场。

可以说,S20系列,是到目前为止,三星在“堆料”上放出的最大招。

我们也必须得承认,三星在手机内部设计及堆叠制造上的代表着行业的先进水平。在寸土寸金的手机内部,三星还塞进去了两颗主芯片——骁龙865+X55或Exynos 990+Exynos 5123组合,如果Soc是集成基带而不是外挂,三星是不是还可以塞进去更多的东西。

标准版的S20,在164g的重量下,依旧配备了6.2吋的屏幕,并塞进去了4000mha的大电池,同时还塞进去了6400万+1200万+1200万矩阵影像模组,还是一颗1/2.55英寸的传感器和两颗颗1/1.7英寸的传感器,且保证外围硬件和升级版(S20+)及高配版(S20 Ultra)一致。

S20+在和S20一致的情况下,矩阵影像系统增加了一颗ToF景深摄像头,电池增加了500mha,但作为系列的中间机型,用来走量估计会有一定的难度,毕竟和S20的差异太小了。

S20 Ultra,真正的旗舰机,除了最先进的行业移动处理器(骁龙865)+最先进的内存处理协议(LPDDR5)+成熟的闪存处理协议(USF3.0)硬件搭配,其代表的三星革命性变革,便是后置矩阵影像系统。

要说遗憾,可能就只剩下快充了,但是5000mha的大容量电池,终于也不用担心三星手机续航的短板了。在保证各方面配置不缩水的情况下,S20 Ultra是现阶段智能手机里面“超一流”的存在。

在手机性能过剩,噱头多于实用的今天,我们已经太久没有见到这种各方面都足够强大、几乎没有缺点、几乎没有对手的划时代旗舰手机了。

因为,三星在2020年年初这个时间节点上,把供应链上能堆的技术跟硬件配置,堆出了一个新的标准。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三星在中国市场被华为、小米甚至OV干趴下的“弱点”依然没有因为S20的出现而改变,比如精准的中国用户需求的把握,特定的品牌传播策略,灵活的市场嗅觉和决策……而这些并不是靠硬件的堆砌能解决的。

至于价格?不存在的,只要喜欢。

来源:财经无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