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生活、宅经济:疫情背后的“危”中有“机”

创投圈
2020
02/15
20:20
邵海鹏
分享
评论

 

随着宽带基础设施的完善,5G 时代的到来,超长假期的 " 宅经济 ",恰恰推动着 " 云 " 生活模式的转变,办公、教育、医疗、电影,甚至旅游、售楼处、汽车、餐饮、娱乐业,都有向云端转向的趋势。

随着宽带基础设施的完善,5G 时代的到来,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 " 宅生活 ",正推动着 " 云 " 生活模式的转变,办公、教育、医疗、电影,甚至旅游、售楼处、汽车、餐饮、娱乐业,都有向云端转向的趋势。

春节放假至今,洛客共享设计平台创始人贾伟就没有闲过,从最初只是筹谋在线上召开合伙人、管理团队开会,让公司近 1000 位员工在线上健康打卡,到后来考虑梳理整个公司线上工作,做好持久战的准备。

生活方式全面 " 云端 " 化

疫情冲击下,移动办公需求爆发。

针对协同办公、远程会议,华为 Welink、腾讯会议、会畅通讯、Zoom、瞩目等企业在疫情期间免费使用。由服务提供商安排云计算中心,以 SaaS(软件即服务)模式向企业提供服务,实现在会议室、电脑、移动状态下的多方视频沟通。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上海市经信委还专门发布通知,支持电信运营企业为中小企业免费提供 6 个月以上云视频会议等云上办公服务,鼓励信息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为企业提供集成式信息化解决方案,并支持培育电子商务、线上教育、线上咨询、无人配送、大健康等新业态新模式。

疫情冲击下,教育部门推动线上复课,实现 " 停课不停学 "。在线下培训需求被抑制的同时,在线教育平台,比如学而思、作业帮、猿辅导,相继推出免费直播,希望以此形式发展潜在用户,吸引客户留存。

在生鲜电商领域," 云买菜 " 也火了起来,竟然出现半夜抢菜、预约订单爆满等现象。为此,平台不得不运用共享员工、分时段下单、大量备货等手段来应对。

在医疗领域,微医、丁香园、平安好医生、阿里健康纷纷推出疫情地图与新型冠状病毒线上咨询服务。同时,武汉协和医院、上海同济医院等线下医院的互联网医院平台,也开设了在线问诊 - 发热门诊,网上答疑解惑,对初期、轻症居家隔离病人,给予专业远程指导。

严重依赖线下的一些行业,比如房地产、汽车、餐饮、旅游、线下娱乐业等,在线下受到严重冲击的特殊时期,也纷纷借助直播等方式,向线上转型。

在房地产领域,售楼处销售业务叫停,房企还推出 " 云售楼部 ",置业顾问们变身主播,把直播间布置成 " 售楼处 ",或是在实景样板房进行直播,线上看房成为了特殊时期的选择。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相对于 " 非典 " 时期,房地产销售全部依托售楼处,当前线上销售、VR 看房、中介 1 对 1 服务等销售渠道和技术条件的完善,可一定程度帮助开发商提前蓄客。

在汽车领域,BMW、一汽大众、东风小康、长城汽车等车企,也纷纷采用直播、VR 看车、在线订购、试驾上门体验等方式蓄客。

在餐饮领域,堂食生意受损,但外卖火热异常。很多线下餐饮品牌,也选择直播方式,树立品牌形象,培养疫情下的消费者信任。自称 " 账上现金流撑不过 3 个月 " 的西贝餐饮集团,也转战线上,为顾客提供线上送餐和食材订购服务。据了解,疫情期间,西贝线上营收占到了总营收的 80% 以上。

在旅游领域,也流行起来了 " 云旅游 ",到旅游平台上翻看旅游攻略、视频等。马蜂窝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疫情把人们主要的活动范围限制在家中," 云旅行 " 的背后,是大家对出游的渴望,以及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娱乐方式的改变。

马蜂窝大数据显示,近日大家对 " 五一去哪里 " 的搜索热度环比上涨 200%。同时,在近期的电影、新闻中出现的景点、车次也都是搜索热门,比如湖北黄石天空之城景区和电影《囧妈》中的 K3 列车。而且,很多消费者在马蜂窝平台上通过参与 " 大家一起云旅行 "、" 我在这里报平安 "、" 一人安利一个旅行地 " 来分享自己过往的旅行经历。

在线下娱乐业,也借助抖音、快手,通过娱乐场景的转换,满足人们对现场娱乐的需求,打赏收益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线下损失。此外,快手还联合一二线城市的众多夜店和厂牌,发起了 " 云蹦迪 " 直播。

游戏和在线视频,也充分受益于这次的 " 宅经济 "。

疫情背后 " 危 " 中有 " 机 "

东兴证券计算机首席分析师王健辉认为," 非典 " 时期诞生了互联网巨头,如今的疫情有可能诞生 5G 应用 " 在线科技 " 这一刚需落地趋势性机会。

他表示,远程办公将成为未来企业管理、公司办公模式中一种不可避免的发展趋势。2017 年,全世界已有 24%的公司尤其是科技公司采用远程办公方式;2020 年,预计约 50% 的科技公司将会有约 29%的员工实现远程办公。

贾伟认为,前一轮在线办公,还停留在数据的在线化,只是需求侧的变化,如今是供给侧在线化,结合 2019 年开启的智能元年,To B 市场的 SaaS 平台会崛起。四年前,洛克就推出了一个 IDA 工程,I- 信息化,D- 数字化,A- 人工智能化。" 当时,并不是所有企业都意识到在线化的重要性。毕竟刚开始的时候,可能效率不一定比线下高。但在如今的疫情面前,不得不推行在线化。"

相较 17 年前,电商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的水和电,新经济形态已经成为生活中的重要部分,网购占到社会零售总额的 20% 以上。在这次疫情中,电商为化解疫情冲击提供了更大的缓冲空间。

在社会零售业,线上消费的份额,也在这次疫情的助推下,加速了电商的渗透。

欧晰析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人王翀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整个生活方式由线下向线上转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次疫情加速了这一态势。包括那些未曾体检过线上生活方式的人群,比如生鲜采购、在线直播,也借助这次机会开始有新的体验。

以生鲜零售为例,随着线上消费方式的结构性推动,将会很大程度的塑造消费者行为。" 对现代人来说,便利将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 王翀说,未来的生活方式中,线下会减少,线上会大幅度提升,但线上不可以完全取代线下,毕竟人还存在社交、互动的需要。这就为到社会一些思考,相较于线上,线下到底要为消费者提供什么服务或体验。

在农产生产领域,农产品上行和农资下行,电商平台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拼多多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陈秋对第一财经表示,为解决特殊时期的农产品滞销问题,平台上线 " 抗疫农货 " 专区,为其提供顶级流量支持。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通过顺丰、中国邮政等物流资源,完成订单配送。

此外,根据平台对过往农资销售数据的分析,陆续安排今年的农资专题销售。对重点农用物资产品,比如有机化肥、大棚塑料薄膜、小型耕地机等,还会甄选商家和产品,拿出不低于补贴农产品销售的补贴力度,促进农资下行。

陈秋认为,此次疫情对于电商平台的主要考验在于,特殊时期因为防控需求,线下的消费短时间内大量收缩,其中很大一部分转移到了线上。时值春节,很多商品供给环节和流通环节进入假期,加之疫情突袭、很多行业返工困难,因此线上的供给相对于海量需求出现了不匹配不充分的现象。而一旦能处理好这些问题,不仅能有效提升用户侧的信赖度,更能从内部组织、制度上进行有效提升。

在旅游方面,马蜂窝相关负责人称,旅行本来是要通过乘飞机、住酒店实现的活动,大部分体验发生在线下物理空间中,但移动互联网早已对人们的旅游方式产生深刻影响。中国游客旅行的全过程,是线下与线上互动的过程。当然,这次疫情也让人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因消费者生活方式的变化而带来的机会。" 云旅游 " 正是消费者宅在家的时候所催生的一种新的娱乐方式,未来可能衍生成生活方式。

 

来源:第一财经 邵海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