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服软”接受“数字税”?

创投圈
2020
02/15
20:27
田野
分享
评论

美国脸书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一份提前发布的讲话稿显示,这家美国互联网科技企业的掌舵人接受全球税务改革势在必行,意味着美国互联网巨头在不同国家可能要缴纳更多税款。

路透社14日报道,依据扎克伯格准备在15日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的讲稿,跨境税务规则势必重新修订,137个国家和地区上月就数字服务全球增税议题磋商,寻求避免触发一场新的贸易战。

讲稿中,扎克伯格说:“我理解科技企业在欧洲遭遇征税感受到的挫败,我们也希望看到税务改革,我很高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正在关注这件事。”

“我们希望经合组织的努力取得成功,确保我们继续在一个稳定、可靠的系统内发展,我们接受这一结果,哪怕那意味着我们将在新框架下、在不同地方、不得不多付税款。”

包括“脸书”、亚马逊和谷歌“三强”在内的美国互联网科技领头企业过去数年都在现行税制下涉嫌“钻空子”,不管他们的用户在哪里,这些企业都可以选择在税率低的国家报税,如爱尔兰。

经合组织说,多国政府上月达成一致,就报税规则和盈利税比例等问题启动谈判。

虽然对这些美国科技巨头征税遭到美国政府反对,威胁征收报复性关税,但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着手制定本国的数字税政策,目标即那些跨国互联网科技企业。

虽然扎克伯格的讲稿没有就税率展开讨论,“脸书”宣称已经上缴所有应缴税款。按照这家企业的说法,过去5年平均缴税额度大约为营业额的20%。

然而,多家媒体报道,以英国为例,“脸书”2018年在英国缴纳公司税2850万英镑(约合3720万美元),而同期在英国的销售收入高达16.5亿英镑(24.2亿美元)。

多国税务官员当前正加紧磋商,争取在7月初之前就一些复杂的技术条款达成一致,并最终在年底前达成完整协议。

这次欧洲之行中,扎克伯格预期17日,即欧洲联盟宣布成立欧盟单一数字市场前两天,与欧盟数字与工业界主管们会面。路透社解读,欧盟这一举动目标正是挑战由美国互联网科技企业“三强”一统天下的格局。

来源:新华社新闻 田野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