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复产 53 度飞天跌至 2000 元 疫情影响下经销商路在何方?

创投圈
2020
02/15
20:29
金晓岩
分享
评论

"2 月 13 日于贵州茅台 ( 600519.SH ) 而言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这一天是今年茅台酒二轮次基酒开烤的第一天,也是茅台集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进行复工生产的第一天。" 春节后,茅台官方已经迫不及待对外公布开始复工的消息。

在当天凌晨 3 点 55 分,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还亲自来到厂区,准备鼠年的首次开工。虽然茅台正常复工,但留给市场终端思考的却是重重问题,当疫情来临时,首当其冲最受影响的高端酒的销售,随着消费水平的降低,疫情期间的高端酒的销量和价格都将回落。特别是冲在一线的高端酒经销商们则纷纷思忖未来的出路。

市场零售价回落

疫情尚在胶着状态,包括茅台在内的多家酒厂已经开始陆续复工。据茅台集团官方表示,2 月 8 日,在茅台集团领导召开的碰头会上提到:季节不等人,茅台酒的生产若贻误季节,就会造成被动,引起连锁反应。尤其是茅台集团还突出了 " 计划不变,任务不减,指标不调,员工收入不降 " 的目标。

2 月 14 日,受复工消息影响,贵州茅台股票开盘后呈上涨态势 , 但随后股价走低 , 截至接着发稿时股价为 1087.21 元,下跌 0.35%。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茅台复工生产,但其实真正的考验是在市场零售终端的反映。

一位长期观察茅台的业内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从市场销售终端来看,目前茅台的价格下行显而易见。即便春节前囤积的高价货也不得已慢慢出货。如果按照此前的规划,茅台 3 月开始执行第二季度的销售计划,那么经销商在资金压力下就会降价出货,价格会加剧下行。疫情的影响对于各行各业的消费都有所影响,茅台的消费人群也不例外,消费能力和欲望的减少直接会导致原来的茅台市场疲软。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从 1 月 24 日春节开始至今,53 度飞天茅台酒的市场零售价已经从近 3000 元跌至 2000 元左右。

对于外界备受关注的价格波动问题,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也做出了回应,在其看来,现在的注意力,还是要集中到疫情之后的市场上来,要提早研究、把握大势、争取主动,不必担心卖不掉、价格出现逆转。

经销商销售压力大

2019 年 12 月 27 日,茅台曾经发布公告称,2020 年度茅台酒销售计划为 3.45 万吨左右。而 2019 年茅台酒的销售计划为 3.1 万吨左右,据此推算,2020 年度茅台酒销售计划同比增长约 11.29%。目前可确定的是,茅台今年计划不变,这包括了今年计划投放的 3.45 万吨不变,这也是茅台历史最高计划投放量。

按照原定的规划,2020 年,茅台集团也将迎来 " 后千亿 " 时代。该 " 千亿 " 指的是茅台集团的销售收入突破 " 千亿 " 关口,而并非上市公司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贵州茅台,600519.SH)的营收收入。

据茅台集团官方数据显示,2018 年,茅台集团实现营收 859 亿元,同比增长 29.7%,实现净利润 396 亿元,同比增长 28.2%。在上市公司层面,2019 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营收 609.5 亿元,同比增长 16.64%;净利润 304.55 亿元,同比增长 23.13%,前三季度营收已经完成全年目标的 72%。

疫情影响了高端酒的销售,但茅台给经销商 2020 年的销售配额计划已经早早确定,所以对茅台自身的销售不会影响太大,反倒是之前赚的盆满钵满的经销商可能受到不小的打击。

" 疫情下在家 20 多天来,我也在思考如何在 2020 年杀出一条血路。" 一位茅台酒的经销商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端酒的影响是最大的,因为经销商手里都有很多库存,为了清库存,必然导致市场零售价下降。2000 元的茅台市场零售价还是合理的。之前我们更多是线下渠道,现在很多酒厂都在探索线上销售渠道或是以线上授课的形式卖酒。但那只适用于区域酒企,像茅台这种全国性的高端酒企需要走自己的差异化道路。

外界观点认为,从目前的茅台市场零售价来看,即可窥视无论是消费需求还是炒作需求都呈现断崖式下跌,疫情消散之后的情况目前来看也不乐观。

在上述经销商看来,随着这场疫情的来临,中国的消费水平要低迷一阵,疫情结束后,整体的销量不会降,甚至还会出现报复性消费引起的销量激增,但价格下行已经成为趋势。

 

来源:华夏时报 金晓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