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再增持,B 站市值创新高

创投圈
2020
02/16
21:00
毒眸
分享
评论

哔哩哔哩(Nasdaq:BILI)日前递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股东报告在 2 月 10 日被公开。报告显示,腾讯目前持有 B 站 4374.95 万股 Z 类普通股,占 Z 类股比例为 18%,占 B 站总股本的 13.5%。其中腾讯全资子公司腾讯移动和 OPH B 分别持有 B 站 3279.5 万股和 1095.4 万股 Z 类股票,持股比例分别为 13.5% 和 4.5%。

获得腾讯增持的 B 站在 2 月 11 日至 14 日期间逆市上涨至 28.69 美元每股,市值达 89.51 亿美元创下上市以来新高,这个数字无限接近 90 亿美元——距离哔哩哔哩董事长、CEO 陈睿所规划的 " 成为一家市值 100 亿美元公司 " 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获腾讯增持后,B 站暴涨

相似的故事已经在 16 个月前上演过:B 站于 2018 年 3 月在美股上市时,招股书显示腾讯持有 B 站 1218.6 万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 5.2%,而在 2018 年 10 月 3 日,腾讯和 B 站宣布双方达成协议,腾讯控股通过认购增发新股对 B 站注资 3.176 亿美元,对 B 战的持股比例大幅增加至总股本的 12.3%,成为 B 站第二大股东。受此影响,当日哔哩哔哩盘中大涨 16%。

腾讯的再度增持无疑是在年报释出前,用另一种方式提前肯定了 B 站 2019 年的表现。三季度财报显示 B 站营收 18.6 亿超预期,同比大增 72%,月均活跃用户数也从 19 年 Q1 的首次破亿,一路上涨到 Q3 的 1.28 亿,此外三季度平均每日活跃用户达到 3760 万,同比增长 40%;平均每月付费用户数 ( MPU ) 达到 790 万,同比增长 124%,广告收入 2.5 亿元,同比增长 80%。尽管 Q3 净亏损高达 4.06 亿人民币,同样创了新高,但行业对 B 站前景持续乐观。

图源:哔哩哔哩公众号

对于腾讯来说,增持 B 站还有比盈利更丰富的理由——布局泛二次元。2018 年 10 月腾讯首次增持 B 站后,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动画、游戏等方面展开包括互相开放动画片库、在动画项目的采购、参投和自制层面展开深度联合机制、在 ACG 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投资等在内的深度合作。

" 腾讯在游戏领域和数字娱乐内容领域是最强的两架马车,而且已经在二次元领域深耕已久,B 站的数据足以佐证了掌握千禧后话语权,而且游戏广告的收入看来,从未来 3-5 年发展而言是腾讯巩固文娱王国的最佳盟友之一。" 清科资本新经济组投资总监李睿告诉毒眸(微信 ID:youhaoxifilm)。

如今不仅可以看到腾讯与 B 站的动画、游戏领域合作的陆续落地,合作还延伸至了其他领域:2020 年 1 月 2 日,QQ 音乐与 B 站宣布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合力扶植优质音乐人,受此影响,3 日哔哩哔哩股价暴涨 13%,腾讯音乐大涨近 7%。

但由于腾讯增持的是 Z 类普通股而非投票权重更高的 Y 类普通股,本次增持并不会带来腾讯在 B 站话语权的大幅提升。据 2019 年 3 月 18 日披露的 B 站股权结构显示,腾讯为 B 站第二大股东,持有 11.9% 的股权和 3.4% 的投票权。而 B 站董事长、CEO 陈睿、总裁徐逸以及 COO 李旎共计持有 B 站 79.1% 的投票权,此次腾讯增持 1.6% 为其投票权带来的增长并不具有颠覆性。

相对于同为 B 站大股东的阿里来说,腾讯的增持就显得更意味深长了一些。数据同样来自 2019 年 3 月 18 日的 B 站股权结构,当时阿里持有 B 站 7.6% 股权及 2.2% 的投票权,为 B 站第四大股东,腾讯本次增持后,阿里与腾讯在 B 站的持股比例差距进一步扩大。

截止至 2019 年 3 月 18 日的 B 站股权结构

某种意义上,B 站在腾讯和阿里之间的平衡术也是它对未来社区变现的两条路径的探索:一是传统的游戏和 IP,这是 B 站和腾讯都擅长的事;二是触达更多消费可能的电商,虽然这并非 B 站的原生业务,但 Z 世代的消费能力已经证明了其潜力。去年 2 月 14 日晚间,阿里宣布通过淘宝中国入股 B 站月 2400 万股,B 站与天猫及淘宝平台在电商领域展开密切合作,随后 B 站在 2019 年 4 月上线电商小程序。这一合作的成效充分体现在 B 站 Q3 季报中:B 站第三季度电子商务及其他业务的收入达 2.26 亿元,同比暴涨 703%,有效平衡了此前 B 站以游戏业务为主的营收结构。

" 阿里与腾讯未来会持续评估自己与 B 站关系和合作模式。特别是腾讯对 B 站的增持,以及其在二次元内容领域的建设思路,也都反映出新的产业生态。这个生态也是 B 站实现这次‘再平衡’的决定因素。" 李睿认为,在社区变现的分叉口上,B 站还在选择。当然,这未必是个单选题。

股权变化时刻在发生,但无论是腾讯还是阿里的进入,都并未像用户曾经担心的那样改变 B 站自身的气质和社区氛围。可以预估的是,B 站还将长期维持 " 左手腾讯、右手阿里 " 的动态平衡。

来源:毒眸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