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蝗虫肆虐非亚:会否进入中国?A股这些板块存投资机会

创投圈
2020
02/17
19:58
王天勇
分享
评论

千亿蝗灾蔓延非亚。

蝗灾蔓延非亚 到6月或再增500倍

据环球时报,近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宣布蝗灾持续入侵东非,蝗虫还飞过红海蔓延至伊朗、巴基斯坦、印度等西南亚国家。目前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的蝗虫数量已达3600亿只。若到6月蝗灾得不到控制,蝗虫数量或再增500倍。

1月蝗虫受灾地区 来源:中粮期货

中科院院士、生态和昆虫学家康乐表示,现在,非洲、阿拉伯国家和印度、巴基斯坦等地发生的蝗灾是由沙漠蝗(Schistocerca gregaria)造成的,在中亚和西亚也可以形成灾害。中国不是沙漠蝗的分布区。上世纪初,有科学家报道在我国云南发现有沙漠蝗,但未被之后的科学家所证实。因此,沙漠蝗不会对我国形成严重威胁。

另据钱江晚报报道,2000年5月,新疆北部曾发生了特大蝗灾,除采取化学药物外,由一群群牧鸡、牧鸭组成的“生物部队”也在新疆的“灭蝗大战”中大显身手。有浙江鸭参与的十万“鸭子大军”在新疆草原投入战斗后,效果明显。到当年8月底,新疆至少有100万亩优质草原上地毯般覆盖的蝗虫被鸭子彻底歼灭。鸭子成了新疆“抗蝗救灾”的英雄。

影响几何?

国金证券分析称,沙漠蝗虫迁入我国的可能性不大。按照以往的经验来看,非洲蝗虫会向北进入撒哈拉地区,在北非和中东的沙漠里产卵。这些蝗虫一部分会进入伊朗并经过高加索地区进入俄罗斯、乌克兰等欧洲地区,另一部分将继续向东进发,进入中亚和巴基斯坦与印度之间的沙漠之中产卵;但是由于我国与巴、印接壤地区的地形,蝗虫很难越过高海拔的寒冷地区,蝗虫从迁入我国的可能性不大,但不排除从缅甸迁入我国云南、广西境内。

蝗虫灾害的快速蔓延引起了市场对农药的关注,若蝗虫迁徙到中国,短期内可能会引起杀虫剂用量的上升,农药板块有望充分受益。结合目前整体农药市场估值较低,建议关注以下公司:具备研发实力的优质农药龙头——扬农化工,同时具备菊酯类原药;长青股份:具有三唑磷、氟虫腈原药;海利尔:具备氟虫腈原药;丰山集团:具有毒死蜱、氟铃脲、除虫脲、虱螨脲等原药;新农股份:生产毒死蜱、三唑磷。

国君证券认为,印度是全球产糖大国,蔗糖供给可能会因为蝗灾出现波动,导致全球糖价的历史性反转。结合印度行政区域图和印度甘蔗种植区域分布图,可以看出,距离巴基斯坦的北方邦易受到蝗灾的影响,而该邦糖产量占印度糖产量近50%。蝗虫一旦侵入将影响印度甘蔗产量,进而影响印度食糖的产量。如果蝗灾超预期发展下去,可能导致巴基斯坦及印度两地区甘蔗产量下降,导致白糖供给下降,印度或许由出口国变为进口国。A股公司中粮糖业、*ST南糖或将受益。

天风证券指出,当前受影响区域中,非洲、中东在全球粮食生产中的占比极小,2010年非洲粮食总产量占全球的比重仅6.64%; 因此,非洲、中东的蝗灾难以对全球粮食供需产生显著影响。 但是印度、巴基斯坦在全球的大米、棉花和白糖的生产中占据重要地位: 大米方面,2019年印度、巴基斯坦产量占全球比重达到23.19%和1.41%; 棉花方面,2019年印度、巴基斯坦棉花产量占全球比重达到24.38%和5.45%; 白糖方面,2019年印度、巴基斯坦白糖产量占全球比重达到16.84%和3.01%。 因此,目前来看蝗虫有可能会对大米、棉花、白糖的全球供需带来影响。但若蝗虫受灾区域进一步扩大,影响也将随之扩大。

从防治角度来看,可以通过转基因抗虫种子和农药喷洒实现,关注种子板块和农药板块投资机会;从影响角度,若虫害导致农产品减产从而农产品价格上涨,关注农垦板块投资机会。

中粮期货认为,农产品的大行情往往是由供给端驱动的,且大都是全球范围的干旱引发,如2008/09、2010/11、2012/13年的谷物市场。反观其他灾害天气诸如虫灾、洪水等的影响范围、持续时间有限,很难对全球产量带来极端影响,例如2019年中国的草地贪夜蛾、黑龙江玉米中后期的多雨涝灾、美国玉米主产区播种季的涝灾等,最终都被证伪。而这次的非洲沙漠蝗虫,区域小、比重小、影响有限。

来源:财联社 王天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