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有好手机是不够的:一味对标华为的小米忽略了什么?

创投圈
2020
02/17
20:01
孙永杰
分享
评论

日前,小米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发布会,发布了一款特殊的产品小米 10 系列手机。之所以特殊,按照小米 CEO 雷军的话说,小米 10 系列是小米集 10 年大成的梦幻之作,从战略上,是小米 10 年承上启下,对标华为,进军高端智能手机的开始。

从会后的各方评论看,小米 10 系列确实是反响不错的手机。尽管如此,小米 10 系真的可以顺利开启对标华为的高端之路吗?

产品:通用化组件难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创新之中有噱头

由于手机是极具个性化的产品,所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所以我们以往很少就产品本身发表评论。不过鉴于小米 10 系列予小米的重要意义,我们在此也做些简单的分析和点评,只不过我们尽量将其置身于整个智能手机产业中,并站在用户最容易理解的逻辑上予以论述。

有关小米 10 系列的介绍,相信媒体已经有很多的报道,我们这里不再详述,只是利用小米官方放出的某些典型亮点(包括线上发布会上雷军刻意强调和突出的)来看看小米 10 系列手机在产业中的真实地位和表现。

首先咱们看看手机的性能。雷军在线上发布会上以 " 性能怪兽 " 来形容小米 10 系列。当然,这之中,高通骁龙 865、LPDDR5 内存加 UFS3.0 闪存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也被雷军反复提及。

其实针对上述这些,只要稍微观察就会发现,它们都是手机厂商的通用性组件和标准,而事实是,OPPO 的 Find X2、vivo 的 iQOO 3 5G、realme X50 Pro、一加 8 系列等一众旗舰手机即将发布,其中高通骁龙 865、LPDDR5 内存加 UFS3.0 闪存几乎全部是标配。

值得一提的是,据称,iQOO 3 5G 全系还将搭载业界首发的 UFS 3.1 高速闪存。

提及 UFS 3.1 高速闪存,根据知名科技博主 @数码闲聊站此前公布的测试数据,UFS 3.0 闪存的最高顺序写入速率为 500MB/s 左右,而新一代的 UFS 3.1 高速闪存的顺序写入速率却达到了 700MB/s 左右,顺序读取速率更是高达 1800MB/s 左右。而在 AndroBench 软件测试中,UFS3.1 表现出连续读取速度 1772.65MB / s,随机读取速度 286.03MB / s 的性能,比 UFS3.0 的顺序读取速度提升了 137.2%,随机读取速度提升了 99.8%。

由此看,小米 10 系列所谓 " 性能怪兽 " 的优势将很快被抹平,甚至被超越。

实际上,从过往看,小米手机在性能表现上从来不是最强的。以安兔兔对于 Andoid 手机性能评测(主要考量处理器、内存等的配置和调优能力)为例,在去年 12 月,Android 旗舰机性能排行中,小米 9 Pro 5G 版仅排在第 10 位,排名垫底;Android 中端手机性能排行中,虽然小米(包括 Redmi)有三款机型进入前 10 榜单,但也仅位于 6、7、8 的位置,属于中下游水平。

接下来我们再看拍照,这一用户在意的功能。在小米 10 系列官方宣传的亮点中,搭载 108MP CMOS 的小米 10 系列(小米 10 Pro)),不仅登上了 DxOMark 拍照、视频和总分的榜首,还以一组俯瞰拍地球的清晰照片引发了业内的强烈关注,并以此证明小米 10 系列手机是目前全球最好的拍照手机。

同样是稍加观察就会发现,在刚刚发布不久的在三星 S20 系列中,S20 Ultra 在拍照功能中也采用了 108MP CMOS,而且是三星最新发布新一代 1.08 亿像素图像传感器,ISOCELL Bright HM1。

相较于小米 10 系列采用的 ISOCELL Bright HMX,其最大的变化就是从四像素合一 ( Tetracell ) 升级到九像素合一 ( Nonacell ) ,虽然单位像素尺寸仍旧是 0.8μm,但合成像素从 1.6μm 升级为 2.4μm,进光量更是能够达到后者的 2 倍以上,可在弱光条件下提供更明亮的图像,综合表现上,明显优于小米 10 系列的 ISOCELL Bright HMX。不知如果三星也用 S20 Ultra 俯瞰拍摄地球的话,是否会优于小米 10 系列的表现?

我们认为答案是肯定的。那三星为何不为呢?

这里咱们看看小米为了让小米 10 俯瞰拍地球做了什么。据雷军在小米 10 线上发布会介绍," 把小米 10 Pro 送上天 " 的 " 操作 " 名为小米 10 相机系统 " 太空计划 ",共耗时 168 天,攻克 343 项课题。

我们不清楚小米 10 俯瞰拍地球具体的操作过程,其中是否有其他辅件的协助,不过从雷军的介绍,可以推断小米确实投入了相当的资源。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小米如此投入到几乎地球上 100% 的手机用户使用不到的场景和体验,价值何在?而如果小米将这些投入到用户 " 看得见摸得着 " 的场景中,又会是怎样的结果?是否更有价值和意义?总之,小米这般俯瞰拍地球的操作,噱头味十足。而这解释了三星明明可为,却不为之的原因。

除了上述典型的手机性能和拍照外,在小米官宣的诸如 90Hz 屏幕刷新率的所谓创新领先上也不禁推敲。先不说刚刚发布的三星 S20 系列已经实现了 120Hz 的屏幕刷新率,国内诸如 OV、一加等即将到来的旗舰机均会有 120Hz 的屏幕刷新率,而努比亚甚至会发布 144Hz 屏幕刷新率的红魔 5G 游戏手机。

虽然小米 10 系列不失为好手机,但由于通用性组件所限,如何实现差异化优势对于小米能否顺利进入高端市场是相当艰巨的挑战。

价格:对标华为无果,进军高端生不逢时或缺乏审时度势

既然是对标华为,进军高端市场,自然在价格上要有明确的体现。为此,小米 10 系列手机的起始价锁定在了 3999 元,这个价格已经与小米 10 系列线上发布会上雷军屡屡对标的华为 Mate30 系列的起始价相同,而且是小米系列手机历年来的最高起始价。

尽管雷军在线上发布会上称,小米 10 系列的定价已经是 " 交朋友 " 的价格,但业内(包括我们)还是不免有些疑惑和担心。

众所周知,自去年小米和 Redmi 各自独立后,小米就已经开始有意对标华为了。例如在去年这个时候小米 9 发布时,雷军就以华为的 Mate20 系列作为对标对象,称他拿华为的旗舰手机学习了一下,结果感到信心大增,通过现场手机配置比较之后,认为 Mate20 和小米 9 差距太远,还是不比了。

此外,雷军还吐槽华为 Mate 20 主摄采用的是 1200 万像素,并非 Mate 20 Pro 的 4000 万主摄," 我举报它不是 4000 万像素的啊,有第三方评分吗?没有!小米 9 全系都是世界第三的相机,全部是 4800 万索尼的摄像头。"

从这些细节我们不难看到,雷军在去年小米 9 发布会上对标 Mate20 系列,与今年小米 10 线上发布会上对标 Mate30 系列的套路如出一辙。尽管如此,去年小米 9 的起始价为 2999 元,与 Mate20 系列 4499 元的起始价相比,还是足足差了 1500 元左右。结果如何呢?

截至到去年 9 月 Mate20 接近一年的产品上市周期,其销量为 1600 万部,相比之下,小米 9 在发布 9 个月后即宣布下架,总销量乐观地估计在百万部级,成为小米史上最短命的旗舰机。

所谓前车之鉴。仅时隔一年之后,小米 10 系列与小米 9 相比,竟然提价 1000 元,起始价与 Mate30 系列起始价已经等价齐观,这究竟是自信还是冒进?

更为重要的是,由于今年年初中国爆发的疫情 " 黑天鹅 ",各方统计机构纷纷大幅下调了中国和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例如此前对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保持乐观的 Counterpoint Research,就已更新了其对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 1Q20 预测,与之前的计算相比,总出货量估计下降了近 30%。

对此,尽管雷军也承认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会大幅下滑,但第二、三季度将会报复性反弹。我们在此希望雷军的乐观变成现实。不过,还是有相关机构做了不乐观的预测。

例如供应链权威媒体 DIGITIMES 的预测,一种情况是,疫情在 2020 年 6 月结束,届时,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为预计的 70%,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为预计的 80%;另外一种情况是,疫情在 2020 年 12 月结束,届时,中国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仅为预计的 40%,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仅为预计的 60%。

不管是哪种情况,中国及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较往年大幅下滑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其实,早在今年中国疫情 " 黑天鹅 " 发生之前的 1 月,来自供应链的消息称,华为、OPPO 等手机厂商都追加了 4G 手机的订单,而且订单主要集中在中低端机型。对此,产业链表示,这种情况要持续在今年全年,虽然下半年厂商的精力是放在 5G 中端手机上,但真正走量的还是这些更为便宜的 4G 手机。

由此看来,即便是没有突发的疫情 " 黑天鹅 ",今年手机厂商出货压力就已经很大,现在加上这个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力保销量务必成为厂商的重中之重,而鉴于疫情所导致的用户购买力的下降和需求,价格将是力保出货量的根本。

所谓人算不如天算。我们不知道小米 10 系列的价格制定是在疫情爆发前,还是爆发后,如果是爆发前,小米进军高端市场可谓是生不逢时,如果是之后,小米就是缺乏审时度势。但不管是哪种情形,小米手机以 3999 元价格开启的高端之路从一开始就充满了不确定性。

市场:对标华为无果,小米的核心市场和对手在哪里?

提及市场,以去年小米和 Redmi 品牌的各自独立作为标志,小米正式将华为(包括荣耀)作为对标目标。不过一年下来,小米在中国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不增反降。据 Canalys 公司的统计,小米去年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暴跌 21%,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排名前 5 中,与苹果并列成为最大跌幅厂商。那么究竟是什么导致小米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大幅下滑?

其实早去年年初,小米 9 发布后,vivo 子品牌 IQOO 就发布价格仅为 2998 元的 iQOO 手机,仅比小米 9 便宜 1 元的起始价,挑战小米的意味相当明显。与此同时,OPPO 的子品牌 Reno 也发布了起始价与小米 9 同价的 Reno 新机,并不断利用社交媒体怼小米 9。

由此看,尽管小米竭力对标华为,但从实际的产品(配置及价格),OV 系才是真正对小米构成威胁的对手。

同样的情形也出现在小米手机海外核心市场的印度。据 Canalys 的统计,去年小米虽然在印度市场依然保持了出货量第一的位置,但同比增长仅为 5%。而排名第三和第四的 vivo 与 OPPO 则分别同比增长了 72% 和 44%,进而导致小米在印度的整体市场份额下跌了一个百分点。

此外,根据闪信息综合统计显示,在过去的 2019 年,按价位段区分的各主流手机品牌出货量中,小米、OV 在价格区间为 100 — 200 美元的低端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均占据了各自整体出货量的 50% 左右,其中小米为 50%;OPPO 为 49%;vivo 为 56%。而在价格区间为 600 — 800 美元的高端及以上市场,小米与华为的差距巨大,反而与 OV 更加接近。这从一个侧面证明了 OV 与小米在市场竞争和主流产品定位的高度重合,是更加直面的对手。

所以不管小米如何醉心于对标华为,OV 都是其不得不首先要过的槛儿,即如果真正想要威胁华为,必须要首先扫除 OV 对其的威胁。

同样是来自闪信息的综合统计,2019 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 TOP20 排行中,入围的高端机型中只有苹果、三星和华为。苹果的 iPhone 系列自不必多说(多款入围);三星是 GalaxyS10 及 S10+;华为是 P30 及 P30 Pro。而它们均有非常显著的特点,就是在手机核心硬件方面具备差异化的能力和优势。它们或均具有手机核心芯片的自研;或具有高度定制化的能力(例如华为在手机拍照 CMOS 的定制);或本身就是手机核心硬件的供应商(例如三星的 CMOS、内存和闪存等)。

不知业内对此有何看法?我们看到的是要想在高端市场立足,绝非是简单的一款手机通用性硬件的叠加,而是深度的自有创新,但这并非一日之功,而是长期积淀和创新的结果。

所以我们认为,小米现在进军高端,甚至对标华为的时机并不成熟,还不如与自己的平行对手 OV 在通用性硬件的基础上做出差异化,深耕自己的核心市场更显明智,也更立竿见影。

当然,我们并非否定小米进军高端市场的战略,毕竟这是每个中国手机厂商的目标。但在现实情况下,小米显然在注重产品本身的同时,忽视了诸如价格、市场等其他因素的影响和变化,而作为一个产业,谁都清楚,仅有一款好产品是远远不够的。

来源:钛媒体 孙永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