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或砸3亿美元救蔚来 有望成第三大股东

创投圈
2020
02/18
19:16
愉观车市
分享
评论

吉利投资蔚来汽车的机会还是大于风险。除了上述吉利可能借此取得资本市场和行业的双重效应外,吉利汽车对产业链的把控,低成本的运作模式,以及将蔚来和吉利以及沃尔沃之间可能展开的资源共享,同时也将扩大对蔚来汽车的想象空间。

从收购沃尔沃到盘活沃尔沃,到此次针对疫情后的领衔大手笔捐赠,到3亿美元入股蔚来,可以说,这一系列的动作,吉利都在树立自己业内“老大”的地位。此次入股蔚来汽车,成为头部新势力造车企业的股东,也是进一步巩固其行业地位。

而从数额上看,3亿美元对吉利来说并不算一笔大数字,并且很可能在吉利的资本市场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而一旦成功了,参照资本市场对特斯拉的追捧,蔚来汽车可能会有10倍增长空间。

一边是前期风投资本的退出,一边却是产业资本接二连三的布局。

继年前愉观车市报道了广汽集团(10.820, -0.22, -1.99%)欲入股蔚来汽车之后,愉观车市了解到,抢先广汽集团一步,国内最大的自主品牌车企——吉利汽车,正在筹划入股蔚来汽车。不出意外,这一消息将于近期公布。

愉观车市了解到,吉利汽车计划投资3亿美元左右,按照蔚来汽车刚刚在一级市场进行的可转债3.07美元核算,吉利此轮投资后,将占到蔚来汽车10%不到的股份,而入股后现有股东占股摊薄,吉利有望成为蔚来汽车第三大股东。

入股于蔚来危难之际

吉利汽车的入股可谓是为蔚来汽车带来一场及时雨。

早在年前, 蔚来汽车的资金链困局,已经就是业内公开的秘密。因为无法满足供应商更高的产能付款要求,导致蔚来即便有市也无法生产出更多的产品来满足市场。

而屋漏偏逢连夜雨,年前捉襟见肘的蔚来汽车,偏偏在这个节骨眼上又逢疫情爆发。蔚来汽车一边尽了最大努力,组织车主“战疫”;一边不得不面对现实的难题。

本该于今年2月8日发工资的蔚来汽车,也并没有如期发放。

根据蔚来消息称,受到疫情影响导致复工时间推迟,由此带来了企业经营管理结构的变化,所以蔚来汽车的工资发放日期发生变化。另外,员工也可以在相应金额内选择拿工资,或者是拿公司的股票。

同时,蔚来汽车的融资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一直在多方寻找资金,愉观车市年前报道了广汽集团正在考虑投资蔚来解决蔚来汽车捉襟见肘的资金难题的消息,不过,广汽作为一家国有企业,受到制约和各种手续,即便下了决心,操作起来也没那么快和顺畅。

而新年一过,今年2月6日,蔚来汽车已经分别发行价值7000万美元和3000万美元两笔总计1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之后,一周后,蔚来汽车又与两家与其无关联关系的亚洲投资基金签订可转换债券认购协议。协议显示,蔚来汽车将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向,购买方发行和出售本金总额1亿美元可转换债券,预计在今年2月19日前完成。

不过,对于蔚来汽车而言,这点资金显然只是杯水车薪,蔚来汽车至少要有足够的资金可以撑到下一款新产品的上市,有消息称,蔚来汽车所需要的金额为10亿美元左右。

虽然即便加上吉利的融资,目前也未达到10亿美元,但随着国内主流车企的加入,也会进一步激发投资人的信心,可以说也是在资本市场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而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吉利即将入股蔚来汽车的时候,蔚来汽车昔日第三大股东高瓴资本却选择了清仓蔚来汽车,不过,投资人士对此并不担心:“不同性质的资本,有不同的投资价值观,而高瓴资本的退出,无非标志着蔚来从风投资本时代进入到产业资本时代。”

3亿美元投未来

“吉利入股蔚来的价格应该不会高于之前的可转债转股价3.07美元。”分析人士认为。

根据一级市场转股价的估值约为34.33亿美元,截止2月14日,蔚来汽车最新收盘价计算的二级市场估值39.69亿美元(美股)亿美元。也就意味着,蔚来汽车目前的估值为34.33至39.69亿美元之间。

以此计算,吉利3亿美元能买到蔚来汽车的不到10%。目前蔚来汽车主要的大股东:李斌14.4%,腾讯13.3%,BAILLIE GIFFORD&CO LTD占股9.7%。总股本10.53亿股,不含转股。新的资本进入会稀释股权,在此轮投资后,吉利应该会成为蔚来汽车的第三大股东。

虽然,由于李斌为首的合作人总体股份的关系,即便吉利股份超过李斌成为第一大股东,吉利仍拿不到蔚来汽车话语权,但是,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吉利买蔚来就是买未来。”

吉利投资蔚来汽车最大的好处。

第一是直接提升传统车企上市公司的市值,方便市值管理。

现在电动车产业链被特斯拉带动起来,并大热,相反,传统的整车厂,市值比较平稳,很难进行突围。当然,前提是吉利本身的收购价格合理。

传统车企的市值管理一直是个梗,别说是港股上市的吉利汽车,即便是国内最大的车企,上汽集团(22.450, -0.29, -1.28%),在资本市场的市值管理,也一直是董事长陈虹的心头之痛。

传统整车企业发展平稳,资本市场想象空间局限,相反,新造车势力在特斯拉的拉动下,可以有无限想象空间。特斯拉去年涨了两倍,截止2月14日,特斯拉市值1450亿美元,超过通用和福特的总和,特斯拉的表现可以说从方向上肯定了造车新势力的估值空间。蔚来汽车目前的市值仅40亿美元不到,如果蔚来汽车未来能成功,估值就会有成功的想象空间。

而当下,这些想象空间,同样可以嫁接到吉利的资本市场表现。实际上,吉利汽车同样面临市值低的烦恼,虽然已经是国内体量最大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但是,市值不过1300多港元。

而眼下,吉利汽车同样面临疫情的考验,今年销量不可避免受到影响,市值管理的压力也进一步加剧,而如果借助入股蔚来汽车这个题材,相信在股市可以带来不小的波澜。

第二,直接并购头部企业,就是用钱买时间买保险,可以减少研发时间、研发的不确定性,市场开发不确定性等。

蔚来汽车资金链紧张,但是其在新势力造车中的地位不可撼动,且其领先的车主运营能力,也获得认可。

吉利汽车虽然在研发实力上处于国内领先,但是,在电动车上仍缺乏领先的高端产品,而自创不仅需要时间和金钱,还有很多不确定性。相反,蔚来汽车资金链紧张,但是其在新势力造车中的地位不可撼动,且其领先的车主运营能力,也获得认可。直接入股蔚来汽车,对吉利汽车而言,可以用名利双收来形容。

第三,快速切换赛道,提升自身技术和客户储备。

在自主品牌车企中,虽然吉利汽车的反应速度已经非常迅速。早在2018年3月份,吉利汽车总裁安聪慧就公开宣布,吉利就是新势力造车,同时,吉利加速向新能源转型。

但是,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在新能源特别是纯电动汽车领域,跑在前面的,更能获得消费者认同的,仍然是带有电动化产品标签性的新势力造车。传统车企,要转型为电动化,特别在高端电动化领域被消费者接受,仍然不是易事。

从吉利打造几何品牌就可以看到,吉利汽车实际上已经清楚意识到,电动车消费者,是独立的,有别于传统消费者的群体。

吉利几何产品短期内实现高端化并不现实,并且也不是花3亿美元就能实现的。相反,吉利成为蔚来汽车的股东,为其品牌形象加分,也为其进一步巩固电动化领域加分。

第四,吉利入股蔚来汽车,本身也是一件符合国家方向的事。

在获得蔚来汽车股份以后,吉利汽车不仅有了更多游刃有余操作的余地,同时也可以为自己的形象加分。从功绩上说,吉利不仅使得这家新势力造车企业免于资金链断裂,同时,可以说,因为盘活蔚来汽车,对整个新势力造车领域,都增加了信心,也就是说,吉利汽车此时投资蔚来,拯救的是整个新势力造车,多少企业和地方政府,都会对这个拯救者感恩戴德。

实际上,从收购沃尔沃到盘活沃尔沃,到此次针对疫情后的领衔大手笔捐赠,到3亿美元入股蔚来,可以说,这一系列的动作,吉利都在树立自己业内“老大”的地位。此次入股蔚来汽车,成为头部新势力造车企业的股东,也是进一步巩固其行业地位。

如果单纯再算一笔经济帐,从定价上看,蔚来汽车2018年销售收入为49.51亿元人民币,2019年前三季度就达到49.77亿元人民币,超过去年全年,预计全年56亿人民币左右应该无忧。而此次可转债定价3.07美元对应市销率预期收入规模是48亿元人民币,对应销售收入以及未来可能存在的增长空间,此时的估值相对低廉。

如果再放长远一些,如果按照李斌说今年争取月销5000辆,实现盈亏平衡点,那么月收入按照50万元每辆计算就是25亿,年收入300亿元人民币,按照市销率PS5倍计算,对应市值可以达到214亿美元,对应美股股价保守估计15美元左右,要比现价增值3倍以上。

机会大于风险

当然,吉利3亿美元投资蔚来也并非稳赚不赔,如果蔚来汽车没有达到预期,而资本市场又不愿意买单,对吉利而言也有一定的风险。

但是,吉利投资蔚来汽车的机会还是大于风险。除了上述吉利可能借此取得资本市场和行业的双重效应外,吉利汽车对产业链的把控,低成本的运作模式,以及将蔚来和吉利以及沃尔沃之间可能展开的资源共享,同时也将扩大对蔚来汽车的想象空间。

借助吉利汽车产业链的议价能力,渠道优势以及产融运作经验,说不定吉利入股后,能使得2019年最惨的人李斌带领未来汽车浴火重生。

眼下,虽然疫情严重,但是疫情过后,被压抑的消费也会释放,应对疫情下经济下滑,国家也会采取惯用的“三板斧”来应对,其中汽车也将成为政策扶持的重点之一,实际上,近日已经陆续出台刺激汽车大宗消费品消费的政策。加上特斯拉国产后带来产业链的成熟,蔚来汽车在产品和渠道的下沉,消费者对电动车产品接受度的提高,目前刚刚起步的新能源市场,难说会开辟一片新的天地,而这对于头部企业,特别是强强联手的头部企业而言,做大市场的可能性很大。

再退一步,如果蔚来汽车没有达到李斌的预期,甚至进一步陷入财务危机,那么,此时已经拥有蔚来汽车10%左右股权的吉利汽车,也有可能借此机会行使优先购买权,赢得对蔚来汽车的控股权,对于吉利汽车和蔚来汽车而言,也并不见得是一件坏事。

来源:愉观车市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