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减工时、无薪休假、裁员求生,各国企业开启疫情危机应对

创投圈
2020
02/18
19:25
硅星人
分享
评论

西方世界有句老话:中国一打喷嚏,世界就感冒。

此次中国遭受疫情侵袭,生产、运输、消费各个环节突然停滞,贝恩公司发布研究报告预计:交通、旅游、娱乐、传统零售商、房地产、食品和饮料、非必需消费品、汽车和保险将受到重创。

大大小小的危机已然浮现:航空业裁员求生、上市公司预警损失、印度海鲜业担心出口中国虾类滞销,加州的婚纱店因为缺乏中国面料供应导致销售损失乃至客户婚礼延期 ……

据分析公司 Amenity Analytics 数据,大约有 421 家公司(其中 394 家位于美国)在一季度收益电话会议中谈到了新型冠状病毒,并且警告将对收益产生影响。

1、交通、旅游、零售连锁重创

随着疫情突然爆发,阻断病毒传播的第一步是切断交通。当多国封锁航线,大量航班被迫取消,随航班而来的中国游客也不见了。酒店、餐饮、演出娱乐等业务的大笔订单就此落空。

而旅游项目比如邮轮,更是成为了一场噩梦。钻石公主号已经成了一艘漂流海上的 " 恐怖游轮 ",其母公司嘉年华公司的股价一个月之间也下跌了 17%。

交通、旅游业成为了亏损最快最明显的行业之一。联合国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预测,第一季度全球航空公司收入可能下降 40 亿美元至 50 亿美元。大约有 70 家航空公司取消了往返中国大陆的所有国际航班,另外 50 家航空公司削减了运营。

而中国消费者在家闭门隔离,让外企的在华业绩难逃冲击。

迪士尼在财报电话会议上预计,如果公园关闭两个月,上海迪士尼乐园将亏损 1.35 亿美元,香港迪士尼乐园将亏损 4000 万美元。

麦当劳、星巴克、耐克、苹果 …… 都在中国暂时关闭了大量门店。在伦敦时装周上,中国的公司、嘉宾、媒体大都失去了踪影。预计不久之后的巴黎、米兰时装周都会如此。

伦敦时装周 图:Sky News

奢侈品牌古驰(Gucci)正在将中国的库存向全球其他地区转移,尽量减少在中国的销售损失。

拉尔夫 · 劳伦公司(Ralph Lauren)发布声明称:公司在中国大陆约三分之二的商店被暂时关闭,预计其业务将受到更广泛的影响。在公司第四财季,亚洲销售收入可能会损失 5500 万至 7000 万美元

运动品牌安德玛(Under Armour)则警告,疫情正在延迟从中国发货的纺织品、包装和其他原材料,供应短缺将使其第一季度收入减少 6000 万美元。

2、削减工时、裁员降薪

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已经影响到就业,而一旦大面积裁员开启,通常会进一步打击经济。

以生产挖掘机闻名的英国老牌企业杰西博工程机械宣布,英国 4000 名员工每周的工作时间从 39 小时减少为 34 小时。工人们仍将获得工作 39 小时的报酬,但需要在今年晚些时候补足这些工时。

虽然中国市场仅占据其销售额的 13%,但是却提供了大部分的产能。目前其 25% 的中国供应商已经停止工作,而其他供应商的产能正在减少。

杰西博 CEO Mark Turner 在新闻稿中表示:" 在英国,对杰西博产品的需求此时非常旺盛,但零件供应链遭到了破坏。因此,尽管采取这一行动非常不幸,但绝对有必要保护我们的业务。我们正在对情况进行评估,并且预计在这段供应中断期过后,产量将会激增 "。

国泰航空开启了无薪假期计划,从 3 月 1 日到 6 月 30 日,全体 2 万 7 千名员工都可以选择三周无薪水假期。此外,国泰航空还要求供应商降低价格、停止雇佣新员工、推迟一些重大项目,停止所有非关键性支出。

已经营运不佳的香港航空雪上加霜,遭受疫情冲击,也发布了裁员 400 人的计划,机组人员被无薪休假。

一些在华外企业也削减了招聘计划,据福布斯杂志,万豪因 2016 年收购喜达屋而扩大了在中国的业务,过去一年都在削减在华招聘。但是,从 2020 年 1 月下旬开始,它又削减了 20%的招聘职位,应对疫情带来的业务影响。

中国香港最大的化妆品零售商莎莎决定裁员降薪,短期内节省成本。在未来三个月中,莎莎计划在上海裁员 3%,即 75 人。而高级管理人员将在三个月内削减 40%的工资,其他员工将减薪 10%至 15%。

3、小企业的无妄之灾

不仅是跨国企业遭受损失,国外的小企业也在蒙受无妄之灾,一部分损失来自被打乱的经济活动,还有损失出自谣言和恐惧。

有推特用户发推呼吁:" 我在一家中国餐馆工作,我的工作时间也被迫减少了,因为新型冠状病毒 …… 请不要再种族歧视了,我需要这份工作。"

洛杉矶地区甚至出现了盖着世卫组织印章的假传单,告诉人们避开美国的亚洲餐厅。

《纽约时报》报道,纽约皇后区一家旅行中介的老板,原本两周为 200 名中国游客预订了行程,他已经在考虑时机,去解雇 5 名员工中的两人。

亚马逊上不少产品的发货时间已经难以确定,因为 " 中国制造 " 的衣物、用具、货物的库存,暂时都无法再补充。随着销售额的下降,小型商家只能做好亏损的心理准备。

但多家机构预测,就如同在 SARS 结束后各行各业出现的反弹增长一样,疫情总会结束,而机遇就在经济反弹之时。

在华外企会撤出业务吗?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政府事务高级主管 Anna Ashton 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否认了这一点。

她表示,226 家会员企业没有发出撤离中国的信号,因为雇员、同事,都在中国。这些企业目前的注意力都放在捐赠资金和医药物资上,寻求捐赠任何可能帮助到中国的物资。

来源:硅星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