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囧” IPO 敲钟!家门口敲锣迎上市,锣鼓都是别人送的

创投圈
2020
02/20
18:09
米来
分享
评论

人生“四大喜事” —— 久旱逢甘露,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上市敲钟时。

Angelababy 挺着六个月的肚子陪美图蔡文胜敲锣,京东刘强东敲钟带着初恋和老婆,顺丰王卫敲钟带着被打的快递员,金嗓子董事长江佩珍的霸气外露 ……

与众不同的敲钟“姿势”总能给企业带来一次成功的自我营销,为资本和娱乐新闻头版制造无数热点。年初闯关上市的公司高管和交易所的交易员们,注定要见证让他们终生难忘的春节。

美图蔡文胜、金嗓子喉宝江佩珍敲锣现场

受疫情影响,2 月初上交所、深交所决议取消疫情防控时期的上市仪式现场环节,交易所与发行人员的上市协议将通过邮寄方式签署,在 A 股历史上尚属首次。

各家公司的“上市秀”被按下了暂停键,部分企业高管也对无法见证“人生高光”的敲钟仪式感到遗憾,但总有些企业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开始自己筹划一场场别开生面的“上市仪式”。

A 股史上“最寒酸”上市仪式

没有大舞台,没有闪光灯,没有红地毯,只有老式办公楼和镇上送来的一面锣、一面鼓。

这是 2 月 18 日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后,高管们在自家老办公楼前厅举行的“敲钟”仪式,大概是 A 股史上“最寒酸”的敲钟仪式。

在董事长周银春的带领下,公司高管们带着口罩敲锣打鼓,相比周围冷清的街道,此时的双飞股份显得格外“热闹”。

这种无法在交易所表达自己喜悦心情的“意外”,已经不是双飞股份在上市之路上的第一次遇到不顺心的事。此前双飞股份就因隐瞒关联方和关联交易、部分核心财务指标异常而遭遇 IPO 被否决,二次提交成功上市后的渴望“大办”喜事的心情也就可以理解了。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其他鼠年初上市的公司。科创板公司瑞松科技也因疫情影响,将原计划的 120 位敲钟嘉宾规模缩小到 40 位,上市仪式的举办场所不得已改到公司自家的公司厂房。不少公司决心,疫情结束后一定要风风光光地补办上市仪式。

港交所“迷你版”敲钟仪式

疫情期间,上市仪式受影响的不只有 A 股。

澳达控股是新冠疫情爆发后港交所第一家上市的新股,也是 2020 年香港 IPO 市场的第 23 家挂牌上市公司。在澳达股份的上市敲钟仪式上,港交所要求所有到场嘉宾必须带口罩、测量体温,并时刻与公司及其顾问保持联络,缩小上市仪式规模。

从澳达控股港交所上市仪式画面来看,现场嘉宾均是带着口罩参会,公司高管仅在合影留念环节将口罩摘下几分钟,拍照结束后又赶快带上口罩。尽管参会仪式的人员比原计划少了许多,但在宣布新股上市的那一刻,在场人员无不笑颜弯弯、举杯同贺。

澳达控股港交所“迷你版”敲钟仪式现场

有券商人士解析,在吸取了 2003 年 SARS 的教训后,投资者对疫情有一定阴影,导致原本有意欲在港上市的公司押后了上市计划,所以目前港股 IPO 业务显著冷清。

对此,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疫情只是影响公司上市进程决策的一个短期因素,不构成长期影响,来港交所第二上市的新经济公司纳入港股通只是时间问题。

备受煎熬的拟 IPO 公司

疫情对于已上市的企业的影响或许只是延迟敲钟,但真正煎熬的是那些拟 IPO 上市的公司。

从 IPO 进程来看,斯达半导、东方生物、公牛集团、赛特新材、道通科技、英杰电气、石头科技、百奥泰、良品铺子、华润微、中银证券、紫晶存储、建业股份等 19 家公司,或将成为 A 股历史上首批在上市首日与敲钟“失之交臂”的企业。

其中来自疫情中心湖北武汉的良品铺子也在上述名单之列。2 月 2 日该公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申购和挂牌将如期举行,关于敲钟和仪式需要等证监会通知。

Wind 数据:待上市企业信息汇总

根据 Wind 数据梳理,目前有近 500 家拟 IPO 公司分别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排队。其中,上市进度排在靠前的多为科创板公司和各个板块的生物医药类公司,就行业属性来说受疫情影响较小。

有中介机构负责人表示,对于当前排队的企业而言,如今疫情对业绩造成的损害或许不会实质性影响上市进度,但对于准备今年申报的企业而言,餐饮、物流,还有一些不能按时开工的拟 IPO 公司,2020 年一季报或半年报的业绩可能会受影响,部分企业不排除有亏损可能,或将选择延后申报。

中银国际证券研报认为,疫情的发生或将使 IPO 的速度减缓,市场流动性风险偏高。以 2003 年非典时期可参照的数据作为参考,2003 年的 68 只新股发行中,有 50 只新股上市日期在 2003 年 6 月之后,即疫情结束后 IPO 进程才出现了明显提速。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市场走势比较差的话 IPO 就要推后。发行节奏上,市场的低迷表现也会产生反作用力,上市公司也会考虑到,如果选择在市场状况比较差的时候发行,发行价也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来源:节点财经 米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