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无人车来了,外卖小哥能松口气吗

创投圈
2020
02/21
20:09
虎嗅APP
分享
评论

近日,美团无人送货车出现在北京市顺义区的小区中,这辆体型和 mini 汽车一般大的黄色无人车,代替了外送小哥,将疫情期间人们线上采购的生活用品配送到小区。

美团告诉虎嗅,这是 " 无人配送防疫助力计划 " 的落地场景之一,目前在北京进行落地,第一批落地点包括北京顺义区、海淀区。

此次无人送货车是美团的自研产品,在顺义落地,向距离较远的社区进行配送,实际上也是对无人车远距离送货的试验。根据美团买菜披露的信息,疫情之下订单集中,其站点的分拣、打包人员及骑手都较为紧缺,仅顺义 2 个站点要服务周边 86 个社区近 10 万用户。

对美团来说,特殊时期集中增长的需求,是压力也是契机。无人车送货是为疫期分担供需压力而生,但规模化推广后,可以作为解决运力压力的有效办法,还可借此树立行业标准。

压力

美团买菜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各地的销售额都出现了明显上涨,其中,北京地区日销量最高为春节前的 2~3 倍。

疫情对出行的限制,使得生鲜蔬菜上门到家的业务迎来爆发式增长。安全考量下,无人配送也的确是目前最为迫切需要的应用技术。

无人配送技术的应用,最直接的结果是通过无人车或室内机器人来配送,可触达的场景包括封闭的社区、公共办公楼等,基本覆盖特殊时期的生活和工作场景。而无人车代替外送小哥进行配送服务,不仅能解决目前的骑手缺口,还能最大限度地降低人际接触的潜在感染风险,在安全的前提下满足人们的日常需求。

根据美团 2 月 19 日发布的《2020 春节宅经济大数据》,今年春节期间,防疫要求下的少出门少接触,使得人们的购物重点转移至外卖平台。这里的外卖并不是侠义的餐饮外卖,而是包括肉蛋、蔬菜、调料等的日常食品用品的外送到家。

这种变化带来的生活方式与消费模式的变化,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商品额迅猛增长。《2020 春节宅经济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美团外卖上包括蔬菜、肉、海鲜等在内的食材类商品平均销量环比增幅达 200%;葱姜蒜售出了 393 万份,酱油醋、十三香等各式调味料的总体销量增长了 8 倍多 ……

美团本地生活各个业务链条在运转的同时,也在不断进行配送方式的新尝试。

美团外卖除了推出多项市民日常生活供给保障举措外,还提出了 " 无接触安心送 " 的方式,如在疫情初期快速推行无接触配送,用户下单时可通过订单备注放置地点,骑手送货时联系用户将包裹放在指定位置。针对医院等特殊场景的送餐,可通过取餐柜达到无接触配送效果。

加上现在正在试点的无人车配送,目前美团的无接触配送已有三种形式。

上门到家服务,保证配送环节安全和高效外,货物稳定供应也很关键。美团买菜在北京的 51 家线下服务站,疫情期间留有千余名员,负责北京 1200 个社区的生鲜到家服务运转。

可仅靠原有的供货渠道,难以解决北京各城区集中且激增的需求压力。

美团自己没有供应链,以往的上门到家服务都是通过商超平台供货,自己仅负责上门部分。此次为保障北京市场供应稳定,美团买菜在加大采购量的同时,新拓展了山东、河北等产区的渠道。而新拓展的渠道,采取了直采的方式,不经过供货商,还增加了净菜和半成品类商品。

另一方面,美团上门服务也在加强与商家的合作深度。春节期间,各个商家平台都或多或少的有着人手不足的情况,美团闪购与在京的连锁品牌超市门店合作,通过保证一定的线上营业时间,将实体店日常维护的人工,转移至线上,满足线上用户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有商家对口罩等防护用品进行大幅涨价,美团闪购后台上线了数据监控功能,每天对商品数据进行监控、分析,找出价格异常的商品跟进处理。并且,针对商家高价运费、不实宣传、售假等违规销售防疫物品的行为,美团闪购加大了处置力度。

契机

从更长远的角度看,美团疫区智能化建设,并不是一个阶段性的措施,而是整体业务发展的需要。

除酒旅到店,美团的外卖、买菜、买药、闪购等业务几乎全部包含外送到家服务,无人车一旦规模性铺开,对配送人员的稳定性补充作用较大,成本上也优势明显。

现阶段,美团无人配送中心在顺义区围绕美团买菜服务站点配备了无人配送车,且已开始常态化配送运营,公开测试道路上行驶速度约为 20 公里 / 小时。

配送范围内的居民下单后,美团智能配送调度系统会把订单指派给无人配送车,后者在美团买菜站点取货后,自动行驶到目的地社区的无接触配送点,与取货人交接打开餐箱取出物品。整个过程避免了人与人的接触。

一旦无人车配送在买菜业务上的性价比得到验证,其在买药、送餐等业务上的应用也指日可待。外送上门的运力稳定以及运力管理问题也迎刃而解。更大层面上,以往到家服务的标准也将被颠覆。

目前除北京顺义区,美团无人配送已开始在海淀落地。美团透露," 将不断扩大配送范围,为更多民众提供便民服务 "。疫情过后,美团无人车配送服务将继续。并且,未来还将增加餐饮外卖、日用百货、药物等多品类的无人配送服务。

当然,无人车配送对于公众而言,还需一个适应过程,甚至还要适应普通人的猎奇心理,接受被围观,被拍照。

希望每一辆无人车都能安全送货,平安到家。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