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试水智能贩卖机卖菜,但能不能推广还是未知数

创投圈
2020
02/21
20:22
36氪
分享
评论

疫情让生鲜零售坐上了风口。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在政府宣传、社区号召下,许多消费者尽量减少外出次数。伴随着外出次数的减少,线下经济受创严重,而 " 宅经济 " 则顺势起飞。

有些需求,单单靠线上的技术是满足不了的,在全国联防的大环境下,生鲜电商得到了喘息的机会,但受制于物流、供应等因素,部分地区居民还是要去超市买菜。

近日,京东物流 X 事业部联合京东 7Fresh 生鲜超市推出了 5 台智能贩卖机。据悉,这 5 台智能贩卖机部署在北京通州的 BOBO 自由城,柜内的商品全部来自于 7Fresh 生鲜超市的采购,在采购环节和运输环节均已完成卫生处理。

柜门由透明玻璃材质构成,透过柜门,消费者可以直接看到贩卖机内的生鲜蔬菜,方便消费者判断蔬菜的新鲜程度,选取各种各样的蔬菜。贩卖机的柜门的屏幕上有二维码,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而将贩卖机的柜门打开,购买新鲜食材。贩卖操作和结算过程实现了全部的无人化,有效避免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

事实上,京东对于无人零售业务并不陌生。2017 年年初时,京东参与投资的京东到家就曾大举进军无人零售,在不少大公司、学校、社区都布置了智能贩卖机。由于各项成本不好控制、盗损率较高、消费场景单一、运营细节难控制等,无人零售业务的盈利一直不理想。

在当时就有人质疑,无人货架类似于共享单车,自动贩卖机虽然贴上了二维码,与互联网高度融合,但本质上没有什么技术门槛,同业竞争者进入十分容易。又加之当时一级市场融资环境比较宽松,智能贩卖机、无人货架等设施供给过剩,过分竞争,容易导致全行业利润率下滑。

2018 年,由于宏观经济下行,互联网行业迎来了一个寒冬期,京东到家收缩了无人零售业务,将业务重心重新聚焦到了到家业务上。

这次京东推出的生鲜智能贩卖机,在一定程度上吸取了之前的教训。首先,此次的贩卖机主打生鲜零售,聚焦于一点。其次,7Fresh 生鲜超市有门店,具备一定的供应链优势。最后,智能贩卖机的使用场景目前仅仅是限于社区买菜,并非像 2017 年那样四面出击。

但智能贩卖机本身受限于存储空间、保鲜条件等因素,生鲜商品种类有限,这也是其明显的短板。其次,永辉等大型商超、每日优鲜等在生鲜电商业务上布局已久,就连支付宝也在近期上线了买菜小程序,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竞争还是很激烈的。当疫情过去后,生鲜零售的到店业务逐步恢复正常,这也可能会挤压智能贩卖机的生存空间。

疫情给了一些公司新业务大胆尝试的机会,但是究竟能不能持续运转甚至推广开来,还有待检验。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