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全球化”所带来的冲击

创投圈
2020
02/27
20:16
陈九霖
分享
评论

     自 2 月 24 日起,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球,欧洲、美国股市出现大幅跳水,其中,意大利股指大跌 5.43%;德国指数大跌 4%;英国富时 100 指数大跌 3.44%;跌幅最大的就是希腊股市,大跌 8.36%。在股市大跌的同时,布伦特和 WTI 原油价格均跌超 4%。那么,疫情为什么会导致原油价格的下跌呢?这是因为疫情的爆发,导致了人员、尤其是国人出行的减少,也导致货物的进出和周转的放慢,油耗自然就会减少,从而导致石油需求量的大幅下跌。

紧随欧洲股市的狂泻,美国道琼斯指数猛跌,2 月 24 日(星期一)开盘,一度跌超 10000 点之多,被称为 " 黑色星期一 "。

在周一以来的连续两个交易日之内,美国道指下跌了 1900 点,市值蒸发 2.8 万亿美元,泛欧指数市值蒸发近 7000 亿美元。也就是说,欧美股市加起来暴跌 3.5 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 24 万亿元。

2 月 22 日,IMF 主席格奥尔基耶娃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召开的 G20 财长会议上指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预测中国经济将下滑,GDP 增长将为 5.6%,比一月份的预测调低 0.4%;而世界经济也因此下调 0.1 个百分点,增速为 3.2%。

全球股市的反应和 IMF 等国际组织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悲观,不是没有道理的。

这次疫情自武汉爆发,海外逐步蔓延。在海外,一开始是日本蔓延最快,成为中国之外最大的 " 疫区 ",其次是新加坡。截止 2 月 26 日,日本累计确诊病例 891 例,因新冠肺炎累计已经死亡 7 例,以致日本内阁都已承认,新冠肺炎已在日本流行。日本面对疫情,采取 " 佛性 " 策略,即进一步抬高核酸检测 " 门槛 ",不再将核酸检测作为掌握感染人数的手段,仅作为入院确诊的手段;让轻症患者居家 " 静养 ",而不是住进医院。2 月 21 日,复旦大学联合上海财经大学、美国北卡大学夏洛特分校、浙江大学和东南大学,在 Medrxiv 上发表论文,用数学方法推算,若不采取隔离措施,日本感染人数将突破 170 万人!该模型对中国上海和湖北除武汉之外其它城市预测的准确率达到了 85%。而对于今年 5 月份的第 32 届夏季奥运会是否能够在东京举行的问题,一直存在争议,不排除取消的可能性。

2 月中旬以来,韩国后来居上,取代日本,成为海外最大的 " 疫区 ",紧追其后的是日本和意大利等国。仅 24 日一天,韩国就新增 231 例确诊病例,使得韩国在短短的 6 天时间内新冠肺炎患者激增至 833 例。27 日,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通报,截至当地时间 2 月 27 日上午 9 时,韩国较前一天下午 4 时新冠肺炎病例新增 334 例,累计确诊病例达 1595 例,累计死亡 12 人。韩国疫情发展的速度之快、范围之广,让全球一片哗然。韩国没有像中国一样的紧急措施,疫情一旦扩散开来,对这个拥有着 5 千万人口的经济体来说,其打击将是巨大的。实际上,近年来,经济发展就一直不行,去年的 GDP 增长仅为 2%,成为韩国近十年以来的最低增速。韩国经济的典型特点,是出口型经济,严重依赖出口,是一个外贸系数逼近 100% 的独特经济体。世界经济疲软和国际贸易摩擦所导致的出口受挫,已经制约了韩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疫情自然会影响韩国经济,而韩国自身的疫情,更会让其经济雪上加霜。疫情局势控制不好,会造成大批工厂的关闭。由于其外向型经济的特点,并在汽车、造船、钢铁、电子和石化五大支柱产业占有优势,一旦疫情扩散,可能会对整个全球的产业链造成冲击。

反观意大利,截止 2 月 26 日,确诊病例增加至 370 例,累计死亡 12 例,已经跃升为欧洲疫情的 " 重灾区 "。目前,伦巴第大区、威尼托大区等 12 个城镇已经遭受封锁,并有超过 5 万人被要求在家自行隔离。意大利是一个自然资源贫乏的国家,其所需的能源和原材料都依赖外国的进口。但是,其实体经济比较发达,在整个欧盟内仅次于德国,是欧盟的第二大制造业强国,对外贸易同样也是意大利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除此之外,还有旅游业。意大利长期以来都是欧洲经济最薄弱的一环,而这次的封锁地区却是该国的金融中心,又是工业重镇。这次的新冠病毒疫情不仅给已经严重萎缩的意大利经济施加了更大的压力,对于正在尝试去努力摆脱长期经济放缓的欧元区而言,也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不久前,白宫曾致信国会,寻求紧急拨款约 18 亿美元应对疫情。当地时间 2 月 25 日,美国疾控中心下属国家免疫和呼吸系统疾病中心表示,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将在美国大范围传播,表示政府对疫情带来的威胁究尚不完全确定。可是,在 26 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尽管特朗普声称由于美国采取了早期措施,包括旅行限制和隔离," 美国人民面临的风险仍然非常低 " ,但是,他还说:" 我们已做好准备采取措施,当疾病扩散时,我们已经准备好做任何我们必须做的事情 ",并宣布由副总统彭斯领导美国防疫工作,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美国对疫情也不敢麻痹大意。

截止发稿时,全球已有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意大利、法国、伊朗、阿联酋、以色列、阿根廷等 30 多个国家出现疫情。阿根廷也出现 " 一罩难求 " 的局面。后续情况如何演变,尚难以预料。

本来,经过了去年的普遍降息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今年经济的增长比较乐观,也一度给出了 3.3% 的增长预测。为了刺激经济,各国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日本、欧洲等国家都已经进入负利率时代了。那么,试问疫情袭击之后,政府的工具箱里还存有什么刺激经济或者救市工具呢?所以,2020 年,全球经济能否跟去年持平都成问题。按照索罗斯的 " 反身理论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长放慢自然会影响全球经济,而欧洲、日本等其他国家增长乏力又会反过来拖累中国,最终还是会让全球经济放缓。针对疫情,各种观点都有,认为疫情对经济影响有限者居多,事实上,沃伦 · 巴菲特也持有这种观点。但是,也有人认为,疫情以及疫情的连锁反应会重创全球经济。而且,基于美国债务问题、欧洲经济增长乏力等原因,早有人预测,今明两年内可能爆发另一场全球经济危机,目前只是缺乏一个引爆点或导火线而已。那么,进入庚子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会不会成为这个引爆点或导火线呢?但愿后者杞人忧天,也不是那个 " 曲突徙薪 " 之人!

来源:华夏时报网 陈九霖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