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餐饮复工记:太二酸菜鱼外卖订单火爆 网红麻辣烫半月售出一万六单

创投圈
2020
02/28
19:05
时代财经
分享
评论

日前,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发布的《广东餐饮企业受疫情影响调查问卷》显示,春节期间广东30%持续营业的餐饮企业同比营收下降5成以上,其中30%的企业收入几乎为零。

参与调查的正餐类企业同比宴席减收达2亿元之多,绝大部分餐饮企业面临租金、人工、能耗、税收等多重成本压力。据了解,原材料、房租支出和人力成本占餐饮企业收入的41.3%、10.2%和22.4%。重压之下,餐饮行业纷纷改“堂食”为“外卖”,以输血自救。

网红品牌转战线上

2月22日,九毛九餐饮集团旗下品牌“太二酸菜鱼”宣布在广州和深圳门店开展外卖服务,并于2月24日正式上线。

2月27日下午3点,时代财经记者走访太二酸菜鱼(星光城店)时发现,尽管还没到就餐时间,店内工作人员已在忙碌地打包预定订单。一名店员对时代财经表示,外卖上线后生意不错,员工每日的体温情况都记录在表格上,店门口也摆放着供骑手使用的消毒液。

时代财经了解到,上线后的4天时间里,“太二酸菜鱼”该门店在美团和饿了么两大外卖平台上的总销量就达750单。九毛九集团的财报显示,2019 年上半年太二酸菜鱼的翻台率为 4.9,太二酸菜鱼(星光城店)共设有60个餐位,约26个餐台,这意味着,堂食日均订单数为128,目前线上订单数量或已超过正常营业时的线下订单。

图片来源:网络

除了“太二酸菜鱼”这样传统的线下门店,一些原本依靠线上的“外卖店”也在缓慢复苏,餐饮品牌“觅姐麻辣烫”就是其中之一。2月14日营业后,觅姐麻辣烫某分店在美团和饿了么两大外卖平台上的总销量达16226单。

该店负责人任黎对时代财经表示,“平台销量显示的是近30天的,因此有一部分属于节前销量,实际上订单量没有以前好,每天也就300多单,往常好的时候美团外卖一个平台的月销量都可以破万”。目前该店共有六名员工,“都是广东这边的,过年没有回家,还有两名员工无法复工,对比当前的订单来说人手是够的。”

尽管自2月10日起,广东各企业开始逐渐复工,但任黎并未感觉到复工潮的来临。“上班的人感觉也不是很多,订单量增长很不明显,由于学校停课,来自学校的订单也很少。”

全面恢复堂食时机未到

和外卖店、餐厅相比,关闭堂食打击最大的就是陶陶居、广州酒家这类传统早茶店。此前,陶陶居创始人尹江波就表示,“如果不开堂食,我一个月都支撑不了,类似陶陶居众多的正餐企业,靠外卖是无法生存的”。据了解,春节以来,陶陶居的硬成本包括3000多员工的工资、住宿费以及店面租金在内的3000多万元。

生死存亡之际,2月20日,广东宣布餐饮复工复产,当天下午陶陶居随即表示恢复营业,但事情却一再反转。2月21日中午,陶陶居正佳广场店被监管部门以“未收到相关开放堂食的文件”为由紧急叫停,当天晚上,政策落实到各区后陶陶居又再度营业。

好景不长,2月26日,刚恢复堂食的陶陶居等部分餐饮企业,暂停海珠区门店的堂食服务。时代财经了解到,26日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最新规定称,目前海珠区按高风险地区的分区分级标准执行,全区所有社会餐饮服务单位暂停堂食服务,2月21日发布的《关于海珠区餐饮服务单位提供限制堂食服务的通知》(海市环组〔2020〕10号)自行失效。

时代财经潘秋月摄

受此影响的还有肯德基,位于海珠区赤岗路的肯德基门店工作人员对时代财经表示:“24日开放之后,26日下午又被关了,堂食的具体开放时间还不确定。”

对于大多数餐饮品牌来说,全面恢复堂食仍需要时日。太二酸菜鱼工作人员表示,外卖服务将持续一个月,堂食开放要等候通知。觅姐麻辣烫门店负责人也称,“大餐饮品牌可以通过申报开启堂食,我们还是等等情况。”

当前,各地餐饮业以线上复工为主,饿了么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已有近10万家门店新上线外卖功能。两大外卖平台也推出了扶持政策,饿了么宣布从3月1日开始,对部分餐品优质、服务优秀的商户再一次进行佣金减免。美团外卖也表示,针对原主要依靠堂食、需要开拓线上渠道的新上线商户,可享受7-14天的“新商户扶持流量”。

随着各地政策的松绑,已有7个省份中小企业的复工率超过了40%,可以预见的是,新一轮复工潮爆来临将进一步催热外卖经济,餐饮业曙光初现,但挑战犹存。

来源:时代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