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阿里创投套现 5.6 亿元

创投圈
2020
03/26
18:20
杨莉
分享
评论

无论是减持光线传媒,还是收购银河酷娱,或许归根结底都是阿里和腾讯两大娱乐帝国的厮杀。

昨晚,阿里创投减持光线传媒的计划,实施完毕。

投资界(微信 ID:pedaily2012)获悉,3 月 25 日晚间,光线传媒发布公告称,截至 2020 年 3 月 24 日,阿里创投已减持公司股份 57,664,784 股。依据减持均价 9.72 元计算,共计套现超 5.6 亿元人民币

阿里创投刚刚套现 5.6 亿,阿里影业马上花 4 亿收购银河酷娱 60% 股权。这场减持和收购之间,隐约释放出一丝信息:阿里和腾讯两大娱乐帝国的厮杀,或许会愈演愈烈。

套现超 5.6 亿

阿里创投减持光线传媒计划实施完毕

3 月 25 日晚间,光线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于 2020 年 3 月 24 日收到股东阿里创投的《股东减持进展告知函》,截至 2020 年 3 月 24 日,阿里创投已减持公司股份 57,664,784 股。依据减持均价 9.72 元计算,共计套现 5.6 亿元人民币

光线传媒公告称,阿里创投本次减持的股份,系 2015 年公司向阿里创投非公开发行的股份 ( 包括非公开发行股份后因权益分派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部分 ) ,减持次数为 7 次,减持价格区间为 8.71 元 / 股 -12.16 元 / 股。

此前,光线传媒曾于 2019 年 9 月 2 日收到阿里创投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阿里创投拟自减持计划预披露公告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 ( 窗口期不减持 ) 以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数量共计不超过 58,672,168 股 ( 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 2.00% ) 。

阿里创投开始紧锣密鼓的减持动作。2019 年 12 月 23 日,光线传媒公告称阿里创投已完成部分减持计划——截至 2019 年 12 月 20 日,阿里创投已减持光线传媒股份 29,336,084 股,减持股份数量已超过其减持计划中股份数量的一半,且达到公司总股本的 1.00%。

这一次,阿里创投累计减持光线传媒股份 57,664,784 股,减持比例为 1.97%。此后,阿里创投持有光线传媒的股份由原来的 8.78% 降低至 6.82%,依旧是光线传媒的第二大股东。

至此,阿里创投减持光线传媒股份的计划已经完全告一段落。

巨头厮杀

光线传媒靠拢腾讯,阿里收购银河酷娱

阿里前脚减持光线传媒,后脚就斥资 4 亿收购银河酷娱 60% 股权。

2020 年 3 月 18 日,阿里巴巴影业集团发布公告称,称拟以不超过 4 亿元收购天津银河酷娱 60% 股权。收购完成后,阿里影业、优酷信息分别占股 60% 和 20%,创始股东博方融智和天津利合占 11.55%、8.45%。

阿里掏 4 亿元买下 60% 股份,银河酷娱究竟是何方神圣?事实上,银河酷娱和阿里早就已经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2016 年,《火星情报局》这档用综艺手法检验全民新奇发现的网络综艺横空出世,一时间风头无二。值得注意的是,这档节目就是由优酷和银河酷娱共同出品,《火星情报局》系列综艺均在优酷视频独播,可见关系匪浅。

眼下收购银河酷娱,阿里究竟打的什么算盘?阿里影业公告称,银河酷娱具有丰富的综艺节目制作经验,有助于搭建阿里影业的综艺节目制作团队,补全 " 电影 + 剧集 + 综艺 " 的全品类项目的制作能力;与此同时,综艺节目的形式灵活,能够与淘票票(电影宣发)、剧集制作、阿里鱼(衍生品开发)等各条类业务线开展合作,发挥协同效应。

阿里不遗余力地扩充文化娱乐版图,腾讯也没有松懈对泛娱乐帝国的打造。

不得不提的是,2017 年 9 月,光线传媒披露称,公司及其关联方共持有猫眼 50.79% 股权。而股东阵营中出现了腾讯的身影,持股 15%;2018 年 3 月,光线传媒将自己持有的新丽传媒 27.64% 的股权转让给腾讯,后被腾讯旗下的阅文集团全资并购 ……

光线传媒接二连三的动作,仿佛都透露出一个信息:天平已经倾斜,光线传媒正逐渐向腾讯靠拢,与阿里的关系发生微妙变化。

正所谓,一山不能容二虎。无论是阿里减持光线传媒,还是阿里收购银河酷娱,走转腾挪之间都是出于文化娱乐产业战略布局的考虑。而这场减持和收购,或许归根结底还是阿里和腾讯两大娱乐帝国的厮杀。

来源:投资界 杨莉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