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高管成民企创业者,靠一罐核桃乳年入百亿,今却备受争议

创投圈
2020
03/30
20:10
离子财经
分享
评论

 

1965 年姚奎章出生于河北衡水,1982 年考入河北化工学院(今河北科技大学)分析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了河北衡水老白干酒厂做技术员。凭借努力,用了短短 2 年时间便升任为生产科长,后来一路做到分厂副厂长。10 年后,姚奎章担任了河北衡水老白干集团生产处处长的职务。

也在此时,姚奎章的事业迎来巨大的转折,1999 年衡水市经贸委发文决定,河北衡水老白干酿酒(集团)有限公司承债兼并河北养元保健饮品有限公司。在衡水老白干集团董事长张永增的建议下,姚奎章选择去了濒临倒闭,严重负债的养元保健饮品有限公司,从零开始做起。

1999 年 4 月 23 日,姚奎章带着 10 多个员工进驻养元,在没资金、没品牌、更美销售网络的情况下,从一条生产线、一部车做起。虽然养元恢复了生产,但收入甚微,2005 年 9 月 25 日河北衡水老白干集团决定将主营业务为核桃饮料生产、销售年年亏损的养元饮品剥离,挂牌公开转让其持有的河北养元 100% 的国有产权。

一开始只有姚奎章一人报名竞购,但因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接下全部的资产,所以姚奎章积极鼓动厂里的 94 名员工一起凑钱,最终集结了 58 人总共集资三百多万元买下了河北养元的国有股份。成功改制后,姚奎章成为民营企业的老板,而其他 57 名集资员工则成为他的合伙人,让员工与公司形成利益、事业与命运的共同体,使公司更加快速发展起来。

接下养元饮品这一年,姚奎章正式创立全新核桃乳饮料品牌 " 六个核桃 "。之后,养元饮品靠着这个爆品开始了逆风翻盘之路。起初 " 六个核桃 " 并没达到一骑绝尘的地步,从 2005 年到 2009 年这 4 年间,六个核桃的销售额只从零做到了 3 亿元。

2010 年,姚奎章斥巨资邀请主持人陈鲁豫为 " 六个核桃 " 代言,并在央视投放广告,经过媒体传播,六个核桃销量才开始暴涨,这一年就达到了 15 亿元。之后姚奎章又相继与央视《挑战不可能》、湖南卫视《好好学吧》等智力类节目签约,结合补脑的卖点,继续扩大品牌影响力,这种营销模式让 " 六个核桃 " 销售量呈直线暴涨,2016 年达营收额达到 91.17 亿元。

2018 年 2 月 12 日,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功登陆 A 股资本市场,当天市值曾高达 600 个亿,而姚奎章身家也随之暴涨至 115 亿元。

不过养元饮品在上市时也被披露了很多信息,比如一罐六个核桃的成本约为 1 元钱,其中最大的成本为易拉罐(0.57 元),而作为营养的关键核桃仁成本仅为 0.25 元。这些信息无疑引起消费者对六个核桃的质疑,同时很多投资人也对养元饮品过度依赖六个核桃这个单品感到担忧。

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姚奎章能将一个频临破产的小企业运作到中国核桃饮品行业巨头,这也体现了他超强的商业管理和运作能力。各位你们知道这号人物吗?

来源:离子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