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网事:罗永浩与斗鱼齐下场,直播电商风云际会

创投圈
2020
04/06
18:40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时间里,最让大家印象深刻的或许就是著名 " 相声表演非艺术家 " 罗永浩的首场直播带货了。而在 4 月 1 日这一天中,整个直播电商领域可谓是热闹非凡,不光有罗老师在抖音上吸粉无数,淘宝直播方面也放出猛料,头部主播薇娅在直播间中还将带货火箭!并且同样是在上周,知名的直播平台斗鱼也已经宣布,即将开启带货新纪元。

正所谓福布斯几行名姓,直播电商无数荒丘,前人撒种后人收,无非是龙争虎斗。

【罗永浩的首场直播带货,几乎没有输家】

在愚人节这天,即将知天命的罗永浩在新东方老师、牛博网站长、老罗英语培训学校校长,以及锤子科技 CEO 之后,还有了一个全新的身份——主播。而罗永浩的首场直播带货表现既可以说成功,也可以说是失败。说成功,是因为流量的表现着实出色,根据第三方机构抖抖侠公布的数据显示,昨日晚间共有 4892.2 万人次观看了这场直播活动,峰值观众达到 290 万,订单量达到 90 万,成交额 1.77 亿元,音浪(打赏)收入 362.3 万。而在抖音官方公布的数据中显示,这场直播的累计观看人数超过 4800 万,支付交易总额超过 1.1 亿元。

说失败,也是因为罗永浩这首场直播带货由于备受外界关注,因此无论是同行竞争对手还是蹭热度的电商平台可谓是层出不穷。前有淘宝选择在薇娅的直播间卖火箭,以及快手辛巴的徒弟在微博挑衅,后续则有什么值得买、拼多多,和京东用低价来碰瓷。联想 Thinkplus 口红充电头,老罗这边卖 99 元,京东自营就直接调价到 89 元;石头科技扫地机器人在老罗直播间标价 2899 元,京东更将价格拉至 2599 元;Yeelight 星辰 Pro 无线充电 LED 智能台灯老罗卖到 279 元,什么值得买上就爆料有渠道只需 269 元。而看上更加过分的,则是拼多多直接打出了 " 老罗直播爆款,补贴后更划算 " 这样的广告。

但不管怎么说,无论是赚到流量的罗老师,还是蹭到热度的各大电商平台,在这一波造势中都不算亏。不过要数最大的赢家,还得看抖音。虽然咋一看抖音这次投入与产出比的表现不太尽如人意,但作为入局直播电商几乎是最晚的一家,群众基础也同样要比头部玩家淘宝与快手要略低一些,更何况淘宝背后还有其他平台羡慕不来的超强供应链支撑。此次通过罗老师的一通操作,换来了一个微博相关话题 2.1 亿的阅读率,以及登上知乎热榜的话题,于此同时还让自己的团队跑通了流程,获得了这样高压并发环境下的宝贵运维经验,这些对于抖音后续的在直播电商领域的投入,都或将发挥巨大的作用。

【当万亿流量池遇上变现难关,斗鱼也将 " 下海 "?】

另一边,知名的直播平台斗鱼显然也对直播带货抱有浓浓的兴趣。据相关媒体报道显示,自今年 3 月开始,斗鱼方面已经悄然进行了两次测试,预计将在 5 月份左右开设独立的直播电商专区 " 王牌荐客 ",并会给予流量扶持。知情人士透露称,目前斗鱼已招募并培养了一批带货主播,与此同时还在进行合作品牌的招募,其中涉及数码、服饰、快消等几乎所有品类,而平台方面则将按照商品的销量进行抽佣。由此来看,在直播电商赛道门口徘徊了多时的斗鱼,也或将加入战局了。

对于已经上市半年多的斗鱼而言,变现依旧是个逃不开的话题。迄今为止其营收依然是由直播与广告两个部分组成,但多元化显然将会是斗鱼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且已经打造了以游戏与电竞为核心,辐射户外、娱乐、二次元、科教等领域的精品内容体系,但问题是在变现方面,斗鱼的表现一直差了点火候。相比于盈利艰难的游戏或秀场直播,连接 B 端的直播电商也是目前唯一有望实现万亿体量的领域,这样一片蓝海无疑也让本来就有一定优势的斗鱼难以割舍。

同时随着直播电商成为风口,互联网行业整体流量却呈现出增长乏力的态势,面对斗鱼这样的巨型流量池,几乎没有商家会视而不见,此时能为主播拿到不错的产品资源,也就成为了大概率事件。斗鱼其实自身还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优势——购物的场景化,依托斗鱼得天独厚的弹幕文化,直播电商也将能够带来更多维度的互动方式。并且不可否认的是,游戏 + 零食的组成早已久经考验,而根据男性用户较多的特色,斗鱼或许还可以选择在运动装备、手办模型,或是数码产品等领域入手。

【直播电商界的 " 最强王者 " 能带来什么道理?】

说到直播电商,淘宝直播无疑是目前战局中的 " 最强王者 "。近日,淘宝直播对外发布了年度战略,期间淘宝内容电商事业部总经理玄德称," 早在 2018 年,淘宝就有超过 100 名月入过百万的主播 ",同时淘宝直播还宣布未来 1 年将投入 500 亿资源包,为生态伙伴提供百亿级资源,创造百亿级收入。在新的战略中,中小主播的成长将成为重点,1 年内将帮助 10 万名淘宝主播实现月入过万。淘宝直播有这样的底气,不仅在于平台已经孕育出薇娅、李佳琦这样的顶级带货主播的先例,更在于平台自身的超强供应链以及完善的售前售中售后服务,使得消费者在平台上的购物体验不会因为是直播带货这种新形式而下降。

说到底,直播电商的噱头虽然是 " 直播 ",但其本质却依然是 " 电商 ",淘宝直播的主要驱动力并不是主播一口一个甜甜的 " 宝宝 ",而是来自于他们所推销的 " 宝贝 "。商品的种类、价格的优势,乃至售后的保障,才是直播电商能做得火红的最根本保障。具体来说,就算带货主播是郭德纲或于谦,一逗一捧让观众上头下单了,但如果商品本身不足以支撑,或许退货率就能够让平台崩溃了。同样,就算是被李佳琦 "oh my god" 的商品,如果售后出现了问题却找不到责任人,久而久之自然也难以被消费者信任。

而在这方面可以明显感受到,淘宝直播是在淘宝已经相对完善的电商平台基础上,融入了直播这个能有效吸引流量的新玩法,锁定了那些原本就有购物需求的人群。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淘宝直播的任务是加速本就有需求的消费者下单的效率,而不是靠主播 " 无中生有 " 的变出消费需求来。如今积极备战直播电商赛道的平台数量已经不少,而且行业跨度更是相当之大。

对于这些主业并不是电商的平台来说,想要吃到直播电商领域中的肉,最重要的问题可能是要在电商这一商业链路上多下功夫,更多的考虑商品与售后等方面的问题。也只有保证了电商体验的完善,或许才能在依靠直播的娱乐附带属性提高讨论度与用户参与度。你觉得呢?

好了,本期的戏说网事就到这里了,想要了解互联网行业更多相关资讯,就请继续关注我们三易生活吧。

来源:三易生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